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靚穎母女,中國式母親和中國式女兒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12 05: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黃佟佟 大家

  

  文 | 黃佟佟

  2005年超女三強里的張靚穎終於宣布要結婚了。經過了去年那次尷尬而略帶強硬的公開逼婚之後,她終算是得償所願,和相伴十四年的男友馮柯喜結良緣。

  

  ▲ 資料圖:張靚穎曾在演唱會上向馮軻求婚

  但事隔一日,一力撫養她養大的母親張桂英突髮長文控訴女婿馮軻騙女兒當小三,把女兒當搖錢樹……繼而接受採訪,把馮軻盤剝女兒的細狀通通訴之於媒體。

  

  

  

  ▲ 新聞圖片:張靚穎母親的公開信

  說真的,這情此情讓我想起瓊瑤的小說《幾度夕陽紅》:也是一對四川母女的事,沙坪壩之花李夢竹公然違逆強勢的母親李老太太,與大學生何慕天戀愛,而何有妻室離不了婚。李珠胎暗結跑去與何妻講數,反而被何妻羞辱,萬箭穿心之際她耳邊想起母親鏗鏘有力的話:「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我關心你,愛護你,才寧願讓你恨我……」。這段話穿越千古與成都駟馬橋運輸公司下崗女工張桂英的信不謀而合:「作為母親,我真的不能看著我的女兒以後悔恨交加,哪怕女兒可能因此記恨我……請大家理解媽媽愛女兒的心」。她甚至還引用了清人蔣士銓的詩,「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文中足見深思熟慮,甚至還請了文膽潤色也不一定。

  因為愛,不想讓女兒再錯下去,所以要公然控訴,這個做法很常見,很中國。我老家的親戚,家裡有四個女兒,每個女兒結婚時父母都要鬧得天翻地覆,每次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中國父母最愛反對兒女婚事,大約因為在中國人傳統思想觀念里,兒女是屬於父母的,一旦兒女敢於違抗自己的命令,父母控制權就遭到最嚴重的挑戰,父母必訴諸於輿論,羞之辱之,而落到張靚穎母親這裡,情況又更複雜了,不光是控制欲的問題,而且還有利益的問題。 此時,女兒已經不單純再是女兒,她身上系有巨大的利益,而且,是母親的金主。很久之前,張靚穎在接受馬東採訪中無意提到:「(成名之後)我媽跟我說話,突然有一種很奉承的姿態,我會覺得好難受,說話老是順著你說,我就喜歡我媽以前沒事就罵我兩句,我覺得那樣挺好的。」做為普通人,我們當然知道主要的經濟來源要棄自己而去,並且連招呼都不打的心情。當然,張桂英在信中剖白她不是為了錢,因為股權和錢她也是準備留下來給女兒的。這種說法也非常之中國,如果你看過北京台的《第三調解室》,你就會發現所有和兒女撕成碎片的父母,基本上都是這種號稱一輩子吃苦受累都是為了兒女的類型。憤怒的父母和不孝的兒女是中國最典型的家庭矛盾之源,這一切的原因大概都源於中國代際關係里,界限感太差了。國外的父母,滿十八歲趕你出去,你的生活是你的,我的生活是我的,一代人管一代人,而且夫妻關係是核心關係,代際關係只是輔助。而在中國的傳統中,代際關係是核心關係,而夫妻關係則變成了輔助關係。所以父母可以堂爾皇之橫加干涉兒女之事,從事業到家庭,從客廳到卧室。而這樣家庭出來的孩子也經常是長不大的巨嬰,各種橫行逆施啃老寄生——一句話,沒有界限的關係毀掉兩代人——事實上,在這件事中,女兒已經32歲了,是成人了,結婚找誰,公司股份寫誰,那是她的事。做母親的哪怕再看不過眼,那也只能私下勸說。這樣公然發信,坐實了女兒當小三的罪名,也真正算是毀女不倦,狠且蠢也到了一定境地。

  說回來,這回子事,看上去全是因為馮軻,其實跟馮軻沒有太大關係。明眼人可以看出張靚疑是真的非常依賴這個大他十來歲的男人,要不然也不會有逼婚一幕的出現。在張靚穎與馮軻的故事裡,充滿了皮格馬里翁的張力:老男人調教小女孩,把她造成他想要的那一種女人,全面滿足男人的導師欲、英雄欲……老師情人以及主人,這男人難怕再渣,再不檢點,再盤剝,但她總是他塑造的。從生意的角度,一個男人成功把一個有潛力有天份的小女孩打造成了超級女星,他是真有理由進入收割期。女人不是傻,不是智商低,而是心理依賴,因為她真的是離不開他。

  在張桂英女士撕張靚穎這個單個事件里,我們看到的是一對中國式母親和中國式女兒的正式對決,其狀之慘烈,我看母女雙方都得好多年來消化這場恩怨。在這件事里,我只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教育女性、要善待母親,只有心智成熟的母親才會養育出心智成熟的女兒。之所以母親反對的大部分婚姻都失敗了,不是母親多英明,而是因為婚姻原本就不易了,而不成熟的母親培育出不成熟的女兒,婚姻路更難行,失敗幾乎是註定的。

  

  ▲ 新聞圖片:張靚穎和馮軻

  但話又說回來,路是自己選的,那是她為自己成長要付出的必然代價,母親無權干涉。看著女兒嫁渣人當然五內巨焚,但女兒為什麼就會把你眼中的渣人愛得如醉如痴?你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這也許是張桂英女士在接受採訪之餘更應該思考的問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0: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