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獨家!韓春雨回應「論文造假」質疑:我要是造假了,還能這麼淡定?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10-10 23: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科研圈2016-10-10 18:08:25

  10月8日,在河北科技大學那間實驗室里再見到韓春雨時,雖然身處「論文造假」「多人重複實驗失敗」的爭議旋渦,但他看起來十分平靜,依然侃侃而談,並不時反問記者:「你覺得我要是造假了,我還能這麼淡定?」他說,有人在網上說,韓春雨現在怎麼睡得著?「我告訴你,我睡得很好」。

  

  圖片來自網路

  當日下午,科技日報記者在石家莊對韓春雨進行了獨家專訪,以下為採訪實錄:

  「

  科技日報:現在有一些實驗室表示無法重複您的實驗,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韓春雨:我現在也在研究別人為什麼會重複實驗失敗,但還沒有科學的結論,我私底下可以說一些猜測的原因,比如可能是材料污染,但是科學的結論還要等一段時間。

  科技日報:您自己重複過這個實驗嗎?

  韓春雨:當然,論文發表之前按要求重複過實驗,論文發表后也重複過。

  科技日報:那為什麼不架起360度攝像頭,在監控環境下將實驗重複一遍呢?

  韓春雨:這是有罪推論,我覺得沒必要。日本的小保方晴子是沒有一家實驗室重複出來,而我這個實驗已經有人重複出來,連《自然》的記者David都調查過了,我為什麼要自證清白,自己有病嗎?

  (註:《自然》雜誌亞太通訊員David Cyranoski於今年8月采寫報道,文章稱:採訪了三位匿名的中國科研人員,其中一位表示在好幾個細胞系檢測了NgAgo系統,而且結果顯示NgAgo能夠在預期的位點誘導遺傳突變,但NgAgo系統的效率並沒有比CRISPR-Cas9高,可能還要後續調整改進。另有兩名要求匿名的科學家稱有了一些初步的試驗結果顯示NgAgo是有效的,但是仍然需要進一步測序去確認。但事後,《自然》及David本人均表示該報道不能作為韓春雨實驗可重複的證據。)

  科技日報:《自然》後來發過聲明,說記者報道不能代表雜誌的調查結果,另外《自然》的報道里提到的3個人都是匿名,您覺得能作為實驗可重複的證據嗎?

  韓春雨:你要是說報道不能作為證據,那些質疑我的報道為什麼被人們作為我造假的證據。《自然》的記者David是非常專業的,我提供了一份5個人的名單給他,最後他採訪到其中3個人,但是對方要求匿名。David的報道為我正名了為什麼大家置若罔聞,一味地追捧那些質疑我的報道,老是說「多人無法重複」。

  科技日報:您的意思是您已經明確知道有人已經重複出來了是嗎?方便告訴我們具體是誰么?是國內科學家還是國外科學家?

  韓春雨:是的,我當然知道,但不能告訴你,說出來了那些人就會受到騷擾。那些說不能重複的人不也都是匿名么?

  科技日報:現在有重複失敗的科學家向我們表示願意實名。

  韓春雨:那就讓他們實名說唄,他們要是願意實名出來,我們就讓重複實驗成功的人實名出來。

  科技日報:迄今《自然》和河北科技大學對您提出了調查要求么?

  韓春雨:沒有。《自然》的報道已經寫得很清楚了,除此之外我沒有收到來自《自然》雜誌別的要求。學校方面很信任我、支持我,我沒必要也沒打算自證清白。

  科技日報:外界的質疑影響您了么?

  韓春雨:當然會有影響,特別是一開始的時間很不適應。之前會有很多人給我發騷擾簡訊,半夜打騷擾電話,有的還打電話來謾罵。

  科技日報:那您希望這一事件未來的走向是什麼?

  韓春雨:我就是希望你們都不要報道這些事情,我能安靜地做科研。

  科技日報:您覺得什麼時候您能有進展,讓這場爭議有個了結。

  韓春雨:這我沒法跟你說,科學的事情沒法預測。地心說和日心說爭論了多少年?日心說的堅持者還被燒死了呢!我只能跟你說最近我會有新的進展,大家不要受一時一事的干擾。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