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揭密長達半年的朱毛之爭:朱德反對毛澤東搞家長式統治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6-10-7 05: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6-10-8 11:26 編輯

2011-04-02  人民網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205396/13475391.html

  2011年03月28日 09:14

      
朱德從一上井岡山,就把自己的命運與毛澤東聯繫在一起了,對「朱毛」一詞是十分珍惜的。所以他決不會反毛的。但朱德為什麼這次「反」毛呢?


  我們要問:朱毛之爭的焦點和性質是什麼?

  著名歷史學家金沖及主編的《毛澤東傳》指出:朱毛之爭」焦點是紅四軍內是否仍要設立軍委」。從余教授的言談中來看,確乃如是。朱毛之爭的確緣於「軍委」的廢設,這是千真萬確的。朱德和劉安恭都認為毛澤東在廢立「軍委」問題上實施一言堂的「自上而下的」「家長制」作風。劉安恭還在給中央的信中聲稱朱、毛已「分成」兩派。

  我認為,劉、朱反毛的出發點是不同的。前面已說過,劉是因為毛剝奪了他的權力而惱羞成怒,進而反毛的。而朱德則不同。許多歷史事實充分說明,朱德從一上井岡山,就把自己的命運與毛澤東聯繫在一起了,對「朱毛」一詞是十分珍惜的。所以他決不會反毛的。但朱德為什麼這次「反」毛呢?先就朱反對「黨管一切」言,朱德認為,「黨管一切為最高原則」,但應「通過無產階級組織,起核心作用」,這正如余教授所說,朱德只是「主張黨不要包辦代替」,並不是反對黨的領導作用。至於說朱德批評毛澤東「不聽中央調動」,也是情有可原的。因為朱德長期以來就是一位軍人,「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一直深深地扎在他的腦海中,也是他在舊式軍隊和革命隊伍中始終遵行的原則。談起毛澤東的「家長制」,朱德批評毛澤東「強調黨員行動受限制,但他自己的行動是自由的」,是在實行「由上而下的家長制」。這句話體現了朱毛之爭的主要內容。由此,我們也完全可以反過來說,如果朱毛會師一年多的實踐中,毛沒有「由上而下的家長制」作風,那麼忠厚老實的朱德決不會批評他。不是嗎?毛在設立紅四軍軍委這一問題上出爾反爾,劉安恭來紅四軍任職前,毛澤東為加強權力,取消了以朱德為書記的軍委;劉安恭到任后,毛澤東違背自己的言論,隨心所欲地又設立「臨時軍委」。等到劉安恭不聽他話時,又自作主張地提出和取消了「臨時軍委」。毛澤東在這裡不是實行「由上而下的家長制」又是什麼?再有,毛澤東在雷湖會議上聲言要辭去前委書記職務,在白沙會議上得到了壓倒多數的贊成票后依然還要辭職,這顯然是非要朱德向他屈膝下跪不可。難怪紅四軍「七大」會議上的口號是「鬧個人意見的滾出黨內」(余教授提醒聽講者注意這句話),矛頭所指也是明顯的。

  1930年,中央特派員塗振農來紅四軍巡查后做了一個「巡視工作情況報告」。他說,「朱德同志很坦白地表示,他對中央的指示(指毛澤東繼續任前委書記)無條件地接受。他承認過去的爭論,他是錯的,毛澤東同志也承認工作方法和態度的不對,並且找出了錯誤的原因」;朱毛之爭「只是同志間個人的爭論,而不是形成了那一派和這一派的爭論」。(《毛澤東傳》第207-208頁)在當時戰爭的特殊情況下,這種和稀泥的態度可以理解。但說朱毛之爭「只是同志間個人的爭論」,那麼,試想如果沒有具體內容,個人之間會無緣無故地「爭論」半年之久么?

  由上所述,我認為,朱毛之爭的實質,是民主集中制與家長制或稱集權制之爭

  朱毛之爭在中共黨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對後來的黨史和我們共和國史也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即就主要當事人或出頭者毛澤東、朱德、陳毅、林彪個人來說,影響也頗為巨大。「文化大革命」開始時,朱德、陳毅都受到了嚴厲的衝擊和批判。當時,「打倒三反分子朱德」、「打倒大軍閥朱德」、「朱德是黑司令」(朱德在朱毛之爭中批評毛的話成了「文革」時他反毛的主要證據)、「打倒三反分子陳毅」(陳毅在紅四軍「七大」上取代毛成為前委書記,被認為是反毛的主要證據)等標語鋪天蓋地而來,陳毅多次被批鬥,朱德的批鬥大會也在緊鑼密鼓地準備進行中,后因毛澤東的干預,陳毅的批鬥大會被中止,朱德也倖免於難。林彪卻因此次朱毛之爭中看準時機寫信向毛澤東表忠誠,詆毀朱德(按禮說,林彪是跟朱、陳上井岡山的,朱德非常欣賞林彪這個年青軍官的軍事才能,遇有軍事問題也經常請林來商議,還提議林彪任紅四軍28團團長。但林卻另有打算。他利用朱毛之爭的時機,通過給毛澤東寫信,討好毛澤東和誣陷朱德,暴露了自己的醜惡嘴臉),取得了毛澤東的好感。後來的事實證明,林彪以後又多次能抓住機會為毛解難,而被選為接班人,成為被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祝福為「身體永遠健康」的「副統帥」。然而,曾幾何時,說別人「有領袖慾望」而實則自己有強烈領袖慾望的林彪叛逃摔死;此後,毛澤東的健康每況愈下。記得上世紀50年代我在北京一中念初中時,校長徐楚波一次在全校大會上說:「蘇聯專家說毛主席能活到148歲。」但毛澤東只活到83歲,這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不可否認的是,林彪叛逃是他「早逝」的一個重要原因吧。這也說明長久以來被譽為「洞察一切」的偉大領袖,對有強烈領袖慾望、見機行事的林彪確實看走了眼。不管怎麼說,朱毛之爭為林彪後來的發跡鋪下了一條道路。林彪是朱毛之爭最大的贏家。

  這次朱毛之爭后,朱德在黨和軍隊的作用再也沒有得到充分發揮。1929年11月底毛澤東回到紅四軍后,朱德向他賠禮道歉說:「我在思想方法上有片面性,給您在精神上帶來了創傷,請您原諒。」(毛秉華主講:《天下第一山》,江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第170頁)此後,朱德在黨內、軍隊內,能少說則少說,能不說則不說,一心一意維護毛澤東的領袖地位和權威。這次在井岡山參觀大井朱毛故居時,聽工作人員說,上世紀60年代,朱德上井岡山,有關人員問他在大井住地的具體位置,朱德說:「有毛主席的故居就行了。」

  我們說,朱毛之爭不僅「不影響我們對朱老總的熱愛」,相反,朱老總的舉動更增加了我們的崇敬心情。我認為,朱老總反對「家長制」,實際上是要從革命一開始,就在黨內樹立一種「民主集中制」的正確的黨風,使黨內政治生活能走上正軌。如果毛澤東和當時的黨中央(當時的黨中央明顯地站在毛澤東一邊,聲稱紅四軍「必須採取比較集權制」,朱毛之爭是」極端民主化」要代替「民主集中制」,見《周恩來傳》,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第236頁)能從這次朱毛之爭中吸取經驗教訓,採取一些力所能及的限制「家長制」的措施,並能形成文件,那麼建國后黨內許多不正之風(包括專制集權、個人崇拜)也許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避免,至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減輕,黨和人民也許不會遭到「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那樣的災難。從這一點來說,朱毛之爭是朱老總對黨的思想建設的一個重大貢獻,也是朱老總留給我們的一份寶貴的思想財富

格外小心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10-7 09:2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6-10-7 11:08 編輯

從1929年6月起持續半年之久的朱毛之爭,是大是大非之爭,是要民主集中制還是獨斷獨行,家長式統治的問題。很明顯,真理在朱德一方,毛澤東的行為明顯是錯誤的。當時主持軍委的周恩來明顯的各打50大板,對朱毛都有批評,但這些批評都是表面的。和稀泥的,沒有觸及根本矛盾。沒有順機批判獨斷獨行的家長式統治,解決民主集中制問題。當時就造成了降低朱德的作用,從此不發言或少發言。更造成了無窮的後遺症。直到建國后的一系列錯誤行為,這個錯誤周恩來是有責任的。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10-7 12:33 | 顯示全部樓層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10-7 09:22
從1929年6月起持續半年之久的朱毛之爭,是大是大非之爭,是要民主集中制還是獨斷獨行,家長式統治的問題。 ...

新鮮人的跟帖,寫得很入木三分。種下了解放后毛澤東聽不見不同意見,批判周恩來的反冒進,搞了個大躍進。瞞著周恩來發動了十年動亂的文革。臨死前的元旦,還念念不忘與人斗。推翻政治局寫的新年社論。發表后才通知鄧小平。獨斷獨行到無以復加。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385

帖子

1685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85
南冰洋 發表於 2016-10-10 23:09 | 顯示全部樓層
朱德在共產黨里還算一個忠厚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