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扎克伯格和李開復都堅持的素食主義,到底有什麼好處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10-2 00:0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你周圍有素食主義者嗎?

  小巴發現,儘管社會環境在不斷包容多樣性,仍然有很多人有意無意地隱瞞自己素食主義者的身份。「你為什麼不吃肉?」「不吃肉怎麼保證營養?」「既然動植物都是生命為什麼選擇吃植物?」的轟炸式問題,大部分的素食者早已經疲於應付。

  你無肉不歡嗎?還是正在考慮成為一個素食者呢?

  

  在很多國人眼裡,素食者們似乎是一群異類,而其實早在2015年4月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素食人口已經超過5000萬。

  也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的「素食潮」再一次興起。人們注意到,很多名人竟也是素食主義的擁躉。

  世上最有錢的男人之一紮克伯格是著名的素食主義者,他認為「一邊吃肉一邊漠視它本來也是個生命,對我來說是完全不負責任的想法」;今年終於拿到奧斯卡小金人的萊昂納多奉行素食主義多年;小惡魔比特·丁拉基也是素食主義者,他在熒幕上吃的「肉」其實都是豆腐……

  No.1素食主義者的動機

  生活中,一旦有人表示自己是素食者,總有小夥伴忍不住問「難道花了幾千年爬上食物鏈頂端就是為了吃素的嗎?」那麼關於吃素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主動型:

  

  ▷宗教:很大一部分信佛人士出於宗教信仰,會避免進食一些動物製成的食物,或在某一段時期食素。

  

  ▷愛心人士:這類人有些是動物保護主義,認為動物與人類一樣有感情,有痛覺,吃肉是一件殘害生命的行為;有些則是環保主義者,認為減少用於食用的動物養殖可以減少碳排放量;減少飼養家畜省下來的農作物和糧食可以幫助到真正的受災飢餓人群。

  

  

  

  

  ▷減肥養生:這類人有的是出於學習瑜伽的呼應或追隨時尚的潮流;有的則是認為素食相對比較健康,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攝入,達到減肥的目的。

  被動型:

  ▷排斥肉類食物:有人天生對葷腥的食物就有嚴重的排斥感,不喜歡肉類的質感,甚至覺得難以下咽。

  

  ▷擔心肉食質量:也有一些素食主義者表示,他們素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於對肉類食物的質量安全的擔心。小巴想說,植物就不擔心農藥的問題了嗎?

  No.2素食主義的損益指南

  堅持正確的素食主義方法,的確有許多益處,比如:

  1

  減少疾病

  素食食材脂肪含量少,基本不含膽固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2

  減輕身體負擔

  素食材料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帶走身體部分毒素,有利於新陳代謝。

  3

  減肥

  平衡的素食飲食習慣減少了動物脂肪的獲取,能讓身體獲得更少的熱量。但如果你是喝水都會胖的體質,素食也並不能保證可以減肥哦。比如下面這位。

  

  當然吃素並不能讓你長生不老,也可能對健康生活產生一定的影響:

  1

  蛋白質攝入不足

  長期缺乏蛋白質可能會使人體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比例失衡,因而造成消瘦、記憶力下降等癥狀。

  2

  容易疲憊

  一部分原因是血液中缺乏鐵元素引起的。長期嚴格食素會缺少鐵、鋅等微量元素的攝入。

  3

  社交困難

  與不食素的家人朋友或者同事一起吃飯時,飲食習慣的不同會造成很多困擾。

  素食主義的確成為了飲食界的一股清流,尤其是對習慣了油膩葷腥的快餐的白領來說。隨著素食主義風潮的流行,一時間有許多人開始加入素食的行列。

  美國人文研究委員會聯手哈里斯互動調查公司,針對11399位17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做了一項素食調查,結果發現,這些人中的素食者,已經有84%忍不住回頭吃葷。

  調查還說:這84%里,1/3的人三個月內就放棄了,一半以上的人堅持不到一年;43%表示他們在堅持三餐純素的過程中經歷了極大的痛苦,因為沒有循序漸進,他們堅持不下去;大部分人第一次嚴肅認真地考慮吃素,大約在34歲左右,常常因為他們伴侶的習慣而放棄;2/3的人坦白自己起初只是覺得素食比較健康……

  如果真的打算吃素,我們又應該怎麼吃?小巴給你提供一些建議。

  No.3成為素食者的正確姿勢

  一個真正對自己負責,對環境友好的素食主義者,首先應該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吃素,然後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素食類型進行嘗試。

  

  適合減肥養生者的半素食主義

  

  半素食主義,顧名思義就是介於素食與肉食之間,這種以蔬菜、穀類為主,偶爾搭配一點肉類、海鮮類的飲食結構適合想要減脂瘦身人士。

  對於剛開始嘗試素食的人來說,先減少一半肉類的飲食也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方法。半素食主義根據攝入的食物種類不同,還可以細分成以下幾類。

  1

  

  魚素素食主義

  喬布斯就是魚+素食主義者。李開復病後也堅持素食主義,曾發微博稱「素食者比什麼都吃的人得心臟病的概率低20%。但是魚+素食者比什麼都吃的人得心臟病的概率低34%。」

  

  魚肉是動物性食物中最有益的,因為魚類富含優質蛋白與多種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的氨基酸構成較為均衡,即使一時貪吃也不會讓身體積累過量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而且魚肉比畜禽肉更易消化、利用率更高。所以,「准素食」不妨從「素食+魚類」開始。

  2

  蛋、奶素素食主義

  這是一種相對常見的半素食主義,以雞鴨鵝蛋以及牛奶、乳酪等奶製品為主,食材常見且便宜,而且也能滿足日常所需的蛋白質和鈣。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來說,可以選擇吃雞鴨鵝蛋,稱為蛋素素食主義;如果對蛋過敏,可以選擇吃奶製品,稱為奶素素食主義。要是你恰好對兩者都過敏,那你或許可以成為食氣食光主義者,據說這類人已經學會在空氣和陽光中吸取養分。

  3

  彈性素食主義

  有點像前段時間流行的「輕斷食」減肥法加強版,是許多減肥人士最常選擇的素食方式之一。這類人一般吃素,在特殊情況下也會開個葷。

  

  比如出門在外一時沒找到素食餐廳,也可以去普通的飯店吃一些帶肉類的食物,這種稱為方便素食主義;有些人則允許素食和動物製成的食品混雜在一起。當餐桌上有一盤青椒肉絲時,他們會只食用青椒部分,留下肉絲部分,這類素食者則稱為鍋邊素。與這類素食主義朋友一起吃飯時點單就不會太糾結了。

  

  不喜葷腥者的純素食主義

  

  有些人天生就對肉類食物的質感有所排斥,自小就不吃肉類食物,俗稱「胎里素」。根據小說《西遊記》記載,唐僧就是典型代表。

  這類人遵循嚴格的素食主義,也稱為純素食主義。他們不僅不吃普通的肉類,而且也避免食用所有由動物製成的食品,比如蛋、奶、蜂蜜等,同時也不食用五辛:蔥、蒜、韭菜、洋蔥、興渠。

  

  這也是典型的被動素食主義者,由於完全無法攝入動物蛋白,容易引起營養不良。小巴建議這類素食者可以加強植物蛋白的攝入,多喝豆漿多吃豆腐,定期進行營養檢查,以免造成健康問題。

  

  環保人士的生機素食主義

  

  這類人堅持素食主義的原因與環保理念密切相關。他們主張盡量吃當地、當季出產的食材,因為可以減少長途運輸進而減少碳排放量;盡量吃有機耕作的農產品,因為有機農業可以減少土壤中的農藥化學污染;同時也鼓勵人們多吃自然常溫的食物,因為使用木材以及化石燃料來生火烹飪,對森林資源和大氣環境都沒好處。

  

  

  他們大都是生食主義者,只吃未加熱至41度以上或未經商業加工的食物,因為烹調會致使食物中的酶或營養被破壞。他們甚至也抵制使用動物製成的商品,例如絲綢、皮草、羊毛和含動物成分的化妝品。值得一說的是,皮草時尚和動物保護主義者一直進行著曠日持久的戰爭,隨著素食主義潮流的興起,似乎越來越多的時尚品牌開始著力於推出素食主義時尚單品了。

  如果你也想為環保事業做出貢獻而選擇吃素的話,不妨從每周吃一天蔬食開始(保羅·麥卡特尼發起的「無肉星期一」活動如今大陸也很流行),為自己的身體和地球環境減減負,慢慢發現素食的好處。

  小貼士:

  有醫學界報道證實,女性在發育期、育齡期以及更年期這三個階段嚴格食素會導致體內雌性激素分泌紊亂,對身體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因此在這幾段時期不建議女性頻繁食素。

  食素還是食肉,都是個人飲食習慣的選擇,只要合理合法,不損害自身健康的同時不破壞自然環境,都應該被尊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