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聶力:聶榮臻主張先下手為強除掉四人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1 02: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聶力 世紀歷史

  父親從邯鄲回京后,雖然名義上還是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但實際上他一直賦閑在家,基本上算是靠邊站了。

  他期待著國家出現重大的轉機。雖然自己一點點老去,但他覺得自己還能夠為國家出力。

  

  聶榮臻

  周總理去世不久,王震到301醫院探望父親,說到「四人幫」,王震激憤地表示:對江青一夥誣陷周恩來等的倒行逆施思想不通,就是一死,也要同他們拼了!

  父親冷靜地提醒王震說:「這一場決戰不可避免,但你不要打單炮,要注意鬥爭策略。」

  1976年9月9日,一代偉人毛澤東遠行了。當時,父親的身體也很不好,心臟病頻頻發作,整天卧床休息。當秘書把這一驚天噩耗告訴他時,他凄然淚下,過了好一會,突然沒頭沒腦地說了一句:「他們要搞分裂,怎麼辦呢?」

  大夥心裡都明白,「他們」指的是「四人幫」。

  自從總理逝世,鄧小平再次被打倒之後,父親就憂心忡忡。尤其是聽說毛澤東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糕時,他更是感到憂慮。他擔心「四人幫」跳出來,真刀真槍地動手。如果讓他們得逞,中國的局面將無法收拾。

  父親對江青一直沒有好感。據說,當年毛澤東在延安和江青結婚,父親就有不同意見,因為他聽到不少有關江青的議論。

  他對江青的反感,主要是從文革開始的。她煽動打倒一切,上竄下跳,「文革」中的冤假錯案,不知有多少是她促成的。在人民大會堂開會也好,在中南海開會也好,只要江青在,父親幾乎就不說話。

  父親曾經和葉劍英多次議論過這個不可一世的女人,他們有一個共識:投鼠忌器,還不到動她的時候。

  毛澤東追悼會期間,按照中辦的安排,中央領導人輪流守靈。輪到父親守靈的那天,恰巧他的心臟病又發作了,醫生的意見,必須卧床休息,這樣父親就不能參加守靈了,他讓秘書陳克勤代他寫報告向中央請假。

  陳克勤按照當時的慣例,在報告的結尾加上了一句:望江青同志節哀保重。這在當時是很正常的。然而,稿子送到父親手裡,他認真看完后,說:「把最後一句勾掉。我是向中央請假,不要寫那麼多。」

  當時正是「四人幫」氣勢洶洶的關口,父親這麼做,再次顯示了他的愛與憎。

  毛澤東追悼會之後,父親感覺到,「四人幫」加緊了陰謀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行動,他們的野心昭然若揭。父親為黨和國家的命運深深地擔憂,思索著解決的辦法。在當時,鄧小平被軟禁,其他老同志基本上都是靠邊站了,能夠起到定海神針作用的,只能是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的葉劍英。父親相信老戰友葉劍英,相信他能夠在歷史的緊要關頭勇敢地站出來,為了黨和國家的前途,再做一次驚天之舉!當年,在南昌起義之前,在長征途中一、四方面軍會合之後,葉劍英都曾有過改變歷史的壯舉。

  9月21日,楊成武來探望父親。他們關上門,小聲地談起了對「四人幫」的看法,他們都感覺到,最要緊的時刻就要來臨了,形勢異常嚴峻,刻不容緩。父親深知,「四人幫」依靠江青的特殊身份,在中央會議上經常耍賴,蠻橫不講理,如果採取黨內鬥爭的正常途徑來解決他們的問題,恐怕無濟於事。於是,他咬咬牙,堅定地對楊成武說:「成武,你立即到葉帥那裡去一趟,轉告我的意見:『四人幫』是一夥反革命,是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的,要有所警惕,防止他們先下手。如果他們把小平暗害了,把葉帥軟禁了,那就麻煩了。只有我們先下手,採取斷然措施,才能防止意外。」

  楊成武鄭重地點點頭。

  父親又說:「華國鋒現在是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是毛主席指定的接班人,所以要注意爭取得到華國鋒的支持。」

  楊成武向父親敬個禮,帶著父親的重託走了。據說他很快趕到葉帥那裡,轉達了父親的意見。葉帥聽了后,說:「你轉告聶帥,請他放心,就說我也有同感,聶帥和我的想法是一樣的,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見。」

  葉劍英聽從了父親的建議后,他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為防萬一,馬上搬家。他還詼諧地對楊成武說:「狡兔三窟喲,我要立即搬家。你告訴聶總,也要注意安全。」

  楊成武馬上又趕到我家,把葉帥的意見轉告給父親。父親心裡踏實了許多。

  那段時間,父親像重新回到戰爭年代那樣,時刻警惕著,思索著,也期待著。10月5日,葉劍英通過楊成武,轉告我的父親,說:「對付『四人幫』的問題已經商量好了,請聶帥放心。」

  父親意識到了什麼,連日來緊皺的眉頭舒展了一些。

  10月6日,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拘留。在中國大地上橫行了10年,造成了無數人間悲劇的這個反革命集團,終於被一舉粉碎。

  於無聲處聽驚雷。有人說,我的父親在粉碎「四人幫」的過程中,使的是「暗勁」。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在事關黨和國家命運的重大關口,父親盡到了自己一個老兵、老帥、老共產黨員的歷史責任。

  而前面的這一切,我,甚至我的母親事前都不知道,父親的嘴巴太嚴實了,原則性太強了,不該說的,他一個字也不露,所以很多事情我們是後來才知道的。

  大約是10月7日那天,我在辦公室聽人悄悄說起,「四人幫」給逮起來了。雖然中央的文件是幾天後才傳達的,但在當時的北京,很快就私下裡傳開了。

  我心裡暗暗高興,也很興奮。傍晚回到家,見父母正準備吃飯,我坐在他們身邊,以為父親會告訴我一點內部消息。耐心等了一會,見他面無表情,一點反應沒有,我實在忍不住了,就拿過三個酒杯,放在他、母親和我面前,然後又倒上酒。

  父親望著我,說:「你幹嗎?」

  我說:「我已經知道了。」

  父親問:「知道什麼了?」

  我忍住笑,說:「『四人幫』的事呀。」

  父親又問:「『四人幫』,怎麼了?」

  我說:「給逮起來了呀!」

  父親這才笑了笑:「你都知道了?」

  我說:「外面早傳開了。來,我們干一杯,慶賀一下。」

  父親說:「好!」

  他舉起杯子,母親也舉起來,我們碰一下,幹了。感覺好痛快!至今忘不掉,每每想起來,就覺得發生在眼前似的。

  十月驚雷,雲開日見。從此,我們的命運發生了改變。全國大多數人的命運,也發生了改變。多災多難的中國大地,開始了她緩慢的復甦……

  作者:聶力

  本文選自《山高水長:回憶父親聶榮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