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游標的悲劇,是一個天才的行為藝術家把能力都用在了騙錢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9 00: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胡涵 南方人物周刊

  

  "

  既不能真金白銀地做慈善,又不能堂而皇之悶聲發大財,陳游標的悲劇,是一個天才的行為藝術家把能力都用在了騙錢上

  "

  初入媒體,有前輩如此傳承:有些人不能碰,小心一身騷。我有些不明白。

  直到我見了陳游標。

  碰上有人只圖曝光不論好惡,媒體只能投降,所以我一直不願意寫陳游標。我永遠記得3年前,「陳游標新聞獎」領獎台上,那個表揚陳游標吃剩菜而被獎勵一輛QQ轎車的時評作者,眉眼間全是躲不開的尷尬:為了兩萬塊錢,好端端的文人成了作秀道具。

  陳游標,成了判斷智商的標誌,為此,我和一位採訪過陳游標的老前輩半夜在微博上互爆粗口。在陳游標那個布滿了四千多本證書的榮譽室里,他發自內心認可了陳游標的伎倆:不管高調還是低調,做了好事就行。

  這正是陳游標賴以生存的縫隙。習慣以惡意度人的網友們居然難得地在慈善問題上放過了陳游標,一個冰桶挑戰都能作假的男人,一個連新聞獎都能把QQ和帳篷解釋為豪車和海南豪華別墅的男人,大家居然能指望他真的開重型機械挺進汶川?

  陳游標的慈善秀,終於被熱熱鬧鬧地揭發了一次,各大媒體紛紛揭竿。陳游標捐建的學校被發現不存在,捐建的公共設施被發現陳游標拿來自用甚至牟利,捐贈的金額大幅注水。

  一個細思恐極的問題是,這些信息,早在2011年就被某家媒體捅出來過,然而,當年轟烈的報道卻戛然而止,相反,那一年,某電視台的節目里,陳游標抱著一大摞沒翻開過的賬本自證清白。

  為什麼到了今天才窮追猛打?

  最新的信息增量是,陳游標的業務,和多名官員有千絲萬縷的聯繫。2010年,陳游標獲得央視過火新大樓的拆卸工作,兩位江蘇黃埔高層人士稱,江蘇黃埔獲得這個項目與令計劃直接相關。

  陳游標之謎流傳已久:這樣一個不正經做生意到處吹牛做慈善的人,難道真的只是為了社會責任感,或者因享樂而撒錢?

  要理解公眾人物有一個定律,一個人倘若癲狂,他必定是為了沾點權力的腥。行為藝術家陳游標的所為,和那些動不動畫鳥送領導的德高望重藝術家們其實差不多,所圖無非是幾張合影。

  坊間傳聞,陳游標隨身帶著與領導合影的塑封照片,見人就發。而媒體調查發現,參與陳游標新年愛心捐款團的不少企業,都是沖著陳游標的「政界資源」去的。

  中國首善的黃袍加身,一屋子的領導合影和四千多張榮譽證書,陳游標必定以為,慈善和曝光是外圍突破的捷徑。只要自己的慈善事業不被揭發,就可以靠著道德帝和政府表彰大會搞來不少政府項目。

  既不能真金白銀地做慈善,又不能堂而皇之悶聲發大財,陳游標的悲劇,是一個天才的行為藝術家把能力都用在了騙錢上。

  陳游標不是蠢人,他的癲狂自有邏輯。一頭鑽進公眾的道德智商缺陷里,再通過慈善名聲來試圖捆綁權力。那些真真假假的鬧劇和頭條,既是性格,也是算計。所以,過往一切在娛樂事件中為陳游標提供舞台的媒體,在我看來都有幫凶之嫌。

  陳游標之謎的結局是破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