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談未來藍海在哪:只需要人思考5秒以內的工作,大部分會被取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8 05: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開復建議VC不要再看過去的紅海,而是把時間放在看新崛起的領域有什麼機會上,並且他認為下一個革命將是人工智慧。

  文 | 盧曉明

  

  

  舊模式即將走到盡頭,前方的藍海在哪裡?

  創新工場李開復認為,可能在這些領域:人工智慧、文化娛樂、在線教育、企業服務、消費升級和B2B交易。

  昨日,2016創新工場年度峰會暨華南總部開業慶典上,董事長兼CEO李開複發表了主題為《中國互聯網的創新和趨勢》演講。

  隨著人口紅利的逐漸消退,傳統以量取勝的創業模式已經出現瓶頸。同時,以資源整合與平台壟斷為目標的併購越來越多,令後來的創業者更加難以在夾縫中生存。李開復建議VC不要再看過去的紅海,而是把時間放在看新崛起的領域有什麼機會。

  他介紹了創新工場在人工智慧、文化娛樂、在線教育、企業服務、消費升級以及B2B等領域的投資邏輯與具體布局。人工智慧是創新工場最為關注的投資領域之一,截至目前,創新工場投資的該領域項目已經達25個。以下為李開復演講摘要(經36氪編輯):

  今天想跟大家首先介紹的是我們眼中的中國互聯網現狀,然後我們看到重大投資機會,還有我們現在對重大投資領域的部署及其過去一年的表現。

  

  國內互聯網的重大趨勢

  

  首先,講一下國內互聯網的重大趨勢和改變。這些趨勢和改變也意味著我們的投資方向也需要不斷調整,我們每一年都在調整方向。

  

  燒錢已不是最好的模式

  雖然中國是最大的互聯網國家,但是增長率在下降,這意味著在過去人口紅利中,僅僅因為人口最多的創業模式,以及燒錢、燒用戶、之後再想怎麼賺錢的模式已經不是最好的模式,因為人口接近飽和。當然,接近飽和的時候,這些人越來越有錢,越來越能夠移動支付,可能帶來新的投資機會,但APP的殭屍用戶已經越來越多。所以再一次告訴我們,需要尋找新的風口、新的標的、新的投資方向。

  

  行業趨向合併與壟斷頻現

  

  回看過去,可以看到人口紅利的下一步延伸:先是人口紅利,然後是發現可以賺錢的領域,這個領域從剛開始的藍海變成紅海、從很多競爭者變成寡頭,再下面是趨於壟斷,所以看到美團、58,都通過合併,達到互聯網合理的結局。最終要做的不是想怎麼跟巨頭競爭,而是要去尋找下一步最大的成長機會。

  資本寒冬中有新風口

  

  最近大家都在說互聯網寒冬,確實從VC眼中項目太貴,從創業者眼中找不到投資——賣者不願意降價,買者不願意付費,所以市場就會變得冷清。整個環境可能有點問題,像P2P、O2O可能開始有點擔心,但是在有些領域還是非常火的,比如人工智慧、AR、VR、教育市場、消費升級。在這些重點成長的領域或者所謂的風口,其實投資是在增加的。找到一個好的風口,其實是不擔心投資的,VC也不要去看過去的紅海,而是把時間放在看這些新崛起的領域有什麼機會。

  所謂P2P金融就是利用一個賣家的機會在網上形成一個市場,可以打破市場的壟斷,可以產生非常好的機會,但是可能帶來很多欺詐,很多不誠信還有很多監管等問題,所以我們從來沒有進入P2P金融。

  我們一向非常謹慎,當然有可能錯過一兩個機會,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所抓住的機會也是對的,即便錯過一兩個也沒關係,事實上不投也OK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創新的機會在於它裡面核心的技術,無論是人工智慧的技術,還是區塊鏈的技術,這些技術對金融的改革是真實的、可持續的、長期的。在這個領域,可以看到還不是很熱的時候就可以布局。

  O2O的來臨,還有消費升級,慢慢被識別成為重要的領域,這兩個領域是有點相關的。O2O我們從來不認為是不成立的,O2O今天即便燒了很多錢,很多公司倒閉,但是滴滴一個公司是不是賺回所有出行公司輸掉的錢了?問題在於有些公司燒錢太快,甚至用2VC的模式,這樣的方法一定會失敗的,不是O2O的問題,而是VC的風格和選擇問題。

  創新工場看到重大的投資機會

  

  人口紅利已經到頂了,我們要考慮這些人的路,從他們升級中尋找更多的投資機會,還有在移動互聯網領域,下一個革命是什麼,是人工智慧。

  我們認為在未來10年,大部分人類需要思考5秒鐘以下的工作都會被取代,比如我們巴教授寫的文章,或者《紐約時報》的文章不會被代替,但是簡單的交易型的、中介性質的、助理性質的公司和職位都會消失。

  人工智慧沒有我們腦子那麼奧妙的結構,但是比人這一輩子都能看到的數據多,因為量大還有特殊的學習方式,它就可以超越人了。

  最簡單的是從識別物體說起,識別1000個物體的比賽,過去五年,計算機超過人類。在識別人臉方面,我們今天投資的Face++,都已經比任何人類都準確的識別人臉,那以識別人臉為生的工作就被取代了,比如安防部門等。在語音識別,像客服部分等都會被取代。其他的包括廣告商的數據、包括傳統的銀行、券商等領域,也會有很多崗位被取代。

  從谷歌的商業動作和內部技術使用看出,人工智慧的時代不但是即將來臨,而且是已經來臨。

  創新工場對人工智慧的藍圖,這裡可以劃分成五部分(分別是大數據、感知、理解、機器人和自動駕駛)。我們認為語音和人臉、物體的識別會越做越好;對自然語言的理解在一個領域可以做得很好,但是跨領域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在感測器方面,現在都比較貴,但是隨著大量的生產就會變便宜;機器人方面更多是商業的應用,而不是家庭的應用,我們並不看好家庭機器人,但像可以播放音樂的例外。

  另外就是平台的形成,任何一個好的技術變成一個平台都需要若干年時間的演化,移動互聯網如此,人工智慧如此,我們認為平台的形成還有幾年,之後應用就可以井噴了,這個還要4到5年,這段時間人工智慧專家還有非常獨特的優點和優勢,如果我們找到這些專家,就有創業的機會。

  進入我們第二大投資領域,應該是文化娛樂領域。

  

  第一種是IP,而且IP是可持續性的,呈高成長性。

  第二要看用戶的平台,因為一個IP可以賺錢,但是它不可能5年、10年以後才賺錢,只有平台才能賺錢,比如微博、微信公眾號是一個平台,當然平台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是在創業第一天就做出一個平台,這是兩個我們主要看到的方向。

  在內容方面我們一個專長,就是了解95后,我們有一批產品經理,每天去找新的現象和投資機會,比如當年投美圖秀秀、SNH48;比如說我們投了動漫,是日本最頂尖的;還有我們投了古風,年輕人很喜歡這類,詩詞、歌曲等等。這些可能不見得在座的人都了解,因為95后這一批人真正出生在、成長在虛擬世界裡面的,他們的思維方式跟我們都不一樣。

  不僅是95后,很多傳統的娛樂創業者,如果他們想走互聯網的路線,我們就成為他們第一的選擇,我們做了SNH48、做了馬東的《奇葩說》,我們是懂互聯網的VC。還有就是知乎,我們認為今天可以看到很多現象級的新聞事件、當然很多八卦事件不是來自微博而是來自知乎,所以它是有重大的價值,我們是非常樂觀的看到知乎能得到變現的機會。

  下一個領域是變現教育。

  

  這方面我們看到幾個趨勢,一個是知識可以靠互聯網來傳播、獲客,因為音頻質量的問題慢慢得到解決,所以空間、距離不是問題,遠程也可以學習,而且一樣清楚、精彩。

  同時,家長希望孩子升學,老師希望學生分數越高,所以越來越多交互性強的、趣味性強的投資,能夠真正幫助孩子們多學到知識。而且AI是可以運用到教育上的,該做什麼方向,給家長什麼暗示,讓孩子該走什麼路線,這都是人工智慧的優勢。

  再下面是B2B的領域。

  

  B2C的時代已經達到峰值,下面我們更想看的是產業鏈跟產業鏈怎麼樣能夠對接,怎麼樣能夠賣東西給企業用戶而不是終端用戶。經過平台能快速獲取用戶,能夠得到資金鏈,但是我們認為B2B也能夠進入3.0的時代,不是怎麼買得最快、最便宜,而是最適合的。

  

  再下面是消費升級。

  

  大家想過好的生活有什麼機會?

  第一個機會是可以經過渠道做過去沒有的產品和品牌,比如告訴大家出行不一定要去旅行社;住的方面,用互聯網經濟幫助眾多的人,這樣也是有很好的機會。

  第二,左邊是互聯網傳播的方式,比如經過微博、微信公眾號可以傳播很多新的品牌和產品,過去是沒有的,比如我們投資的新風尚等。我們可以看到重組的供應鏈,比如說我們在飲食方面,因為互聯網和送餐改變了中國的飲食習慣,也感謝百度外賣和餓了么,所以這方面我們投的都是這一類的公司。原麥山丘因為有自己的平台很快獲得幾千萬的利潤。

1

主題

52

帖子

1055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55
沙發
真言 發表於 2016-9-28 11:03 | 只看該作者
中國現在那麼多公司的創新,這李老師傅一點邊都沒有沾上。明顯一個嘴把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