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絳:人的可貴在於人的本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7 21: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類的文明

  文/楊絳

  

  人類的智力,超越了其他動物的智力;人類本性的靈性良心,也超越了其他動物的良知本能。  人類很了不起,天生萬物,數人類最靈,創造了人類的文明。禽獸是不會創造的,禽獸只能在博物館里充當標本而已。萬物之靈,果然是萬物之靈。

  人類創造了人類的文明,證實了人是萬物之靈,但是本末不能顛倒:人稱萬物之靈,並不因為創造了人類的文明;人的可貴,也不在於人類創造的文明。人類的文明只是部分人類的成績,人類中還還有許許多多沒有文化的呢。沒有文化的人,怎能創造文化?但他們並不因此就成了禽獸而不是萬物之靈呀!

  

  人的可貴在於人的本身

  

  天生萬物,人為萬物之靈。人的可貴在於人的本身,不在於他創造的文明。人類的文明,當然有它的價值,價值還很高呢,但決不是天地生人的目標。理由有四:

  一、如果天地生人是為了人類的文明,那麼,人類的文明,該是永恆不滅的。但是人類的文明能持久嗎?例如古埃及的文明,古希臘的文明,巴比倫的文明,大食古國的文明,瑪雅人的文明等等,不都由盛而衰,由衰而亡了嗎?

  

  二、如果天地生人是為了人類的文明,那麼,人類的文明,該是有益於人類發展生存的。的確,社會各界的醫學家、經濟學家、法學家、社會學家、農業學家、建築學家以至文學藝術家等等,以及各國領導人,都盡竭力為人民謀福利。可是文明社會要求經濟發達,要求生產增長、消費增長,於是工廠增多,大自然遭受污染,大自然的生態受到破壞,水源污染了,地下水逐漸乾涸,臭氧層已經破裂,北極的冰山正在迅速融化,海水在上漲,陸地在下沉,許多物種瀕臨滅絕。人間的疾病在增多,抗藥的病菌愈加頑強了。滿地戰火,人間還在玩火,孜孜研製殺傷性更為狠毒的武器,商略冷戰、熱戰的種種手段。人類的文明確很可觀。人能製造飛船,衝出太空,登上月球了。能在太空行走了。能勘探鄰近的星球上哪裡可能有水,哪裡可能有空氣,好像準備在鄰近的星球上爭奪地盤了。我們這個破舊的地球快要報廢了吧?

  三、如果天地生人,目的是人類的文明,那麼,天地生就的人,不該這麼無知,這麼無文明。雖是萬物之靈,卻是萬般無奈,顧此失彼,而大部分人還醉生夢死,或麻木不仁。我們只能看到宇宙無限大,而我們這麼渺小,人生又如此短促。數千年來,哪—位哲人解答了世人所探求的真理呢?數千年已過去了,有靈性有良心的人,至今還在探求人生的真諦,為人的準則。—生尋求智慧的蘇格拉底,只知道自己一無所知。我們的萬世師表孔夫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里仁第四》),他急於了解什麼是「道」,「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衛靈公十五》)怎麼學呢?《論語》里沒有說。《大學》是曾子轉述孔子的話。講了怎麼教,學什麼。「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我參考了宋代理學家的註釋,試圖照我自己的見解,解釋如下:教誨成年的人,就是要他們「明『明德』」——「明」就是明白,「明德」就是按照天理,為人行事,「在親民"就是要他們去掉舊時的污染,「親民」就是「推己及人」;「在止於至善」就是對自己要追求完善,達到至善的境界。《中庸》是子思轉述他祖父孔子的話。開頭第一段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我照樣參考了註釋,照我自己的見解,解釋如下:「人的本性是天生的;順著靈性良心為人行事,就是該走的路。……應該時時刻刻隨順著自己的靈性良心。」

  

  這是中國的「孔孟之道」。西方各國各派的哲學家有他們的「道」。各宗教派別又各有他們的「道」。究竟什麼是「道」,知識界、文化界並未得到統一的共識。我們讀到的經典書籍都是經過時間淘汰的作品了,我們承襲了數千年累積的智慧,又增長了多少智慧?幾千年來,有靈性有良心的人至今還在探索人生的真理、為人的準則。好幾千年過去了,世道有所改變嗎?進步了嗎?古諺:「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現售同?現代的書籍,浩如煙海和古岱盟慧了嗎?古諺:「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現在又有多大的不同?現代的書籍,浩如煙海,和古代的書籍不能比了。現代的文化,比古代普遍多了,各專業的研究,務求精密,遠勝古人了;但是對真理的認識,突破了多少呢?古代珍奇的文物、工藝美術品,當今之世,超越了多少呢?

  

  四、我們且回頭看看,人類文明最受稱道的人間奇迹,何等慘酷。秦始皇少年得志,十三歲即位稱王,二十六年後,兼并天下,統一中國,自稱始皇帝。在位三十四年後,為了抵禦匈奴,命將軍蒙恬驅使當時曾犯錯誤的人去築長城。相傳孟姜女的丈大給抓去築長城,一去不返。」孟姜女尋夫,到長城下痛哭,哭得長城都塌下了一角,她丈夫的屍體,赫然壓在長城下。當時民謠:「生男慎勿舉,生女哺用脯,不見長城下,屍骸相支拄。」南梁周興嗣編綴的《千字文》,把長城稱為「紫塞」。據孫謙益參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版),「紫塞」即長城也。秦始皇築長城,西起臨洮,東至朝鮮,其長萬里,土色皆紫,故稱「紫塞」。註解雖簡約,也說明問題。我曾考證「紫塞」的出典,只知長城之下土盡紫,一說長城之下有紫色花。我國各地土色不同,有黃土地、紅土地、黑土地等。長達萬里的長城下,土盡紫。為什麼呢?築長城的老百姓有生還的嗎?一批批全都死在城下了。「屍骨相支拄」,不全都爛在城下了?老百姓血肉之軀摻和了泥土,恰是紫色。這種泥土裡花開紫色,真是血淚之花了。好大喜功的帝皇奴役人民,創建了人間文明的奇迹。可憐多年來全國各地的老百姓,千千萬萬的老百姓,辛辛苦苦的勞役,拿生命作犧牲,造成了人類文明的奇迹。埃及的金字塔,不也是帝皇奴役了千千萬萬、萬萬千千的人民造成的嗎?世界各地歷代文明的創始人,都是一代天驕,都是南征北伐,創立了自己的皇朝,建立了一個朝代又―個朝代的文明。各朝代的精英都對本朝文明做了有價值的貢獻。但是為他們打仗的兵丁,被他們征服的人民,受他們剝削的老百姓呢,都只是犧牲品。

  天地生人,能是為了人類的文明嗎?人類的文明,固然有它的價值,可是由以上種種理由,是否可以肯定說:人類的文明,雖然有價值,卻不是天地生人的目的。

  

  天地生人的目的

  

  天生萬物,人為萬物之靈。天地生人的目的,該是堪稱萬物之靈的人。人雖然渺小,人生雖然短促,但是人能學,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貴在人自身。轉自丨「大道知行」微信公眾號(ID:dadapzhixing),圖源網路,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