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為何將中共中央駐地拱手讓給張學良?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27 09: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35年10月,毛澤東和中央機關抵達陝北,結束了長征。隨後,中共中央選擇瓦窯堡作為駐地,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劉少奇等中央領導都居住在瓦窯堡。

  當年12月17日—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窯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這就是著名的「瓦窯堡會議」。當時,毛澤東、周恩來、王稼祥、劉少奇、博古、彭德懷、鄧發、凱豐、李維漢、楊尚昆等十幾人就聚集在張聞天那簡陋的窯洞里,確定了關於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路線和策略。

  

  按照這次會議確定的方針,中共中央成立了西北聯絡局,由李克農擔任局長。西北聯絡局的主要任務,就是在周恩來葉劍英的領導下,對張學良的東北軍和楊虎城的西北軍開展抗日統一戰線工作。

  那時候,紅軍和東北軍、西北軍還出於敵對狀態。怎麼開展抗日統一戰線工作呢?

  很快,就發生了這樣一件事……

  此前,紅軍在陝北甘泉縣勞山地區發起榆林橋戰役,集中三個師的兵力打敗了東北軍67軍107師619團,俘虜團長高福源。高福源是東北人,一直有著率軍打回老家的深切期待。他被紅軍帶到瓦窯堡住了兩個月,被紅軍優待俘虜的政策所感動,為共產黨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所折服,就主動提出,回到東北軍勸說張學良接受共產黨的抗日主張。

  沒想到,共產黨還真把他給放了……

  一周后,高福源又回到瓦窯堡。高福源帶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張學良找他談話后,對共產黨提出的抗日主張非常感興趣,表示願意親自與共產黨代表進行談判。

  

  毛澤東非常重視這個消息。經過反覆考慮,中共中央決定派李克農到洛川去,與張學良進行面對面的談判。

  1936年2月21日,在一片大雪中,李克農一行人離開了瓦窯堡,奔赴洛川。25日,他們就在一片大雪紛飛中抵達洛川。很快,張學良就果然從西安來到洛川,與李克農等人見面,討論東北軍與紅軍停戰抗日的事情。

  當時,李克農是以紅軍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的身份前來談判,張學良不太信任他,還故意在談判時設置陷阱。張學良說:「你們紅軍能不能放下武器,接受政府的改編?」

  這一招看似輕描淡寫,卻極具殺傷力。

  但是,李克農何等人?他是中共傳奇特工,長期在周恩來的領導下,打入敵人內部開展情報工作,被譽為「黨的秘密工作四傑」之一。當高福源被俘后,就是李克農經常找他促膝談心,讓他認識到只有團結抗日才有出路,自願回去做張學良的工作。他怎麼可能上張學良的當呢?

  

  李克農馬上站起身,堅決地回答:「張先生,你誤會了!我不是投降代表,是談判代表!這一點你可不要弄錯了!」

  

  說罷就往外走。

  張學良趕緊攔住李克農。畢竟,他真要走了,這場談判就「竹籃打水一場空」了。張學良一計不成又生一計,說:「你們能不能把瓦窯堡讓給我?」

  

  張學良知道,瓦窯堡是中共中央的駐地,怎麼可能會平白無故地讓給他呢?沒想到,對於他這個要求,李克農卻沒有拒絕,而且很慷慨地說:「如果副司令要此地,為什麼不多要一些地方?我們共同抗日,收復失地不好嗎?」

  後來,中共中央與張學良果然達成一項協議:1936年6月,中共中央機關離開瓦窯堡,搬遷到保安縣城(今志丹縣)。

  毛澤東之所以將瓦窯堡讓給張學良,是考慮到張學良奉命「剿共」,必須對蔣介石有所交代。所以,乾脆送他一份「收復瓦窯堡」戰功,以此來應付蔣介石。

何仁勇 勇哥讀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