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復旦大學教授預測2016物理諾獎:不會是引力波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6-9-26 22: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09-26 15:25:59  作者:上方文Q 編輯:上方文Q  

  距離年底不遠了,又快到了諾貝爾獎頒布的日子,那麼今年誰會摘得這一科學界最高榮譽嗎?大紅大紫、可能帶動人類歷史轉折的引力波?

  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施郁一直認為,2016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將授與自由電子激光的發明人John M. J. Madey,而拓撲絕緣體將於2018年獲獎。

  施郁指出,在諾貝爾物理學獎上,四大領域有輪流的趨勢,所以她認為2016年的獲獎領域估計是原子分子光物理。

  但是很遺憾,Madey 2016年7月5日去世了。

  諾貝爾獎委員會很可能本來已經確定了Madey,但按規定去世的人不能獲獎,只能另選他人,首先實現了費米子凝聚金秀蘭(Deborah Shiu-Lan Jin)成為熱門,但是金院士9月15日不幸英年早逝。

  所以現在,獲獎可能性最大的是拓撲絕緣體的開創者。

  至於引力波探測,雖然意義重大,但它是今年剛剛宣布和發表的,按照規定今年不可能獲得諾貝爾獎,只能再繼續接受時間的考驗。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