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奧巴馬認為無人車比老司機更安全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9-21 23: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首席發言者2016-09-21 21:08:12

  近期,美國總統奧巴馬卸任前在《匹茲堡郵報》發表了一篇名為《無人駕駛,沒錯,但是同樣安全》(Self-driving, yes, but also safe)的文章,其認為無人車技術極為安全,可以極大程度上降低人類的交通事故,拯救更多無辜喪生的生命,並且意在卸任之前再次呼籲無人車的合法化。

  而同樣的觀點其實百度高級副總裁、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王勁也早在多個場強調,其同樣認為無人車技術的安全性遠遠大於人類駕駛,是一件造福人類的事情。

  此次奧巴馬發表的文章再次將無人車的安全性抬上焦點,那麼究竟為何奧巴馬和王勁都無比堅定的認為無人車會比老司機更安全?相比於人類,無人車到底有何優勢?

  

  一,無人車技術條件已經具備

  無人車的發展,在此前之所以步履維艱,其中很大一個原因在於當年的各項技術都遠遠沒有達到條件,而無人車是一個最為綜合各項技術的項目,其涉及高精度感測器技術、高精度定位技術、圖像識別技術、語音識別技術、智能決策與控制等,缺一不可。

  當前,幸運的是,所有涉及無人駕駛的技術都已經具備,以百度無人車為例,百度高級副總裁、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王勁介紹,百度自動駕駛擁有環境感知、行為預測、規劃控制、操作系統、智能互聯、車載硬體、人機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圖和系統安全等十項技術,這也定義了當今自動駕駛的十大核心技術。一旦實現量產,將使交通更安全、通行更高效、出行更經濟。

  截止今年7月底,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利的申請數量累計超過439項,包括相關的智能感知與控制、智能檢測與定位、高精地圖、語音和圖像處理、機器學習、無人車測試等國際領先技術。

  其次,技術成本以及大幅降低,王勁談到了百度無人車的一個感測器,去年售價是70萬,但是到了今年卻只需要50萬就可以達到,而今後幾年這種技術成本的下降更是對無人車有著重大利好。近期,百度通過對矽谷激光雷達廠商Velodyne LiDAR的戰略投資,將加速降低感測器生產成本,大大推進其感測器在無人車廣泛應用的步伐,成為無人車商業化路上的里程碑事件。

  

  二,無人車駕駛學習速度遠超人類

  王勁曾經舉過一個例子,一個新手司機要想成為老司機,則需要長達十年的經驗積累,他才能熟悉一個城市的所有的交通路線,駕輕就熟。

  而無人車在這方面則完全超越人類,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成為老司機。

  1)學習時間上,人類需要吃飯睡覺,不可能一天都待在車上,8小時是極限,而我國交通法還有強制規定,連續駕駛4小時必須停車休息,時間不得短於20分鐘。

  但無人車則可以完全無視時間問題,其可以一天跑上24小時,日夜不停,反覆練習,可以比人類有更多的時間用於學習駕駛。

  2)學習方式上,開車這種事情,人類只能獨立駕駛,以個人為單位進行學習,但是無人車則不同,無人車所學習到的內容可以通過雲端共享給其他所有全部車輛,而其他車輛可以同步獲得其他車輛的經驗數據。

  據王勁介紹,百度會搜集大量的人類開車的經驗,把他放到雲計算中心,這裡有數萬台伺服器,搭建成的一個大集群,用它來學習如何開車。這也就像一個人去駕校學習一樣,但是駕校只能學習有限的場景處理能力,不可能把所有的可能都學習一遍。但是在這裡,在我們的百度數據中心裡,這數萬台的伺服器每天都在學習新的場景、新的經驗。多一輛車就是多出一倍的學習速度,這是人工智慧學習方式的最大優勢,人類不可複製。

  更關鍵的是,一旦無人車正式上路,必然是批量化上路,將會為人類帶來極大的福利,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大批老司機上路。

  今年5月份,百度與安徽省蕪湖市人民政府簽訂協議,將在蕪湖共同建設 「全無人駕駛汽車運營區域」,在未來的1到3年內,在市境內選擇符合條件的區域先行先試,比如開發區內,一些行人比較稀少、道路不複雜的區域,就用百度無人車來回擺渡。到2018年左右,當無人車技術達到商用水平的時候,將會擴大區域範圍,由無人車提供區域內的運載能力。

  今年9月份,百度無人車取得了美國加州汽車監管機構的許可,在加州道路上進行無人車測試,這也是美國加州政府頒發的第15張無人車牌照。這意味著,百度無人車將很快在加州的公共道路上進行測試。百度無人車成為了首家獲得中國與美國政府共同支持的公司。

  三,無人車不會違規

  人類駕駛中,過勞駕駛,酒駕,違章闖紅燈等事件屢屢發生,原因在於人性不可能完全遵守規則,奧巴馬錶示僅去年就有35200人死於交通事故,94%的事故原因是人為誤判,並非什麼不可抗力,而如果採用無人駕駛,那麼將會拯救無數生命。

  王勁也曾表達過類似的觀點,目前在中國,每天在交通事故上的死亡人數超過500人,而百度無人車則希望在未來能夠將這個數字下降百倍。

  相比於人類,無人車首先沒有複雜的慾望,並沒有趕時間、酒醉、打電話等各種需求,其只會根據路線自動規劃,按照規則前進,即使乘坐的用戶想闖紅燈,也不能對無人車進行控制。

  其次,無人車擁有可靠的高精定位支撐,據王勁介紹,高精定位是無人駕駛一定要攻克的一個很重要的難關, GPS 的精度大概在米級。百度通過高精地圖來達到的高精定位,去年的這個時候,大概在 10 厘米這個量級,今天已經實現了 5 厘米以下,遠遠高於用 GPS 來定位的。

  除此之外,大眾更關心無人車技術本身的安全性,從美國的統計數據來看,人類駕駛的汽車,平均每 100 萬公里會出 1.2 次事故。人工智慧無人車已經可以做到比人類略好一點,但這是遠遠不夠的。無人車的安全性應該遠遠高於人工駕駛,而且是十倍百倍地超過人工駕駛時,才能讓它上路。

  這裡還是以百度無人車為例,其從一開始就以業內最高LV4為標準,採用最為昂貴的感測器等諸多設備,其從一開始就為保證安全性而不計一切代價的投入,做足功課。

  四,無人車符合共享經濟的大勢所趨

  目前,共享經濟已經成為主流,我們看到一切都在共享,從最初的信息共享來到了如今的實體共享,以滴滴、UBER、Airbnb為代表的全新共享經濟,正在更好的幫助人類利用閑置時間與資源,使其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而無人車正是未來的代表,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汽車使用率都極低,並且還會佔用大量的社會資源,尤其像北京這樣擁堵的城市,很多有車人士都越來越不願意自己開車,更喜歡用打車的方式出行。

  但即使打車,也同樣很難從根本上緩解緊張的交通狀況,無論計程車還是專車,都有著大量的空車時間,依然會對交通造成壓力,而無人車則可以100%完美解決這些問題,將來的無人車,可以根據用戶需求自動分配,將會有大量的時間處於被調度狀態,其使用率將會遠遠大於計程車。

  滴滴、UBER是共享經濟的雛形,但共享經濟的最終目的是提高效率,而無人車的形態才是未來交通共享經濟最終歸宿。

  結語:

  無人車相比於人類,其不僅有著遠高於人類的學習能力,還能夠規避一切基於人性可能犯下的操作錯誤,其只會一板一眼的遵守交通法規,並且其技術安全性本身又是其上路的條件,自然是各大科技公司所關心的重點,因此遠比人類駕駛更安全。

  當前的技術成本正在逐漸降低,又符合共享經濟的大勢所趨,因此從政府到科技企業都會極為看中無人車的發展,未來會有更多的社會資源向其傾斜。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