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潘基文和16家國際組織領導人聽李克強「中國主張」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6-9-21 16: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09-21 08:28:28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作者:儲思琮




  「我很少能在一個會場看到聯合國所有組織機構的負責人和這麼多其他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但李克強總理的力量很大,把他們都召集到了一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一席話,引發會場一陣善意的笑聲。這一場景發生在李克強總理在聯合國主持召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上。
  當地時間9月19日下午,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的聯合國大樓門口飄揚著193面各國國旗,不同膚色的各國記者聚集在門前現場連線直播,但李克強總理主持的這場座談會,彷彿把聯合國變成了「中國主場」。包括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以及16家國際組織機構的「掌門人」齊聚一堂,傾聽李克強總理關於可持續發展的「中國主張」。
  潘基文就此感嘆:「這充分說明了李克強總理的領導力,也充分說明了中國的力量。」
  中國有望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到2030年進一步完善衛生、教育、住房等領域的保障
  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今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主題,也是關於可持續發展。李克強就此說,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發展,沒有發展和增長,一切都無從談起。」總理說,「但另一方面,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是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更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
  中國總理會上呼籲,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加強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解決發展中的不平衡問題,包括難民、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突出問題。
  李克強現場還宣布了中國政府的具體舉措:中國已經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工作,尤其注重方案對接,將議程提出的具體目標全部納入國家發展總體規劃,並在專項規劃中予以細化、統籌和銜接。
  「中國已經批准發布了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別方案」,這是中國落實方案的行動指南,我們有信心完成這一目標。」李克強說,「我們有望在2020年實現中國標準下貧困人口的全部脫貧,到2030年進一步完善衛生、教育、住房等領域的保障。」
  中國一直在引領全球增長,這不僅造福了中國民眾,也在造福全世界民眾
  李克強闡釋的可持續發展「中國主張」,得到參會各大國際組織負責人的高度評價。潘基文盛讚中國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高效工作;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表示,要鼓勵其他會員國學習中國這個「榜樣」;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稱,中國的領導力對全世界都非常重要。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肯定中國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通過經濟發展讓8億人走出貧困,這是「重大的歷史成果」。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說,中國不僅帶動著世界經濟發展,更在全球發展進程中扮演著「創新者」的角色。
  「李克強總理每過幾年就會交給我們一個『新任務』。過去幾年,我們已經向中國提交了新型城鎮化、醫療改革等主題的研究報告。而李克強總理最近一次向我們提出的『任務』,是尋找中國和世界發展的『新動力』。」金墉說,「這對每個國家都是重要的經驗。」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在發言中引用了一組數據:中國用全球10%的耕地面積和不到6%的淡水資源,保障了20%人口的糧食安全。從1990年到2005年,中國使1.5億人脫離飢餓,讓全球營養不良人口的2/3走出困境。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則稱讚,中國通過深化醫改,讓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實現了95%的醫療覆蓋率,這是「人類史無前例的創舉。」
  「我奶奶曾經說過一句話:『如果有黃油,事情就會更好』。如果有增長,世界也一定會更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的發言再次引發全場笑聲,「而中國一直在引領全球增長。這不僅造福了中國民眾,也是在造福全世界民眾。」
  如果每個國家都能像中國這樣,那世界就會美好多了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在發言中引用了鄧小平的一句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為環境事業做出這麼多工作。」他說,「如果每個國家都能像中國這樣,那世界就會美好多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則高度肯定中國在推進南南合作、尤其是教育科研文化方面的諸多成績。她說:「這體現了中國的『軟實力』。」
  在幾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就可持續發展目標、挑戰以及國際合作展開深入討論后,李克強總結道,推進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應該將消除貧困和飢餓作為首要任務,將推動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作為支撐,在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領域實現良性循環,走出一條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環境優美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大家都倡議,要強化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這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將極大提升全球整體發展水平。」李克強最後說,「推進可持續發展是一項需要長期奮鬥的事業。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相關國際合作,分享發展經驗和發展機遇,與國際社會攜手前行。」(記者 儲思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