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相曾讓江青嫉妒的女將軍最近因何發怒?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9-18 00:15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中紀委網站發布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巡視整改情況通報。通報中稱,要堅決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問題,將指導行業內抓緊制訂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當日,央視在播發「演員天價片酬」的報道中,點名兩位演員在一部電視劇中拿走1.5億片酬;此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對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分組審議時,有委員提到應對演員天價片酬進行管理。日前,今年82歲的著名電影藝術家王曉棠痛批演員天價片酬,她質疑道:「科技獎最高500萬,明星婚禮卻要花1個億?」

  

  「政事兒」注意到,王曉棠是新中國「二十二大電影明星」之一、八一電影製片廠原廠長,國家一級演員,中共第十四大代表,第八屆和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影協副主席。她在60年代主演的革命電影《野火春風斗古城》曾廣受好評。擁有少將軍銜的她,被稱為解放軍「史上最美女將軍」。

  「有的演員一場婚禮一個億,成比例嗎?」

  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王曉棠「炮轟」了當下的影視明星的天價片酬:我國科學界最高的獎金500萬元人民幣,孫家棟(編者註: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主設計師)於2009年拿到了科學界最高的獎金。「500萬跟現在拿著幾千萬片酬的演員怎麼比呢?有的演員一場婚禮一個億,成比例嗎?」

  在此次採訪中,王曉棠談了對演員自身價值的理解。

  「如果你為人民幣服務的話,你就太低了吧。」王曉棠直言,錢是重要的,沒錢活不了,「但如果錢成了唯一,你就受制了」。

  她說:「我認為這個事我應該干我可以不要錢,我認為這個事不該干,給我再多錢我也不會幹,我有我的底線。一部文藝作品,還是要傳遞一種思想,一種給人向上的、積極的、美好的東西。」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曉棠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對價值的理解。

  據《解放軍報》報道,2011年,王曉棠在參加中國文聯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時,作為代表的她,曾回顧過自己的藝術生涯,其中,她對「人民」一詞體會深刻。「人民,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個樸實的鄉親百姓,對我有哺育之恩。『文革』中,我在林場當了6年工人,工友和一些當地老百姓就常常對我說『王曉棠,你一定要好好的,將來再給我們演電影』。我當時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回到影視崗位,用最好的作品來回報人民。」

  18歲參軍,19歲榮立三等功

  「政事兒」注意到,王曉棠並非電影表演科班出身,最早是一名京劇演員。

  1934年,王曉棠出生於河南開封,父親曾是國民黨少將。1938年抗戰爆發后,王曉棠隨父母舉家搬到重慶,1948年回到南京,后遷居杭州。1952年秋,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政文工團成立京劇團,當時王曉棠已經參軍,經過老一代藝術家黃宗英、趙丹夫婦和黃宗江的極力推薦,破格進入解放軍總政文工團京劇團。1954年調入話劇團。加入京劇團后,王曉棠刻苦訓練。1953年,她隨京劇團到西北部隊慰問演出,從夏天到冬天,她作為報幕員走遍了西北部隊。這一年,王曉棠榮立三等功。1954年,21歲的王曉棠開始了她的「銀幕之旅」,在電影《神秘的旅伴》中擔任女主角。1955年春節,《神秘的旅伴》上映,扮演彝族少女小黎英的王曉棠好評如潮,一舉成為那個年代的「國民女神」。1958年,王曉棠調入八一電影製片廠。1962年,王曉棠一人分飾兩角,成功地塑造了《野火春風斗古城》中性格不同的金環、銀環姐妹倆,表演生涯達到巔峰。

  

  《野火春風斗古城》劇照

  曾與周恩來跳舞,聆聽陳毅報告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王曉棠的年輕時代,曾與老一輩國家領導人相識。1953年至1955年的春節,王曉棠都是在原總政排演場度過的。王曉棠回憶,那幾年的除夕夜,周恩來總理都會來看望大家。王曉棠自述,周總理曾主動邀請大家跳舞,「對別人來說跳舞是娛樂,而對周總理而言,跳舞則更多的是接近每位人民群眾的機會。周總理一般是跳三步(華爾茲)、四步舞曲(快四、慢四)。這類舞曲節奏比較慢,方便他和大家講話,他一個晚上就可以了解很多的事情。」1955年和1956年的除夕,王曉棠也曾與周總理共舞。「有一次周總理和我跳舞時問我,八一電影製片廠明年打算拍哪些片子?我說其中有一部叫做《強盜的女兒》。周總理問,為什麼要起這麼令人費解的名字呢?我說『強盜』兩個字是加了引號的。周總理說,加了引號也是強盜啊。」舞會後,王曉棠將周總理的意見彙報給八一廠時任廠長陳波,隨後,這個欠妥的電影名字經過商討被改掉。另據《人民日報》2010年報道,王曉棠還曾面見過陳毅元帥。她曾作為八一廠最年輕的代表,在一次文代會上聆聽陳毅元帥的報告。「陳老總講話極具感染力,相當棒。」王曉棠回憶,當時陳毅說,「有人說中國人多,像螞蟻一樣……我們就是爬,也要爬出一個社會主義!」而令她遺憾的是,在這期間,她曾多次要求入黨,卻由於家庭原因,一直未能如願。

  低谷:因王曉棠漂亮,江青怒稱其「女特務」

  正當職業生涯走紅之時,60年代,王曉棠遇到了人生低谷。1963年,江青想搞一部「樣板電影」,並選中了曾由王曉棠主演的電影《海鷹》。據媒體報道,當時,有人提出能否由王曉棠再次出演時,江青暴跳如雷:「別人都說王曉棠長得漂亮,我看到她就有氣。她是文藝黑線人物!她是混進革命隊伍中的特務!」此後,王曉棠遭遇數年厄運。同年,中國電影百花獎評選,王曉棠獲得「最佳女演員獎」。然而,這屆「百花獎」未能頒獎,在中國電影史上留下了缺憾。1969年12月,王曉棠由於「頑固不化」被「特殊複員」到北京遠郊懷柔縣,和丈夫言小朋雙雙到懷柔林場勞動改造,在那裡落戶6年之久。1974年,王曉棠的愛子小群得了肝炎,卻得不到及時治療,年僅17歲就去世了。近三十年後,2003年4月,王曉棠做客朱軍主持的央視《藝術人生》節目時,重提了這段往事:「我就這一個孩子,如果活到現在,他應該是46歲了。人什麼都可以重新來過,唯一不可以的就是這個。你再生一個,再有一個也不是他了。所以不要了,學習周總理了。」1975年,王曉棠重返八一電影製片廠,再著戎裝的她,展現了更高的才華:自編自導自演了電影《翔》,2000年她又自編自導了《芬芳誓言》。《芬芳誓言》獲得了百花獎最佳影片獎和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編劇獎以及華表獎等獎項。

  少將、廠長與政協委員

  據公開資料,王曉棠於1986年入黨,1988年被授予大校軍銜,1992年,被任命為八一廠廠長兼黨委書記;1993年7月,晉陞少將。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曉棠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我不是一個好士兵,我沒想過要當將軍。」

  「我1984年改行做導演,在拍了《老鄉》之後,領導找我談話,說現在要實行軍銜制,想保留一些骨幹,能夠授銜,你如果當導演就是文職了,結果我說你還是給我轉文職吧。」王曉棠說,當時的她成為了「笑話」:「就沒有像你這樣的,很多人都說感謝領導的培養,你還說『給我轉文職吧』。到了第三天,領導說考慮過了,讓我任八一廠副廠長。我想那就先當兩年,兩年之後我還當導演,哪知道幹了4年,1992年又任廠長兼黨委書記。」據《人民日報》2010年刊發的題為《美麗依舊王曉棠》一文透露,王曉棠擔任廠長時相當不易:「作為一廠之首,必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有所服眾,又有所樹敵,甚至還有級別甚高的小字報攻擊她」,「認真就有人找茬兒。」擔任廠長后,王曉棠先後指揮拍攝了《大轉折》、《大進軍》、《解放大西北》、《鏖戰魯西南》、《挺進大別山》等一系列戰爭片巨制,拍攝過程前後涉及100多萬人。「政事兒」注意到,除了廠長、少將兩個身份,王曉棠還是中共十四大代表,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2001年,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入世前夕,國內各行業熱議未來或將面對的衝擊。同樣,王曉棠也在思考在入世后電影業的機遇與挑戰。2000年的全國兩會上,作為政協委員的王曉棠,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中外電影的競爭更趨激烈,這一點,我們有思想準備。」

  「我們要有好的片子,要有特色,才不至於束手待斃。」時年66歲的王曉棠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