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深度八卦:郭德綱相聲帝國大起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10 05: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 | 君臨團隊(公眾號:junlin_1980)

  

  最近郭德綱將徒弟逐出師門,並被曹雲金髮長文反擊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君臨一時興起,也來為大家八卦一下。 郭德綱是如何成名的?從現有的史料來看,郭德綱1995年離開天津,到北京闖蕩,在劇組裡當過路人甲,在橋洞里睡過,據說生活拮据時甚至把手錶當掉,可謂落魄至極。稍後的數年,郭德綱幹了三件事,讓他逐漸在北京站穩了腳跟。第一件,成立北京相聲大會,組織業內好友一起在茶館、小劇場里演出。說實話,開始的時候是很艱難的,因為沒有名氣,也就很難拉來觀眾,甚至不得不跑到街上去唱快板吸引人流。這件事對於郭德綱的意義不在於「出名」,而在於「打磨」。當時成名的相聲演員,都是通過電視這個渠道來建立品牌的,而電視台是一個壟斷渠道,通常是有輩分、有關係的人才能上去的。電視對於一個相聲演員來說,既是幸運,也是不幸。說他幸運,因為這是打開知名度的捷徑,說他不幸,因為電視都是錄播的,這個工具決定了演員很難及時的得到觀眾的反饋,知道怎樣才能夠get到觀眾的笑點。所有從電視起家的相聲演員,慢慢都會脫離了群眾,陷入到一種自娛自樂的自嗨狀態,這是非常致命的。而從街頭茶館起家的郭德綱們恰好相反,因為缺乏成名的渠道,只好在坊間細細打磨,在與面對面的觀眾互動中,逐漸練出了一身能把人逗樂的相聲真本領。第二件,埋頭整理瀕於失傳的相聲曲目。草根起家的藝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俗」,「俗」對於市場來說很有效,但是僅僅是「俗」,又是不耐看的。新鮮感過後,很容易就被市場拋棄。郭德綱的厲害就在於,在這個低谷時段,他把相當一部分精力用來整理、挖掘那些瀕於失傳的傳統經典,充分吸取他們的精華。2004年,郭德綱舉辦了一個「失傳曲目專場」,深受坊間好評,積累了相當一票鋼絲。能做到「雅俗共賞」,宗師的氣質就出來了。第三件,拜侯耀文為師。

  

  郭德綱畢竟是草根出身,在魚龍混雜的北京藝術圈,一紅就容易得罪人。意識到危機潛伏的郭德綱,及時的拜了碼頭,入了侯耀文的鐵路文工團,此後就再沒人敢給他穿小鞋了。以上三件事,讓郭德綱的技藝入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又有名師輩分,金鐘護體,走紅的充分條件都準備好了。但是歷史上,跟郭德綱有著一樣才華的人並不少,然而大多數都沒有郭德綱這麼紅,又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還缺少了一點歷史的運氣。有才華的藝術家,再牛逼,如果沉迷於街頭小劇場,那也不過是個雜耍藝人,只能在小眾粉絲中流傳罷了。要建立品牌,還得通過大眾媒體。比如周星馳的神話,在大陸是90年代末有了網際網路+VCD盜版碟之後,才得以火起來的。比如趙本山,如果不是央視春晚捧他,估計一輩子也就只能在東北的文工團里表演了。比如郭德綱,2005年中,中國第一家在線視頻網站土豆網出現了,那年秋冬,粉絲們將郭德綱的相聲視頻放到網上,一傳十十傳百,就這樣如野火一樣蔓延開來。中國最早的視頻網紅是誰?郭德綱是也。所以說,一個人的命運啊,當然要靠自我奮鬥,但是也要考慮到歷史的進程。

  

  郭德綱的娛樂帝國有多龐大?據說今年的新網紅頭牌是papi醬,微博有粉絲將近2000萬人,可是跟我們的老網紅郭德綱一比,可就差遠了,他的微博粉絲存量高達6600萬人。這個數字實在驚人,比英法兩國人口還多,放在世界上也算G20中的一員了。如此龐大的粉絲數量,究竟為郭德綱帶來了多少財富?據君臨考證,德雲社的商業帝國有四大板塊——1相聲劇場這是核心業務,也就是德雲社,據統計,在北京就有德雲書館、天橋茶館、三里屯劇場、廣德樓戲園、湖廣會館五個場地,另外在南京、西安、黑龍江、墨爾本都有分舵,可謂開枝散葉,都輻射到海外去了。

  

  這塊業務是郭德綱的現金牛,增長穩定,駐場演出每年收入在千萬元左右,商演或巡演還可以舉辦20場,以一場五十萬元計算,全年下來也能夠再撈千萬元。2線上影視郭德綱成名以後,很快就將事業的重心挪到了綜藝節目和影視的跨界,2011年光是綜藝節目就做了6檔,分別是《德雲喜樂匯》、《你好達爾文》、《非常了得》、《老郭講水滸》、《優酷牛人盛典》、《有話好好說》。不愧是當紅炸子雞。至今為止,挂名導演的電視劇就有《追著幸福跑》、《知縣葉光明》、《我是大偵探》、《竇天寶傳奇》四部,並且早在2007年就拿起導筒,比起那些演而優則導的明星們不知勤奮到哪裡去了。

  

  電影以客串為主,2010年的《三笑之才子佳人》自導自演,挺起大肚子主演唐伯虎,豆瓣評分4.0,榮獲第一屆豆瓣電影鑫像獎最渣影片殊榮,最熱門評價是「作為一部爛片,連爛都爛得那麼平庸……」。今年據說網劇火,於是一口氣拍了4部網劇……3線下零售三里屯裡開了郭家菜館、德雲華服(服裝店),在澳大利亞整了個薰衣草莊園,據說還代理了澳洲的薰衣草小熊,搗鼓了一個波碧水面膜。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4廣告代言和投資基金這一塊是時有時無的不穩定收入。基於郭德綱的形象,敢於找上門的品牌不多,其中一個藏秘排油茶,還被央視315打假了,不過郭掌門認為這200萬元的代言費收的問心無愧。郭德綱還曾爆料和孟非、黃健翔合夥投了一個文化創投基金,有意起名「3P基金」。好污。

  

  以上這些項目,一共給郭德綱帶來了多少財富呢?據歷年的《中國福布斯名人榜》,郭德綱從2007年開始上榜,此後收入逐年遞增,最高峰是2011年至2013年之間的三年,此後收入就開始了下滑。並且記住一點,福布斯的榜單年限,統計的實際上是前一年的收入,也就是說,郭德綱的娛樂帝國在2012年之後就開始走下坡路了。

  

  2012年,是郭德綱商業版圖的全盛一年,年初首次登上央視春晚,此後綜藝、影視全面開花。然而天天刷屏,並且還是自己並不擅長的影視劇,終於敗壞了市場的口碑。從商業的角度來說,郭德綱就是一個「IP」,他的成名在相聲,根也在相聲。可是相聲的市場天花板畢竟很低,於是郭德綱開始走出去,這就造成了三個後果:1,傳統的劇場相聲表演,沒了郭德綱壓陣,號召力大減,很快就遇到了擴張瓶頸。2,綜藝主持還好點,畢竟都是靠一張嘴,但是影視劇就明顯揚短避長了,糟糕的口碑就像那部《三笑之才子佳人》一樣,IP日漸被稀釋。3,瞎投資的薰衣草小熊、碧波水面膜,強行代言的減肥茶,和郭德綱的品牌形象差異實在過大,不但無助於銷售,同時也是在消耗自己的聲譽。郭德綱是一位藝術界的天才,但就商業天賦而言,畢竟還要學習一個。當收入開始下滑,帝國的根基出現裂痕,內部矛盾的激化就不可避免了。

  

  郭德綱為什麼會和曹雲金反目?人們都將矛頭指向郭德綱,事實上,人們並沒有意識到,郭德綱這個IP的商業模式,一早已經決定了,這種矛盾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這並不是什麼坊間所言,屬於「現代企業治理」和「封建大家長制」之間的矛盾。IP分兩種,一種是迪士尼所代表的動漫IP模式,這是世界上最好的商業模式。為什麼呢?因為動漫是死的,任勞任怨,可以在漫畫里登場,可以在電影電視里演個角色,還可以在主題公園裡現身,做成可愛的玩具再次販賣。無論知名度多高,多走紅,他們從來不會要求漲工資,可以讓老闆們儘可能的壓榨利潤。這就是迪士尼能夠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文化公司的秘密。可是另一種IP,真人IP,就是傷腦筋的商業模式了。因為新人要花高成本去培養,隨著走紅會不斷要求加工資,還不能分身,動不動就要生病懷孕緋聞吸毒耍大牌。這對老闆的利潤率是致命的傷害。要降低這種傷害,只有兩個辦法:1,建立行業壟斷地位,以此脅迫演員們,別想漲工資,敢離開就封殺你,讓你掙不到錢。韓國的SM娛樂公司就是這麼對待自己的偶像團體的,香港的TVB也是這麼對待自己的藝人的,當然,咱們的德雲社也是有樣學樣。2,放棄已經走紅的,用廉價的新人代替。像韓國的偶像劇,每年的主角小鮮肉都是新面孔,就是因為新面孔便宜啊。郭德綱所謂驅逐門戶,其實也是同樣道理。不說曹雲金後來開辦了聽雲軒,要和德雲社搶生意,即使他只是希望漲工資,那麼和郭德綱的矛盾就是不可調和的了。當然,以上兩種辦法,只存在於一個前提下,那就是該企業擁有了行業的壟斷權,那樣才可以要挾後輩,才可以用新人達成業績。一旦這個地位失去,就只能任由明星的薪酬飛漲,忍痛買單了。因為在一個自由競爭的市場里,掌握議價權的通常是營銷力最強的那一方,在娛樂市場里,就是明星們。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影視圈裡小企業一大堆,明星片酬飛漲;西方大片廠壟斷,明星片酬反而被壓制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郭德綱要不惜一切代價,封殺想走紅的曹雲金了。

  ——END——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