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少奇為何要槍斃毛澤東機要秘書葉子龍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7 05: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5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正式任命毛澤東的秘書。毛澤東提名4人,陳伯達、胡喬木、葉子龍和田家英。經周恩來提議后又加上江青。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五大秘書」。在這五大秘書中,陳伯達和胡喬木是政治秘書,田家英是日常秘書,江青是生活秘書,葉子龍是機要秘書。

  

  機要秘書的職責,主要是拆閱、處理送到毛澤東處的有關文件和重要信件,經過篩選后加上標題送給毛澤東批閱。毛澤東傳出去的文件和信件,也要經由機要秘書送走。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機要秘書具備很強的保密意識和保密能力。

  晚年毛澤東曾對機要秘書張玉鳳說:「做我的秘書難也不難;不難的是,只管收收發發。難的是,要守紀律。你做秘書可以看中央給我的文件,而汪東興(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張耀祠(中央警衛團團長)他們不能看。包括我的家人江青、李訥、毛遠新他們,如果不讓看,他們也不能看……」

  

  

  

  1962年初夏的一天,毛澤東找葉子龍談話,勸葉子龍最好離開中南海,「你跟了我二十幾年,很不容易。你還有前途,到任何地方都要認真工作。」最後不無傷感地說:「你自由了,我還要堅守陣地。你我一起這麼多年,互相知底,就不多說了。」

  一番長談后,葉子龍告別而去。毛澤東破例送他到門外,還主動提出與他照相。這是27年秘書生涯中,葉子龍第一次與毛澤東單獨照相,顯然,也是最後一次了。

  在那以後,葉子龍就離開了中南海,再沒回去過。

  從性格上來說,葉子龍是個實誠而重感情的人。否則,他也不會被長期留在毛澤東身邊工作。或許正因為此,在毛澤東五大秘書中,他的結局最好。既不像田家英那樣壯年身死,也不像胡喬木那樣被幾度打入「冷宮」,更不像陳伯達、江青那樣身敗名裂,成為黨和國家的罪人。

  為了證明這一點,我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與毛澤東無關。

  葉子龍從中南海離開后,被安排到地方工作。當工作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后,葉子龍的心理難免有不平衡之處。實在想不通了,就跟別人發了幾句牢騷。

  不知怎麼搞的,這些話被彭真知道了。政治局開會時,彭真在會上順口說笑了一句。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主持會議的劉少奇問是誰,彭真回答說是葉子龍。

  

  劉少奇勃然大怒,要彭真把葉子龍抓起來,「槍斃」。而且還重複了一遍。在場的人都愣了。

  後來,彭真趕緊讓葉子龍作檢討。劉少奇看了檢討,沒說什麼,也沒做批示。

  「文化大革命」開始了,劉少奇以國家主席、黨內二號人物之尊,被打倒在地,還被踏上一隻腳。似乎就在一夜之間,全國範圍內掀起了一陣揭發、批鬥劉少奇的狂潮。

  按照當時很多人的想法和做法,曾差點被劉少奇「槍斃」的葉子龍,如果站出來「反戈一擊」,檢舉揭發劉少奇的「罪行」,以他掌握的資料,沒準能夠立功過關呢。但當時因「秘密錄音」案件也在接受審查的葉子龍不但沒有「反戈一擊」,還仗義執言,「打死我也不信劉少奇反對毛主席!」

  劉少奇妻子王光美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四人幫」製造的劉少奇之冤波及而受批鬥,被冠稱為「梅花黨的黨魁」,並以罪名「美國特務」從1967年7月中旬起在秦城監獄入獄。

  1978年12月22日,在葉劍英、華國鋒、鄧小平、陳雲、胡耀邦等人的關懷下,王光美終於獲釋。從秦城監獄出來后,第一個去看望她的居然是葉子龍。在別人都唯恐避之不及的時候,葉子龍的這種做法讓王光美感動不已——劉少奇之子劉源回憶,葉子龍走後,王光美嚎啕大哭。

  

  葉子龍對王光美說,他特別感謝劉少奇同志的「斥責」。「我記了一輩子,記一輩子毛主席對我的好處、對我的恩情,我怎麼可以發牢騷呢?不就是找罵?」

  臨走前,葉子龍又說,「我還想說一句話,如果少奇同志活著聽見,可能還饒不了我:毛主席最錯誤、最不該的,就是最後這樣對待少奇同志!為這句話,槍斃我都認了!當面對你說出這句話,我心裡痛快了。」

  劉少奇地下有知,該做何種感想?毛澤東地下有知,又該做何種感想?

何仁勇 勇哥讀史

0

主題

63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沙發
happy2012lucky 發表於 2016-9-12 00:01 | 只看該作者
文革就是整人 整完人不結束繼續整林彪 林彪死了 整周恩來 。 農村公社 大鍊鋼鐵 大躍進 瞎折騰了20年。餓死人無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