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彭麗媛徒弟獻唱 總政「新生代」崛起?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9-5 16: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G20)峰會4日下午於浙江杭州開幕,各國領導人享用充滿杭州元素的國宴后,又在西子湖畔觀看中西合璧的文藝演出。曾多次在重大會場獻唱的年輕總政歌舞團歌手、彭麗媛的徒弟雷佳再次現身演出。


9月4日,晚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西湖邊雷峰塔下的西子賓館宴請與會領導人,彭麗媛身穿一襲寶石藍繡花旗袍,陪同習近平與各國領導人寒暄合影,印度總理莫迪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等「老朋友」又「傾多兩句」。


晚宴之後各國嘉賓在西湖「麴院風荷」旁觀看一場近1小時的文藝演出及煙花匯演,由名導演張藝謀一手操刀,同樣體現中西合璧,既有中國傳統的琵琶、古琴演奏《春江花月夜》、《採茶舞曲》,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彭麗媛的徒弟、女高音雷佳還獻唱一曲改進版的《難忘茉莉花》。





2006年3月19日,中國民歌四小民旦當中的雷佳在長沙參加節目


從2012年的上合組織峰會,再到2014年5月的上海亞信峰會,再到2014年11月的APEC峰會,此前雷佳接連三次在三次各國元首首腦雲集的歡迎晚會上獨唱,在中國民歌手中風頭無兩。尤其是最近一兩年的節儉和反腐大潮中,她能夠在最高規格的官方晚會連續露臉,殊為難得。


雷佳現年37歲,她的「崛起」並非無線索可循。早在2002年,從中國音樂學院畢業的她就進入了總政歌舞團,並一直在總政工作到現在。2009年,她領唱了國慶六十周年群眾遊行的主題曲《領航中國》。


總政歌舞團直接隸屬於總政治部,相較於隸屬於獨立軍兵種的「海政文工團」「空政文工團」「二炮文工團」等,地位更高。總政歌舞團歷史上最為成功的歌手,毫無疑問是彭麗媛,她從一名普通歌手,一路成長到總政歌舞團團長(2009—2012),是近年來唯一一位歌手出身的總政歌舞團團長(其他團長原來大都是詞曲作者、舞蹈編導)等,除了雷佳以外,近年來在政治表演舞台上頗為活躍的譚晶,也是總政的。


其他軍兵種文工團當然也有知名的歌唱家,譬如現任海政文工團的團長宋祖英,二炮文工團副團長陳思思等,但相較於總政,在人數上還是稍遜一籌。從這個意義上說,總政的歌手更容易獲得在重要外交場合獻唱的機會,也並不奇怪。


雷佳是湖南人,在中國內地泛政治類歌曲的演唱者中,湘籍歌手的影響力一直非常大。從演唱過《我和我的祖國》等歌曲的李谷一,再到後來的宋祖英、張也、陳思思、湯燦等,都是湖南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