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雲、劉強東用親身經歷告訴你,人到底該不該裝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9-3 02: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沐木:與溫飽、安定、自由和性一樣,裝逼也是剛需,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力量,是一種生產力。只要你會裝,絕對利大於弊。

  

  來源:看商界

  01

  「馬雲很愛吹牛,但你不要瞧不起」

  與高考考了三年的馬總相比,儘管我們在智商上同他不遑多讓,但他卻有自己厲害的地方。

  比如當時他給自己定了三個非常高的標準:

  從專科變成本科,當校學生會主席,跟學校的美女校花談一場戀愛。看了這三個標準,大家都覺得他在裝逼,但是他在大學四年全部實現了。

  

  自信爆棚的馬總,總是把「歡樂」帶給大家,儘管畢業后他在北京根本混不下去。

  回到了杭州后,當時他在家附近的湖畔花園,給同自己一起創業的17個人談理想、畫大餅。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

  馬總說,「阿里巴巴未來要成為服務中國中小企業的一家電子商務公司」。講完這句話之後,17羅漢覺得靠譜,一起鼓掌。

  然後馬總又說,「阿里巴巴在未來要成為市值50億美金的企業」。大家的掌聲明顯小了很多。

  最後馬總補充道,「我們要做一家生存102年的企業。」大家又開始熱烈鼓掌了,管他的呢,反正大夥兒也活不到那一天。

  後來馬總甚至自信到穿著破夾克,拿著半張紙去見投資人,拍著自己的胸,拉到投資。

  儘管馬總沒有能力,但是不否定自己,因為不否定自己,所以就變得越來越有能力。不然當年那三個目標和後來的102年的企業靠什麼怎麼完成呢?

  當年吹的牛都變成了現在的馬雲成功學,所以說裝逼沒什麼,只要你有自信裝下去,你就贏了。

  02

  「劉強東,太自信!」

  牽著奶茶妹妹的手,劉強東可是把各大媒體的頭條刷了個底朝天。

  很多人認為劉強東不過做秀,為了營銷。「用感情噱頭來獲取商業目的,這個人很可恥。」甚至有人這樣評論。

  

  其中有一個細節不得不提。2010年12月8日,噹噹網在紐交所掛牌,李國慶興奮得難以入睡,在微博上自曝一段回憶——當時的初戀女友因為要來美國而離開自己,現在自己帶著噹噹到美國來上市了!

  劉強東不高興了。在B2C領域,2010年上市的噹噹風頭正勁,但劉強東認為自己的京東更有前途,於是也通過微博許願,上市的時候一定也把自己的初戀女友弄去敲鐘。

  讓人失望的是,帶初戀女友龔曉京去敲鐘的願望擱淺了,因為感情原因兩人不得不分道揚鑣。

  劉強東很自信,無論真愛或是創業。京東在B輪的時候特別困難,他到處遊說,「能不能融100萬人民幣,把哥幾個工資給發了。」

  那時候就是個白菜價,即便這樣,也沒人敢投。劉強東也不擔心,雄牛資本、今日資本、沈南鵬、張穎……他找門路逐一拜訪,畫大餅,「京東就是未來中國的沃爾瑪+亞馬遜。」

  不忘初心,至少劉強東是這麼說的。你看不慣他沒關係,但他確確實實泡到了清華女神。

  03

  「周鴻禕和雷軍又杠上了」

  事情是這樣的,老雷將紅米2A降至499元,並號稱「無敵價」。老周不爽了,他忍了忍說,第二天再發布重磅消息吧,「其實我就是看不慣吹牛的,專治打著『無敵價』的耍猴行為,手機再便宜,基本品質配置還是要有底線。」

  這些年他向友商開過的炮數都數不過來,「沒辦法,干我們這行必須學會吹牛」。

  

  周鴻禕嗜書如命,經常給員工推薦,有時候某書覺得好,就自己做主,每人一袋,「書非買而不能讀」,不管你願不願意,不白送,要從工資里扣。這不就是流氓行為么?

  「流氓也是一種高貴的品質」,老周憤憤,「流氓軟體做得到第一名,反流氓軟體也做得到第一名。」

  在圈裡,老周少有真正的朋友,大家都躲著他,因為為了目的,只要不違反法律,他都敢幹。他就是桿機槍,是個流氓。「他像鯰魚,喜歡搞破壞。」

  但老周有時候也是一個血性漢子。當年他剛進入雅虎中國時,為了和員工打成一片,請大家一起吃飯,幾百人的大場合,別人來敬酒,老周來者不拒。最後喝多了跌倒游泳池裡,把牙摔掉了。相比而言,馬雲只是給雅虎中國的員工做了一場激情四射的演講。

  老周是一個愛唱反調,愛分享,愛戰鬥的無賴,恨他的人恨得咬牙切齒,喜歡他的人喜歡得刻骨銘心。他有點像中國的喬布斯,即便那麼裝,但又是那麼真實。

  04

  「陌陌上市,唐岩向鏡頭豎中指」

  他本來就是一個來自湖南街頭,刻薄、虛榮、愛擠兌人、崇拜古惑仔的小痞子,荷爾蒙至今還流淌在他的血液里。

  於是他的裝也變得性情。朋友圈裡有個膀大腰圓的漢子,有人起鬨,「讓瘦小的唐岩和他比賽掰手腕。」話音剛落,唐岩起身活動筋骨。

  明明心裡已經怯場,表面上卻絕不能讓步半分,裝也要裝下去。最後,反倒是大漢怯了場。

  唐岩挺討厭別人把陌陌說成「約炮神器」,「我沒法回應,回應起來很SB嘛,我只能說我們封堵的色情賬號的具體數字,說出來嚇死你。」

  唐岩還說,「我從來不主動見VC,我很裝的。」他喜歡用反問句,「產品好,自然有我的價值,我怕什麼?」

  

  唐岩虛榮,他經常給朋友「炫耀」,某某頂級旅店的極好景色,某某著名餐廳的山珍海味。

  在網易時,他沒多少錢,開著一輛明黃色的福克斯,後來有錢了,他就馬上訂了一輛特斯拉。

  「輸人不輸陣」,這是唐岩的氣質 ,是痞子唐岩心中的金科玉律。

  如此這般,故事太多了,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在偉大的21世紀,裝逼的確逐漸成了推動社會經濟上行的助力。

  你看喬布斯漂洋過海,把裝逼神器帶到中國,騙走了多少顆屌絲的腎和女神的心;什麼馬佳佳、雕爺、余佳文之流,舉著網際網路思維大張旗鼓,又騙了無數人路轉粉。

  這就是裝逼的時代,不見得不好,自己裝的逼跪著也要裝完。

  反正大家都裝,你不裝?那就是你在裝了。太急沒有故事,太緩沒有人生,如果做人連裝逼都不會,那跟鹹魚有什麼區別。are you ok?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