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師大驚現「性騷擾地圖」 女生被逼繞路走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8-31 15: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時間8月29日凌晨3點,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大三學生康宸瑋發了一條朋友圈:他完成了一項 「校園性騷擾」調查報告。這篇一萬三千餘字的報告,依靠公開途徑獲得的60個同類案例,並繪製了一份「北師大色狼分布圖」。


康宸瑋表示,自己的所為,是出於對一些特殊人群的關注,並希望這份調查報告,能夠為包括北師大自身在內的高校安保工作,提供參考。


「沉默的鐵獅」獲正面反饋


據陸媒《新京報》報道,北京師範大學校園論壇「蛋蛋網」上,每隔幾天,就會有學生髮帖稱,自己在校園內遭遇了性騷擾。從8月18日至8月25日,一周的時間內,類似網帖就有5起。





康宸瑋繪製的「防狼地圖」


在北師大讀書三年,康宸瑋說,類似的網帖,自己已經「不知道看了多少」。儘管相關案例不勝枚舉,但在此前,幾乎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發掘、總結、歸納。


康宸瑋願意。他用四個多月的時間,交出了一份一萬三千多字的調查報告。報告名為《沉默的鐵獅——2016年北京師範大學校園性騷擾調查紀實報告》。康宸瑋稱,所謂「鐵獅」有兩層意思。一個是因為北師大地處鐵獅子墳,「沉默的鐵獅」,也就暗指此前少有人關注和研究這一領域。此外,鐵獅還是一種象徵,代表了「力量」。


他表示,調查報告發出后,傳播效果還算不錯,也得到了不少正面的反饋。目前,就這份調查報告,學校方面還未與自己接觸。


「為校園安保提供參考」


康宸瑋的這份調查報告,通過對公開資料的梳理,歸納了自2007年至2016年,發生在北京師範大學校園內的60起性騷擾案例。根據已經掌握的材料,他還繪製出標註發生校園性騷擾次數的地域分布圖。


此外,通過對學校保衛處接受報案情況的統計,康宸瑋歸納出了時間頻率圖和月份統計圖,發現了校園內的性騷擾頻發區,以及安保工作的盲區。用他的話說,這份報告「為校園安保提供參考。」


「為什麼會出現校園性騷擾,被騷擾者為什麼選擇沉默,施害者通常具有怎樣的性格特徵。」在康宸瑋看來,通過對這些問題的釋疑,這份超過一萬三千字的調查報告有助於加深對這一社會現象的認識。


「防狼地圖」讓女生繞路走


北京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女生表示,由於學校女生眾多,自己及身邊同學均有過遇「色狼」的經歷,有同學甚至因此不敢獨自走夜路。


她說,這是她第一次看到有關學校性騷擾的調研報告,報告中的各種基於地理位置的可視化數據,也堪稱「防狼手冊」,「以後可以繞著那些性騷擾高發區走了」。


不過她也表示,整篇調查報告,太多著眼於施害者層面敘事,對受害者的採訪量仍然顯得不足。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看來,校園性騷擾事件的頻發,有其主觀性和客觀性:從主觀來說,高校年輕女性密集,女大學生社會經驗相對較少,對於性的理解也相對單純,因此容易成為「色狼」下手的目標;從客觀性上來說,不少高校系開放式校園,管理相對寬鬆,也給了一些「色狼」以可乘之機。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沙發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8-31 15:10 | 只看該作者
真是善於總結的人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