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可怕的深圳速度!又一批名校將在深圳設立校區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8-29 2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08-29科研圈

  來源  青塔(ID:cingta-com)

  這兩年來,關於深圳引入名校的消息不絕於耳。對於深圳來說,作為和北上廣起名的一線城市,高等教育卻長期積弱,而深圳這兩年在高等教育上的發力與崛起速度可謂令人瞠目結舌。

  之前青塔(ID:cingta-com)已經報道過深圳在引入名校上的諸多重大舉措,除了大力扶持本土的深圳大學和南方科技大學外,相繼引入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以及引入中山大學建立面積高達5000畝的深圳校區,北京理工大學和莫斯科大學合作建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也已經獲教育部批准籌建,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也進展順利等系列重磅舉措令人目不暇接。

  不過對於深圳來說,這些似乎還遠遠不夠,而且國內諸多名校也對深圳這塊經濟熱土可謂垂涎三尺,日前更是爆出武漢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將在深圳籌建新校區的消息。

  武漢大學籌建規模2萬人的深圳校區

  根據深圳新聞網的報道,日前武漢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周葉中來訪深圳光明新區,並與深圳光明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鄺兵就合作辦學事宜座談並進行了深入交流。

  武漢大學副校長周葉中表示,武漢大學計劃籌備建設深圳校區。武漢大學擬在深圳建設一所在校生約2萬人的高水平大學,計劃校園佔地面積約2000畝,專業設置主要有大生命健康、大信息科學、大金融科學、先進位造及社會管理等。光明新區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同時,光明新區的產業布局與武漢大學的學科布局高度契合,希望能夠和光明新區尋求合作辦學的機會。

  此前,武漢大學在深圳建設有武漢大學廣東研究院,前身武漢大學深圳研究院是2000年經深圳市政府和武漢大學批准成立的事業單位。十餘年來,在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創業、校友服務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及豐富的經驗。武漢大學廣東研究院預計會是武漢大學深圳校區的建校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深圳校區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政府與中國人民大學簽署合作辦學備忘錄,雙方一致同意在深圳合作舉辦中國人民大學深圳校區。中國人民大學深圳校區的選初步擬定在深圳寶安區建設。選址位於石岩街道寶石公路西側,由南北兩大地塊組成,用地面積共有11.12萬平方米。據悉,中國人民大學深圳校區的辦學規格將與本部同等質量標準,由中國人民大學頒發統一的學歷、學位證書。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為主。辦學特色將結合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著力建設高水平的創新人才培養平台、科研平台和社會服務基地。

  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校區

  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校區預計地處坪山新區沙湖社區,將建成世界一流中醫藥「創新創業園」,爭取2017年依託附屬醫院建成臨床醫學院開始招收研究生,2019年完成校園一期基礎設施建設,啟動全方位招收本科生。其招生錄取分數線和學位授予標準與北京校區一致,頒發統一的學歷、學位證書。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校區

  繼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成立后,清華大學在深圳有一系列的大動作,目前已經確定的是,「清華·深圳國際校區」將建設一個成規模的「國際校區」。內含十多個國際交流項目,會與德國、以色列、加拿大等國合作,培養跨學科、國際化的現代人才,學生將在中外兩校就讀,甚至還將獲得中外兩校雙學位。此外,清華大學還將在南山區建一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

  北京大學深圳校區

  目前關於北京大學深圳校區並未有更多詳細的消息,不過之前媒體曾公開報道過,位於南山大學城的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已經考慮本科招生計劃和醫學院籌建計劃。院長海聞曾介紹,深圳研究生院設立招收本科生的學院,將是一個教育試點,不會實行傳統意義的本科生培養方式。據媒體報道,本科生招進來后,前兩年學習階段不分專業,不分院系,理工科生也要學習文史哲,文科生也要學習理工類知識,打好基礎,培育興趣愛好,后兩年進行專業的進修。

  同時,中國科學院大學深圳校區,吉大昆士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羅格斯大學創新學院,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深圳學院,湖南大學羅切斯特設計學院等項目目前也都在如期推進。

  目前,深圳已建成高校12所,包括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暨南大學深圳旅遊學院等。加上正在籌建或洽談的高校,未來高校數或超過23所。據統計,2010—2015年間,深圳高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數增長34.44%,2020年在校生人數有望達到20萬人;招生人數從2010年的2.03萬人增加到2015年的2.77萬人,增長36.02%;培育引進大批高水平教師,全市高校現有專任教師4994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佔50.92%。

  和很多其他城市引進大學常常是雷聲大雨點小相比,深圳在名校的引入上基本都是談一個成一個,而且落地速度之快令人震驚。預計不久的將來,深圳就將變成另一塊高等教育熱土。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