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滴滴收購優步中國:中美圍繞互聯網展開冷戰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8-28 23:2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紐約時報

叫車行業巨頭優步(Uber)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常常會用一個簡單的問題,來給自己急切地想要為贏得中國市場而押上數十億美元辯解:如果有機會同時成為亞馬遜(Amazon)和阿里巴巴,為什麼不試試?

其中的含義很簡單。過去幾十年裡,亞馬遜、Facebook、谷歌(Google)和其他一些美國科技巨頭均採用了類似的腳本,爭奪全球主導地位。如同一支從北美洲的西海岸駛出的帝國艦隊,這些公司試圖在其他大陸建立灘頭陣地。

但當美國的巨頭們試圖進入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中國的水域時,這支艦隊總是會擱淺。

受制於不透明且變幻莫測的監管規定,以及文化上令人費解的商業模式,美國公司在一系列中國本土巨頭面前倒下了。針對谷歌、Facebook和Amazon,中國分別有百度、行業巨頭騰訊旗下的微信和阿里巴巴。

這給我們留下了一道鴻溝:當下,有中國的互聯網,還有世界其他地方的互聯網。在早期,互聯網被視作一個工具,可以在處於分裂狀態的全球範圍內促進金融和政治團結,而現在,它已不可挽回地分割成了完全獨立的兩部分。

卡蘭尼克的爭強好勝和強硬是出了名的。他好像對相關風險進行了研究,並且似乎決意要跨越這條鴻溝。他試圖把中國當做自己成立不久的公司的核心使命,而不是無關緊要的補充。為了弄清楚取勝的訣竅,他在中國押上了數十億美元,並投入了大量時間。其目標似乎頗為高遠,但機會也很搶眼:亞馬遜市值3650億美元(約合2.4萬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市值約2000億美元。也許有一天,叫車行業也會發展到與電子商務相當的規模,甚至更大。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能讓各個地方的叫車服務市場都為自己所有,豈不樂哉?

可是,事情終難如願。周一的一份公告稱,優步將把其在中國的業務出售給競爭對手滴滴出行,實際上是將中國市場讓給這個最受歡迎的本土企業。該公告加深了全球正在出現的一種新局面:中美圍繞互聯網展開的一種冷戰。

全球企業家可以選擇是在中國,或是世界其他地方獲勝。你可以選擇成為阿里巴巴,或成為亞馬遜,可以當優步,或成為滴滴。但不可兼得。考慮到中國市場日漸崛起,並且圍繞美國科技公司在世界其他地方扮演的角色的緊張情緒不斷升級,雙方之間的鴻溝定會成為決定全球科技創新形勢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這場戰爭具體可能會怎樣展開呢?在某種程度上,聽憑互聯網領導層的兩極的擺布,可能有利於全世界的民眾。在印度、中東和非洲及南美洲部分地區等新興市場,中美兩國的巨頭正在投入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在當地爭奪電商、社交網路、拼車和其他市場的客戶。

比如,著有《阿里巴巴:馬雲的商業帝國》(Alibaba: 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t)一書的中國投資顧問鄧肯·克拉克(Duncan Clark)指出,亞馬遜和阿里巴巴互相襯托。

「亞馬遜越來越把寶潔(Procter & Gamble)等作為對手,生產自有品牌產品,並積極進軍物流、航運和其他所有領域,」克拉克說。「但阿里巴巴是一個沒有庫存的市場,自稱是在幫助當地的商家,因此說阿里巴巴可在全球範圍內製衡亞馬遜,可能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優步與滴滴的協議指向了另一種潛在的結果:巨頭們簽訂一系列和解協議,將世界上的大片地區互相讓給對方,像大博弈(The Great Game)中的各方一樣現實地確立自己的影響範圍。優步和滴滴合併后的公司必定會壟斷中國的叫車市場,而根據協議,優步將在新公司中佔18%的股份。

「這樣的話就會像雅爾塔會議(Yalta Conference)一樣,」克拉克說。在1945年的雅爾塔會議上,二戰的戰勝國確立了戰後的地緣政治秩序。

不管全球秩序如何演變,各方的本國市場似乎都不會受到對方的入侵。在優步撤離中國之前,美國科技公司早前已經遭遇了一連串的失敗。其中有些顯然是因為政治原因而失敗,如谷歌、Facebook和Twitter等基於信息往來的公司,它們基本上從一開始就受到了中國審查制度的阻礙。包括亞馬遜和eBay在內的其他一些公司,則是因為未能意識到在中國做生意的一些不同之處,特別是人脈的重要性。

在所有美國科技公司中,蘋果(Apple)在中國是最成功的。2015年,蘋果約25%的銷量由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貢獻。但最近幾個月,蘋果也在該地區遇到了多重政治阻力。

「嘗試在中國做生意時,不斷會有大桶向你扔來,永遠都不會停止,」總部設在北京的諮詢公司邁博瑞諮詢有限公司(Marbridge Consulting)的執行董事馬克·納特金(Mark Natkin)說。「你始終處在跳在大桶上面,或是躲過一個大桶后恢復體力的狀態,當你一邊拍打身上的塵土一邊看向路的前方時,發現下一個又來了。」

和之前的失敗案例相比,優步在中國做的一切似乎都是正確的。它成立了獨立的公司優步中國。該公司得到了當地投資者的支持,包括中國本土巨頭百度的投資。它還聘請了很多當地的專家,並密切配合中央政府,培養友好關係。

內部人士稱,卡蘭尼克個人也投身中國市場。過去的一年半時間裡,他八次前往中國,在一定程度上了成了中國媒體上的科技明星。

在公開場合,卡蘭尼克堅稱自己正在爭取在中國全勝。但鑒於拼車正在逐步成為中國未來基礎設施的核心,他肯定知道,優步永遠都難以獲得主導地位。但即便他未能在中國大獲全勝,提早在中國布局似乎也是一項大到不容忽略的策略。

「中國的拼車市場基本上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相當,甚至可能更大,」駐台灣的分析人士本·湯普森(Ben Thompson)說。「對優步來說,中國總的來說是蛋糕上的糖霜。」湯普森是科技博客Stratechery的作者。

目前,中國這層糖霜特別美味。在合併后的新實體中,優步為爭取中國市場而投入的20億美元現在大約值70億美元。如果滴滴真的成為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優步在中國持有的股份的價值可能會呈幾何級增加,使該公司在可能會出現的首次公開發行中的吸引力大大增加。退出中國也能解放優步,使其能夠加大對其他市場的投資——印度和印尼都是大目標——並擴大其在核心技術領域,如地圖數據和自動駕駛汽車的專長。

但如果優步斥巨資爭奪中國市場的策略進展順利,它對其他美國科技巨頭來說也是一個特例,肯定不會是一個榜樣。

「拼車市場是少有的幾個這類市場之一,其積極的方面足夠大,能說明介入的正確性,」湯普森說。「對其他大部分公司來說,進入中國依然意味著,除了痛苦外,什麼都得不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