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多點突破展現風采 里約奧運瑕不掩瑜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8-26 23: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6-8-26 23:28 編輯

 2016-08-22 07:57:00

  來源:搜狐體育 作者:陶朗加

  第1頁 :跳水乒球無愧夢之隊 多項突破女排最給力

  第31屆夏季奧運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落幕。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成績方面基本完成任務,在意志品質和比賽作風方面則充分體現了中國年輕一代不氣餒、敢擔當的一面。雖然在金牌榜上「惜敗」於英國代表團退居第三,不過在一些項目上中國體育健兒依然完成了歷史性突破。穩坐頭把交椅的美國代表團在獎牌數上創造境外參賽歷史新高的同時,本屆奧運會獲得金牌和獎牌的代表團數量同時也達到新高度。

     

  視頻-中國女排3-1塞爾維亞 隔12年奪奧運第3冠

  跳水乒球無愧夢之隊 多項突破女排最給力

  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東道主,中國體育代表團不可避免的迎來了「八年」之癢,無論是金牌數還是獎牌數都是近三屆的新低,可以說這樣的成績是在意料之中的。總體來看,雖然有些項目令人比較惋惜,不過總體而言發揮基本正常。在本次比賽中,中國體育健兒3人1隊5次創5項世界紀錄,9人1隊13次創12項奧運會紀錄,主要集中在射擊、舉重和自行車三個大項上。

  本屆比賽中國體育代表團平均年齡24歲是近三屆以來最年輕的,並且所有獲得金牌的42人(集體項目所有運動員均包含在內)當中有23人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為中國代表團奪得首金的張夢雪,為代表團奪得最後、也是最重一金的中國女排12人也有9人是首次參加奧運會。

  中國傳統優勢項目仍然是中國代表團爭金奪牌的主戰場,中國跳水隊和乒乓球隊都再次證明了自己無愧夢之隊的稱號。跳水隊拿下7金2銀1銅,在種種不利的因素下創造了歷史最佳戰績,其中任茜更是以15歲又180天的年紀成為本屆奧運會最年輕的金牌得主。乒乓球項目包攬了4枚金牌,並且在單打項目上做到了包攬金銀牌。中國舉重隊雖然未能達到預期,並且在開局遭遇各種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情況下,依然奪得5金2銀的成績。

  此外,在自行車和跆拳道項目,中國健兒更是取得突破。宮金傑/鍾天使在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上,連續打破奧運會紀錄和世界紀錄並奪冠,實現了中國代表團在自行車項目的奧運金牌零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級比賽中,21歲的中國選手趙帥在自己的第一屆奧運會上勇奪金牌,也改寫了男子跆拳道奧運無金的歷史。

  中國田徑也刷新新高,不僅包攬了男、女20公里競走金牌,並且在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上獲得第四名創造歷史最好戰績。董斌在男子三級跳比賽中獲得一枚銅牌同樣是歷史性突破,類似的還包括有賽艇單人雙槳的段靜莉,游泳項目中的徐嘉余、汪順和傅園慧等。

  女排精神永不消失。從小組賽的磕磕絆絆到淘汰賽的越戰越勇,女排的表現令國人振奮。32年前郎平作為中國女排隊員擊敗東道主美國隊贏得奧運冠軍;32年後,作為主教練她再一次率隊奪冠,在奪冠路上又是擊敗東道主、且是劍指三連冠的巴西女排過關。無論多艱難,中國女排一次次的奮起,從不放棄,愈挫愈奮的堅強,鑄就了中國女排的精神氣質。

  體操羽球大滑坡 射擊擊劍迎新挑戰

  與此同時,中國在金牌數和獎牌數雙雙滑落也是不爭事實。個別團隊顯而易見對奧運會的嚴峻形勢和艱難挑戰估計不足;一方面對自身定位不夠準確,一方面是對大形勢的認知出現偏差。此外,在項目規則發生重大改變后,在應對和把握方面沒有完全到位,另外在陣容結構方面也沒有做到盡善盡美。

  中國體操隊在只有一位老將張成龍壓陣出征的情況下,在里約僅僅收穫兩枚銅牌,自1984年征戰奧運會以來,首次在體操項目上沒有一塊金牌入賬,「製造」了參加奧運會32年來的最差戰績。

  中國羽毛球隊出征前就意識到可能無法像在倫敦奧運會那樣包攬五金,結果依靠最後奪下男雙和男單兩枚金牌勉強完成任務。西班牙和日本都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在奧運會羽毛球項目上的歷史首金,說明了在這一項目上我們將面對更多挑戰。隨著林丹、傅海峰、還有趙芸蕾等老將告別國家隊,中國羽毛球隊的未來更令人擔憂。

  中國射擊隊,本屆奧運會派出多名「四朝元老」出戰,如果從7枚獎牌數來看與上屆持平似乎還可以,但「含金量」不足是不爭事實。規則的改變令射擊項目觀賞性十足,同時也增加了變數。這樣的變化或多或少影響到了中國射擊隊的成績,不過規則面前人人平等,只有練好硬功夫,就不怕外界的任何干擾。

  中國擊劍在里約奧運同樣跌至冰點,僅獲1銀1銅創造了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後的最差表現。中國擊劍隊可謂是老的老小的小,明顯暴露「人才斷檔」的問題。與羽毛球類似的是,四年後在東京,中國擊劍隊可能會更慘,因為根據項目輪替規則,女重和男花我們相對較為強勢的項目將在2020年無緣奧運會。

  另外,在大球項目上,中國女排的奪冠絕對不能成為其他大球團隊的遮羞布,中國男、女籃的慘淡出局尤其值得深思,爛泥扶不上牆的中國男足也不能一直混日子。一個奇怪的現象是,國內聯賽愈發火爆、不差錢的大球項目,國字型大小球隊卻成績不佳,這其中的阻梗究竟是什麼,人才、體制還是其他?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8-26 23:11 | 只看該作者
 英國20年進步令人驚 多國突破美國霸主地位難撼動

  「隨意」的巴西人開幕式令人眼前一亮,但幾次弄錯中國國旗的行為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賽前鬧出的「葯」將俄羅斯體育代表團全部禁賽也讓本屆奧運會顯得不那麼純粹,與此同時本屆奧運會進行期間也發生了三起被查出服用禁藥的運動員和教練。巴西觀眾為了「支持」本土選手達-席爾瓦奪冠,對法國名將拉韋倫涅在比賽和頒獎過程中報以噓聲,震驚了奧委會主席巴赫。一些針對以色列的反猶主義在本屆奧運會上也有出現。

  此外,澳大利亞游泳選手霍頓在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對孫楊的無謂攻擊也是絕對的腦殘行為。同樣游泳名將羅切特報假案也令美國蒙羞。此外,本屆比賽在多個項目上裁判出現的誤判錯判也令人氣憤,只不過這已經不算是里約奧運會所「獨有」的。當然難民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的亮相和出賽註定會載入奧林匹克的史冊。

  從金牌榜和獎牌榜來看,美國代表團近六屆來第五次雄踞榜首,唯一一次例外自然是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代表團僅僅依靠游泳和田徑兩個大項的突出表現就足以坐上金牌榜的榜首位置。他們總共收穫121枚獎牌也打破了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創造的境外參賽奪牌110枚的紀錄,創了境外參加奧運會奪得獎牌數歷史新高。菲爾普斯再奪5金1銀,從而將奧運會的紀錄定格在23枚金牌、28枚獎牌。

  在金牌榜力壓了中國一頭的英國代表團雖然獎牌數還是稍遜一籌,但同樣是他們境外參賽以來的歷史新高度,甚至比四年前在本土進行時還多出2枚,作為上屆東道主在隨後一屆賽事中能夠奪得更多獎牌這在奧運歷史上還是頭一次。能夠在金牌榜排名次席,也是僅次於1908年倫敦奧運會後他們在參加現代奧運會以來的第二好排名。要知道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英國代表團僅收穫1金15牌,當時在金牌榜上只是排名第36位。20年進步之迅猛值得稱道。

  此外,本屆奧運會共產生了19項世界紀錄,以及65項奧運會紀錄。其中像衣索比亞好手阿雅娜在女子10000米比賽中不僅打破了由王軍霞保持了近23年的世界紀錄,並且提升幅度也令人驚嘆。此外,在舉重賽場同樣有幾項保持了超過10年以上的世界紀錄被刷新。充分體現了人類在競技體育方面不斷超越和突破的雄心始終沒有停歇。博爾特在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項目上做到「3×3」衛冕繼續書寫著屬於自己的傳奇。

  此外,本屆奧運會共有59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贏得了金牌,8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收穫獎牌,這個數字同樣是奧運會的歷史新高。在里約,越南、科索沃、斐濟、新加坡、波多黎各、巴林、約旦、塔吉克和象牙海岸共9個代表團完成歷史性突破贏得了他們的奧運歷史首金,其中科索沃、斐濟和約旦在此前甚至連奧運獎牌都沒有。科威特的射擊選手阿爾迪哈尼則成為歷史上首位以奧林匹克獨立運動員身份贏得奧運金牌的選手。(陶朗加)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