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TPP命懸一線 奧巴馬最後總動員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8-25 09: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后成就了三件大事:全面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協議;美古復交。這三件成果的促成都無需經過國會。最能定義奧巴馬任內重返亞太歷史功績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則需要國會的批准。但是,由於國會共和黨人以及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反對,奧巴馬在TPP問題上面臨艱難的政治博弈。


鑒於大選和國會席位改選的選情變化,奧巴馬政府推動國會通過TPP的阻力越來越大。他下周在中國和寮國的訪問,可能是他任內最後一次亞洲行,也將是他推動和宣傳TPP的最後一次時機。


對於即將在中國杭州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世界各大經濟體抱有的期待不盡相同。中國繼續利用主場外交優勢,通過議題的設置把握地區及國際事務話語權;俄羅斯總統普京現在正加大政治籌碼,通過會晤德法領導人,爭取到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妥協,以放鬆俄面臨的金融制裁;韓國總統朴槿惠妄圖一意孤行,爭取借G20緩和因「薩德」議題而導致的兩國緊張,盡量爭取中國諒解。


加拿大總理8月30日開啟訪問,前往北京、上海、香港和杭州訪問,會晤政界和商界領袖,以提升中加經貿關係、促進中國法治和環境保護等議題。另外還有企業投資者要求G20各國通過巴黎氣候協定的具體條款。


對於有可能最後一次訪問亞洲的奧巴馬總統來說,他的主要任務則是繼續推動TPP協議。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TPP已經由12個國家於2月4日在紐西蘭奧克蘭簽字,但是否會獲得所有成員國的通過還是一個未知數。加上美國大選等政治因素的影響,美國國內反對TPP的聲音一直未停息過。





按照白宮的布局,奧巴馬希望借出席杭州G20之便訪問中國和寮國,繼續在國際社會宣傳TPP的好處。為此,他派遣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以及曾在小布希和奧巴馬任內擔任聯席會議主席的穆勒(Michael Mullen)、柯林頓時期的國防部長科恩(William Cohen)等通過演講或前往亞太的方式展開遊說。


在這些「說客」眼中,TPP並不僅僅是一個經濟議題,更是一個安全議題,牽涉到美國在亞太的經濟和軍事安全。奧巴馬希望通過這番努力,能夠敦促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和韓國等國的立法機構儘快批准這一協議,以此營造針對TPP良好的國際輿論,加大對國內負面輿論的外部施壓,從而扭轉國會議員的抵抗態度。


負責國會審核TPP的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和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均表示,他們不會在大選期間以及新總統上台前考慮討論TPP,除非協議內容作出大的改變(由於已經由成員國簽署,所以作出改變的可能性很低)。去年聯署給予奧巴馬「TPP快軌授權」的60名參議員當中,目前至少有8位因選舉因素轉向反對TPP。鑒於當前TPP在兩黨間的負面輿論,明年不論是共和黨控制國會,還是民主黨控制國會,其在國會通過的可能性都很低。


而且,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均表明了反對態度。在共和黨上個月舉辦的黨代會期間,「反對TPP」更是被寫入了黨綱。在民主黨的黨代會現場,也有很多代表舉著反對TPP的標語和廣告牌。即便是態度曖昧的希拉里,在8月密歇根一次競選集會演講時再次保證:她現在反對TPP,大選后也會繼續反對TPP,自己當總統后也會反對TPP。


正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格曼(Paul Krugman)所說的那樣,奧巴馬在TPP問題上就是在浪費政治和時間資本。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對於通過TPP,都無法找到一個統一的、令人無法抗拒的理由。克魯格曼說:「如果它最終無果而終,切勿哭泣,因為它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no big deal)」。


曾在里根政府和柯林頓政府商務部門效力、現為華盛頓智庫「美國經濟戰略研究所」(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創始人兼所長的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8月23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奧巴馬政府根本無法通過達成TPP來對抗和遏制中國。普雷斯托維茨認為,奧巴馬政府將TPP視為制衡中國的一大工具,甚至認為和美國的國家安全息息相關,但是,即便美國國會通過TPP,也無法阻止中國繼續通過各種機制書寫國際規則與秩序。


換句話說,針對中國戰略布局,奧巴馬比拼的並不是會否或如何通過TPP,而是美國如何彰顯中國那樣推動一路一帶、海上絲綢之路、亞投行(AIIB)和區域全面夥伴關係(RCEP)等機制的主觀意識和活力,僅僅通過TPP這樣的傳統、過時的貿易協議來制衡中國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的攀升,是不會奏效的。

20

主題

27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尋道者

Rank: 5Rank: 5

積分
17642
鬍子太長了 發表於 2016-8-27 22:13 | 顯示全部樓層
TPP是一根稻草,扔掉了連這個機會都沒有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8: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