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吃驚!東京對面是里約 從地下挖條通道可以直達嗎?.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6-8-24 2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6-8-24 21:40 編輯

  2016-08-24 09:43:49  出處:網易   編輯:雪花   

  里約奧運會閉幕了,按照慣例,下一屆奧運會的主辦方東京在閉幕式上準備了8分鐘宣傳短片和演出。短片的一大亮點,就是趕不上閉幕式的安倍首相在哆啦A夢和超級馬里奧的幫助下跳進了東京的一個管道,從地球對面的里約鑽了出來。

  所以……我們當然要算一下這是否可能了。

  東京真的在里約對面嗎?其實只是差不多在,二者相差12個緯度2個經度。

  理想地球下,真的能從東京跳進去就從另一面出來嗎?

  本來這部分的小標題想寫「真空中的球形地球」的,但是轉念一想,地球本來就是真空中的球形地球啊……

  

  總之,一個理想化的地球是沒有自轉的均勻完美球體,如果在它上面打一個貫穿地心的真空直洞,連接兩個相對的對跖點,那麼人在裡面墜落就只受重力。這樣的情況下,不但能,而且非常之快——遠遠勝過最快的飛機。

  那麼,以下我們將證明,只靠重力穿過地球的單程旅行需要42分鐘。懶得動腦的話可以跳過不看,但這個證明真的不難,而且相當漂亮:當人站在地球表面的時候,人受到整個地球的吸引。這些引力雖然都是往「下」的,但指向各不相同的斜下方,比如你在上海的時候北京和廣州對你的引力方向就大不一樣——然而,因為數學是美妙的,所以我們能證明:這些引力合起來的效果,和把整個地球所有質量集中在地心一點的效果,正好一樣。

  而當人掉進地球內部的時候,受到的引力就真的是指向四面八方了。幸運的是,還是因為數學的美妙,我們能證明:假如你和地心的距離是d,那麼這些引力合起來的效果,和一個半徑是d的小地球的效果,正好一樣。而從這個距離到地球表面這一段的球殼,正好自己和自己抵消了。

  根據引力加速度公式, a = G · M · d^-2;

  其中G是不變的常數,M是「小地球」的質量,M = · V = · 4/3 ·π· d^3;

  代入進去可以得到, a = G · · 4/3 ·π· d.(當d = 地球半徑r的時候,a就是地表的重力加速度g。)

  前面那一堆都是常數,重點在最後:你受到的地球的引力,和你與地心的距離,正好是完美的正比關係。……這關係是不是很眼熟?正好和胡克定律一模一樣呀!連在彈簧上的小球,可不就是受力和距離成正比的標準簡諧運動么。

  

  而簡諧運動的周期是T = 2π· ( d/a ) ^1/2,所以很容易得到,T = 5068秒,大約84.5分鐘。這是一個來回的距離,而單程需要42分鐘。

  一個有趣的非巧合:這個周期公式和繞地球圓周運動的人造衛星公式一模一樣。換言之,如果我們在跳進洞里的瞬間發射一顆衛星令其貼地飛行(忽略空氣和地形起伏),那麼在另一頭出洞的時候,衛星正好也會飛到目的地迎接你。

  另一個有趣的事實:注意這個周期公式里的d/a一項,因為a本來就正比於d,所以二者可以約掉。換言之,旅行所需時間(不考慮相對性)和星球的大小無關。不管任何星球,無論它多大,只要密度和理想地球一樣,那單程所需時間一定都是42分鐘。

  在一個理想地球里,這是一種非常完美的交通運輸方式。首先,旅行者全程失重,想擺什麼姿勢就能擺什麼姿勢。其次,無需消耗任何能源。第三,旅行的前半程逐漸加速,過地心時抵達每小時28萬千米的最快速度,經過地心之後又逐漸減速,到對面的時候速度正好回到了0。不過你得趕緊抓住個什麼東西,不然又掉回去了。

  當然咯,我們的地球一點都不理想……之所以這麼好的交通還沒有成為現實,是因為這麼幾個基本問題:

  1、純正管道要連接地球表面相對的兩個點,問題是地球上大部分人口密集區的對面都是海洋啊……真正住人的地方能對上的,只有中國局部地區/東南亞和南美。

  2、隧道必須是真空的。要想讓穿過地心的運動成為簡諧運動,那就不能有阻力,否則人的最快速度只能抵達每秒一百多米,以這樣的速度不但抵達地心要花10小時以上,而且遠遠不足以從另一端穿出,很快就會掉回去,最後停在地心動彈不得,那時候可就誰也救不了你了。

  但是人又不能在真空中呼吸……所以肉身直接跳下去是不可能了,只能坐氣密艙或者穿太空服。順便說,普通氧氣面罩在真空里是無效的:雖然它們能把氧氣送到你嘴邊,但你吸不進去。人的呼吸是擴大胸廓,令肺部壓強低於外界氣壓,將氣體抽進去;普通氧氣面罩是不密封的,噴出來的氧氣會立刻逃逸,形不成真正的壓強,自然也就不會往肺里走。

  3、現實中地球有自轉。除非隧道連通的是南北兩極,不然人一定是有自轉線速度的,在赤道上這個速度最大——超過每秒460米。地球自轉的角速度一定,因此越往地心線速度越小,而你的線速度卻還是地表的最大值,所以剛跳進去用不了多久就會碰壁,然後承受牆壁的摩擦力減速,最終落得和場景2一樣的下場。

  解決方法,要麼把管道壁做成絕對光滑的無摩擦表面(似乎不太可能),要麼就不能挖直線管道了,得挖出一個更加複雜的弧線。那麼以上的計算當然也就全都失效了。

  4、隧道會經過地心。地心大概是個熔融的大鐵球,溫度有大概6000攝氏度。迄今為止人類還沒有製造出能在這麼高溫度下還保持固態的東西——紀錄保持者是鉿鉭碳合成材料,3900攝氏度而已。別說溫度了,就連鑽一個這麼深的洞都做不到:人類現在最深的鑽井——科拉超深井——只有區區12.2千米而已。

  所幸,馬里奧里出現過能抵抗熔岩的紅色管道,還能鑽過這樣的管道而毫髮無傷。誠然,近地面的熔岩溫度其實不高,不過一千兩百度而已,但反正馬里奧的地下關也沒說有多深。只要讓哆啦A夢稍微費點功夫,在地下部分修些紅色管道就行

  但是,你都有哆啦A夢了,直接做個任意門不好嗎……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