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博爾特奧運三度「封神」背後:腳已練到變形(組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6-8-24 21: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08-24 16:55:17  作者:小路 編輯:小路   

  在已經落幕的里約奧運會上,牙買加閃電博爾特連續第三次封王男子100米飛人大站,而且還在接下來的200米和4x100米接力項目中連續摘冠,成為當今世界上最神奇的短跑運動員。

  運動學專家表示,博爾特的神奇在於他以超過1.9米的身高還能跑這麼快,這在以往的短跑選手當中是非常罕見的。而在這背後其實是異於常人的艱苦訓練。

  

  對於即將年滿30歲的博爾特來說,里約奧運會恐是他最後一次奧運會。在預賽中,「閃電」跑得非常輕鬆,而且整個過程4次「東張西望」,依然以10秒07獲得小組第一衝過終點,如此實力碾壓無愧閃電之名。

  

  賽場上,人們對於博爾特的記憶有幾個關鍵詞,「閃電」、「快速」、「世界紀錄」。但很少有人看過他的雙腳。在驚人成績的背後,博爾特的雙腳已經變得滿目瘡痍。

  

  其實,所有牛逼背後都是苦逼堆積的堅持;所有苦逼都是傻逼般的不放棄。管住嘴、邁開腿,只要你願意,並且為之堅持,總有一天,你也會活成,自己喜歡的那個模樣。

  

  博爾特在里約可以「實力碾壓」加特林等老對手,速度是天賦,但要成為這個星球跑得最快的人,沒有強壯的身體怎麼行?

  

  眾所周知,在大多數田徑專家看來,博爾特並不是一個完美的田徑運動員,因為他太高了。一開始練習短跑時,「閃電」不是「閃電」卻是徹頭徹尾的「高竹竿」,因為他又高又瘦。

  

  速度是博爾特的天賦,但他在職業生涯初期厭惡力量訓練,這讓他飽受頸椎側凸的困擾。缺乏強健的背部肌肉讓他在高強度訓練或比賽后,就會弄傷背部。

  

  2006年,傷病讓他一度無法上跑道訓練。從那時起,博爾特明白了力量訓練的重要性。教練米爾斯開始帶著他泡健身房,逐漸練出了一身肌肉。

  

  如今,博爾特每天平均訓練三小時,每周有三天會有專門的力量和舉重訓練。網路上流傳過一段博爾特在健身房的訓練,在視頻中,他快速不停地抬起杠鈴,並對著鏡頭說道:「這就是我成為世界第一的原因。」

  

  在教練米爾斯看來,舉重訓練可以讓博爾特的滿級纖維變得更粗更強壯,這也能令他的爆發力更加突出。為了進一步增加爆發力,避免傷病,博爾特在訓練中會格外加強背部和腰部的力量訓練。比如,腰部拖著杠鈴片進行快速衝刺就是博爾特的常規訓練之一。

  

  同時,為了提高靈活性,博爾特還會進行水下訓練。這是博爾特眼中最魔鬼的訓練,因為他要在在泳池中全力衝刺20組,以提高身體平衡能力和靈活性。

  

  不過,博爾特承認自己只能舉起120公斤的杠鈴,一旦重量過度就會容易引發脊椎問題。博爾特說,「現在這個力量水平至少還夠用,如果再能往上漲一點,我可能會跑得更快也說不定。」

  

  此外,博爾特愛好廣泛:「我經常打籃球,我們每個周末都會踢足球或者打籃球,我也經常會和我的哥哥一起打板球。因為我哥哥是板球運動員。我和我的經紀人也玩過好幾次,他總是抱怨我跑得太快了。」

  

  競技體育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頂尖運動員的除了艱苦卓絕的訓練,也會十分注意飲食。博爾特有很長時間在家鄉牙買加訓練,由於氣候非常炎熱,「通常在訓練前我不會吃太多,但為了保持水分,我一整天都要不斷補水。因為牙買加太熱了。」

  

  博爾特擁有自己的私人廚師,他的早餐會是一個簡單的雞蛋三明治,午餐是義大利面配咸牛肉或其他的肉類魚類。「白天吃的,我只需要有足夠的體能去完成訓練就行,而且要保證消化得夠快。但晚上睡覺前我會吃很多,教練建議我多吃蔬菜,所以我蔬菜吃得最多。我吃花椰菜,但並不是很迷它們。」

  

  博爾特還透露,自己職業生涯初期沒什麼節制,「我之前什麼都吃,只要我喜歡。後來才有意攝入更多蔬菜和蛋白質,特別最近三年在飲食上非常講究。」

  

  辣雞翅一直是博爾特的最愛,不過,「我每天都要稱重,當看到自己特別想吃的食物,只能把頭扭到一邊,這是很艱難的。」

  

  刻苦訓練、嚴格控制飲食……當人們都在讚歎博爾特可以奧運三連冠的時候,又有多少人知道,為了如今的成就,他付出了怎樣的努力!沒有苦苦地堅持,沒有日復一日地付出、流汗,甚至流血,就不會在里約書寫的神奇!因為人生來就不平等,世界就是如此殘酷。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