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傅園慧的洪荒之力與直播未來大預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19 23: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硨磲大爺 於 2016-8-18 22:24 編輯

  傅園慧洪荒之力、王寶強豪宅,在直播里能變成什麼



  8月17日20時,里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銅牌得主傅園慧做客直播平台一直播的戰略合作欄目《靜距離》,和主持人李靜一起暢談洪荒之力,賈乃亮還友情客串了把土豪,一登場就送上二十多輛蘭博基尼。作為此次奧運,爆紅網路的「洪荒少女」,頻頻亮相直播平台,也成為了各大直播平台爭搶的「超級IP」。

  文/張書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依靠邀請各色網紅和主播前來直播外,近期在里約奧運上也出現了一批直播大軍。如映客、花椒、一直播等就多次通過直播的形式,採訪了如菲爾普斯、跳水情侶何姿秦凱等名角,反而搶走了過去專屬於頂級電視台的風頭。

  直播平台競爭加劇之時,關於直播的內容差異化是否也正在開啟洪荒之力呢?

  別呆在直播間,沒人樂意天天盯著死魚臉

  8月15日下午,今年3月份剛完成B輪融資的鬥魚直播對外確認完成C輪15億元人民幣融資,成為國內第一家邁入C輪的網路直播平台,也刷新了直播界的融資紀錄。

  而在金錢的背後,BAT們對直播平台的垂涎,以及直播平台即將決出個位數的最終留存者的生死之戰,已然迫在眉睫。然而,大量同質化內容之下,僅僅靠金錢將無法拉開差距。顯然直播平台們也認識到了這一點,如一直以明星、大V生產內容為中心生產內容的一直播,就特別擅長於藉助社會熱點來形成自己的獨家內容,就在傅園慧直播的同時,另一場關於王寶強離婚事件的評論直播也同樣吸睛。而類似一直播這樣,開始在體育、財經、旅遊、星座等多個領域生產專業內容,並扶植相應的內容創業者進入,以形成獨特內容體驗的形式,也已然是直播平台們都在奮力開荒的新戰場了。



  除了內容創業者開始在內容上各顯其招外,各直播平台也開始運用「洪荒之力」協助創業者給內容提質,如花椒直播開設VR頻道;來看星引入韓國三大電視台之一的MBC旗下的獨家綜藝直播節目,用純正韓流來刷韓粉……而此次奧運直播大戰中,傳統電視台的直播節目,顯然被各大直播平台的花式直播給搶了戲,一直播殺入冠軍賽后採訪,以媒體的視角直播,讓直播內容具有了極大的廣度、深度和專業性。

  在尋找內容差異化的路線上,各大直播平台其實都已經逐步清晰出了以下「三個一」定原則:

  一是一定要走出遊戲直播的小眾範疇,必須進入泛娛樂領域才能生存下去。

  二是一定要走出直播間的狹小空間,僅僅靠網紅主播們的事業線和個人才藝秀,很快就會引發用戶的審美疲勞。

  三是一定要逐步從眾聲喧嘩、帶有點自娛自樂性質的用戶原創內容(UGC)走向專業水準極高的專業內容製作範疇(PGC),內容的長尾定律必然要過渡到內容的頭部定律,或者說要有屬於直播平台的《奇葩說》。

  內容必然成為直播平台決勝的關鍵,可第一突破點在哪?

  還是一個人秀?直播變綜藝大派對

  直播平台內容決勝可以選擇的突破口很多。VR、超級IP、天價網紅、電視專業資源、新聞直播以及綜藝節目等,可留給直播平台試錯的時間已經非常短了。

  VR現在還不成熟,超級IP在影視上的表現依然欠佳;電視專業資源儘管很強悍,但這本身就是在挖電視台的牆角好不好,就和報紙一直懷著對網路新聞糾結的心態一樣,現在看來這個資源很難靠譜;天價網紅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早前千萬元簽約遊戲主播也好,papi醬親自現身直播也罷,最後所帶來的效果也是噱頭有餘、實質不足。

  突圍路徑縮小到新聞直播和綜藝直播上。前者如此次奧運直播,儘管成本不低,但效果不俗。當然,同時熱點新聞和賽事報道的競爭者眾多,難以有效差異化,同時可遇不可求,這都將至於其作為突破口的效能顯現,只能是階段性的催化劑。

  而綜藝直播則相對來說更具有操作性。以一直播與靜距離合作為例,作為連播16年的頂級綜藝節目《超級訪問》的金牌主持,李靜在年初欄目停播后,隻身進入直播領域,則繼續延續了其昔日在綜藝節目中的專業素養,堅決不類似其他網紅主播那樣,一個人在戰鬥,而是頻頻邀請名人如馬麗、傅園慧作為嘉賓,把超級訪問的綜藝形式在直播中再次顯現,而這僅僅是直播進一步迭代的一個序曲。而這樣的綜藝直播,其展現空間和可實現形式,顯然也是直播目前的技術水準所最容易達到的。而下一步的綜藝直播進階,也可以由此看到一些端彌。

  一是從「單口相聲」變成「二人轉」,進而場景擴大,變成「群口相聲」。

  二是直播欄目品牌化,僅從《靜距離》這樣的欄目結合直播上來說,其品牌效應將逐步成為平台的吸粉關鍵,也將成為用戶黏性的主要來源。可以預見,未來的直播平台內容差異化,將是誰擁有的頂級直播精品欄目的數量和質量之爭。就如曉松奇談之如愛奇藝、羅輯思維之如優酷那般。頭部內容的力量,將決定平台的生存。

  三是直播欄目逐步頻道化。由於直播的無時無刻,在未來,從綜藝直播發端,類似CNN新聞一樣的24小時綜藝直播欄目或許將逐步成型,甚至變成類似電視台專業頻道的存在,按照節目表一樣定時為用戶提供不同風格的不間斷節目,恆久提升黏度,而各種內容創業者或許將成為頻道團隊,在一個品牌欄目下形成更多欄目分類。

  直播還能怎麼玩?垂直+另類=全頻道

  綜藝或許是一個入口,但直播的洪荒之力絕不僅僅如此。

  目前,能夠快速實現直播內容差異化和內容創業的快捷通道,顯然就是變身成為記錄者,就如過去全民微博和全民微信一樣,形成一個「世界真奇妙」的體驗。而且創新點其實越另類、越垂直越好。而直播可以實現的形式,其實也應該是跨界打劫式的突圍,會更有魅惑力。

  不妨腦洞大開來試想一下試錯的可能形式,尤其是對於內容創業者來說:

  一是旅遊直播+眾籌。直播未嘗不能做成一種類似旅遊衛視一樣的體驗,將世界真奇妙式樣的旅遊見聞,以直播的形式展現到觀眾眼前,而一台手機和幾個充電寶就能完成這樣的呈現,提前備課景區知識和打破直播間的局限,也可以更多的給觀眾以直觀的感觸。同時,這樣的直播還可以通過類似眾籌的方式,將旅行經費、紀念品等進行打包銷售,並通過社交網路進行有效擴散。

  甚至於,還可以由此創造出許多欄目衍生產品,並和線下商業進行合作,類似O2O,這遠比單一依靠打賞更有經濟前景。

  二是探索頻道+問答。表面上看來,這樣的模式和上一模式有些相近,其實不然。這一模式的關鍵是讓知識達人能夠走出書齋,成為直播版知乎。一個比較簡單的實現方式就是直播各種生活實驗,把知乎、果殼上圖文版的趣味問答,以直播的形式更直觀的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一點頗為類似早年間國外一個流傳廣泛的「冷實驗」系列視頻《攪得爛嗎》,一個瘋狂老頭每次都會把所有能夠想到的玩意兒都塞進了桌上的攪拌機里——撲克、火柴、燈泡,甚至還有手機!而由此可以引發的想象空間顯然比直播吃飯、睡覺之類的無聊話題更為有意義。

  直播的未來將會如何?其實內容差異化必然是王道,甚至於各種課程,乃至古箏、揚琴教學均可以直播化,成為直播時代的可汗學院,而如直播高考錄取、直播外賣製作送貨全流程等特色化直播,也可以成為跨界打劫的突破口。

  唯有如此,直播才能真正展現洪荒之力,無論是在內容上,還是收益上。

  張書樂 TMT行業觀察者、遊戲產業第一時評人 微信號:zsl13973399819 新著有《探路——網際網路時代行業轉型革命》,一本關於鑽到地縫裡尋找創業生機的書。各大網店和書店均有銷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6: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