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霍金預言被證實:黑洞並不完全是「黑」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6-8-17 22: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08-17 06:37:12  出處:網易   編輯:萬南   

  8月16日消息,據《每日郵報》報道,史蒂芬霍金在1974年就提出黑洞可能不是完全黑暗的理論,相反,量子效應可能導致輻射從黑洞的邊界逃逸出來。霍金的理論認為,黑洞應該有能力熱製造和釋放亞原子粒子,即霍金輻射,直到黑洞完全耗盡能量

  在1974年的聲明中,霍金解釋到,黑洞周圍有著強大的引力場,根據量子理論,這種引力場可影響粒子和反粒子的配對生成,如同在真空中一直存在的現象一樣。如果粒子就在黑洞的視界(event horizon)外生成,可能成為逃逸的正粒子——觀察到的就是從黑洞釋放出的熱輻射——而負粒子可能落回黑洞。

  海法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教授傑夫斯坦豪爾(Jeff Steinhauer)在今天出版的《自然物理學》雜誌中一篇論文上證明了此效應。

  他製造一種聲音黑洞而非光黑洞,使用的是帶聲音粒子即聲子「視界」的長管。2014年斯坦豪爾教授發現,視界上隨機產生了聲子。在他最新的結果中,斯坦豪爾證明這些聲子是一對相關聲子中的一個,從而證明了霍金輻射的量子效應。

  在黑洞中視界是指界限清晰的表面或邊緣,在視界後面沒有光能逃逸,因為逃逸的速度必須快於光速。斯坦豪爾教授使用了波色-愛因斯坦冷凝物製造了相同的條件,但只是聲音黑洞。在2年前的試驗中,他發現與霍金預測的一樣,製造聲波的能量沒有從黑洞中泄露。現在他更進一步,以量子的方式展示這種能量行為。

  在視界在一邊裡面的粒子流動速度比聲速更快,因此沒有聲子能逃逸。

  斯坦豪爾教授對《每日郵報》在線版稱:「這如同逆水游泳,如果水流速度比你游泳速度快,你就會向反方向漂流。聲子無法達到『視界』點。」他進行了4600次試驗,即持續6天觀察聲子。他首次在實驗室里發現了霍金輻射的量子效應。

  但要真正測量黑洞釋放的霍金輻射是不可能的,因為這種輻射太微弱。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