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物輿情】白岩松:他可不是只是會段子的男網紅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8-13 23:0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覺得中國代表團的西紅柿炒雞蛋的服裝還可以吧?畢竟很多中國人學會炒的第一個菜就是西紅柿炒雞蛋,還真有點代表特色。另外也比較低調,不去跟別人搶風頭。西紅柿炒雞蛋,中國人的國民菜。

  里約奧運會開幕,全球矚目,央視主持人白岩松的解說輕鬆幽默,令人會心一笑的同時也為觀眾留下了風趣的深刻印象。拿中國代表團的服裝配色說事兒,在這樣的場合下,少見。

  一時間,關於白岩松解說里約奧運會開幕式的各類段子被網友熱轉,這位以嚴肅評論為主要工作的主持人甚至被冠以「網紅」的頭銜。但如果對這些看似戲謔的段子分析,會發現其中蘊含的傳播邏輯正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產物。

  情懷牌:多元價值觀的輸出

  互聯網發展到當下,不僅僅是網路技術手段向生活與工作無微不至滲透,其多元的邏輯也在重塑著社會發展的觀念。生活方式、職業方式以及思維方式等呈現出豐富多彩的多元化特點,從某種角度來說,倡導與提出多元的價值觀已經成為吸引網民注意力的重要方式,而「情懷」也成為當下年輕一族與中產階層希望或者說正在擁有的生活狀態與價值立場。

  「微風吹拂,沒有霧霾,感覺好極了」,「白天,世界上沒有巴西;夜晚,巴西就是世界」。里約奧運會開幕伊始,白岩鬆緩緩道出的兩句話彷彿充滿了氫氣,令人的心情也飄向了詩意而富有情懷的意境。「奧運歷史上首支難民代表團走進現場!掌聲雖然熱烈,但不是喜慶的時刻,這說明我們還有很多問題。我們希望這是第一支,又多麼希望這是最後一支難民代表團。」來自對難民的關切,動人而真摯。

  

  圖:里約奧運會開幕式難民代表團入場

  接近性:我和你千絲萬縷的聯繫

  新聞本身追求接近性,包括地理位置以及心理層面兩方面,通過建立聯繫的方式可以拉近傳播者與接受者的心理距離,同時傳播本身也更容易獲得效果與影響。

  在里約奧運會的開幕式解說上,白岩松大量使用此種傳播策略,觸動網友,引發共鳴。當聽到主題曲《那個擁抱》時,用「里約歡迎你」契合《北京歡迎你》的內涵;當看到運動員入場儀式以三輪車開始時,調侃說這是來源於中國;「吉賽爾和姚明的共同點都是出生於1980年,這是一個神奇的猴年,兩個人都是身高很高,收入很高」,一個對比,一組聯繫,建立了中國觀眾對一個異國運動員最初的認知。白岩松的解說詞通過建立「我和你」「北京與里約」千絲萬縷的聯繫,增強接近性,將傳播效果迅速擴大。

  

  圖:巴西超模吉賽爾·邦辰閃耀里約奧運會開幕式

  認同度:話語即權力

  在解說完倫敦奧運會的開閉幕式后,白岩松看到了網上流傳著的「吐槽帖」,他說自己到那時才知道,原來「那麼說話」就叫做「吐槽」,其實他自己並沒有要刻意改變什麼風格。在接受南方周末採訪時,白岩松曾經如此解讀自己的解說風格,「我在開幕式直播解說前就想好了,大家想聽什麼我就說什麼,提供資訊給他們。」

  

  開幕式解說過後,網友紛紛給白岩松貼上了「段子手」的標籤。但這樣的段子不僅僅是一種網言網語,而是一種遠離了宏大敘事的話語方式,是充滿了生活化內涵的日常敘事方式。

  一方面,原本在奧運會開幕式已成標配的宏大敘事方式存在已久,這種敘事方法是有某種一貫的主題的敘事,是一種完整的、全面的、十全十美的敘事,並常常與意識形態和抽象概念聯繫在一起。然而,白岩松的奧運解說卻從日常生活敘事、從草根敘事入手,這種敘事方式的突然轉變,令觀眾與網友感到新奇、有趣;另一方面,草根敘事從本質上來講是一種話語體系,白岩鬆通過使用這種接地氣的話語體系的方式來表達認同,話語擁有力量,話語即是權力,「廣場舞」、「真愛」以及「什剎海國際體校」等表述在白岩松的解說中出現。正如《中國青年報》所說,當人們因為新媒體的出現而獲得更多信息獲取和公共表達的渠道、機會時,人們所喜聞樂見的傳播其實更傾向於人際傳播和關係傳播——傳播是為了形成更緊密的聯繫,傳播是為了形成一個充滿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共同體」,草根的敘事實現了對草根群體的認同,並使得這樣的群體形成了包含歸屬感的「共同體」。

  儘管有網友將白岩松版本的解說與其他版面進行對比,指出了其專業度上存在的不足,但「參差多態乃幸福本源」,就讓專業的歸專業,草根的歸草根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