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只懲罰日本 中國釣島大動作另有深意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6-8-9 15: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6-08-08


  解放軍東海動作頻頻不只是為了震懾日本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東海再起波瀾。5日至7日三天的時間裡,日本通過不同途徑至少向中方提出了6次抗議,稱中國公務船和漁船以罕見的規模進入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海,並且,日本政府首次確認中國在東海油氣田開採平台上安裝雷達,認為中國在東海進行軍事化行動。
  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后,中美一致呼籲南海仲裁翻篇,菲律賓新政府表示要與中國就南海問題進行雙邊對話,中國與東盟也妥協不再造島。在南海問題正在降溫之際,中國主動出擊不擔憂東海成為一個新麻煩?不擔憂周邊環境惡化?中國此番動作到底是為了什麼?
  很明顯,中國在東海的動作是為了懲罰在亞太安全事務上活躍的日本。日本一直在炒熱南海問題,G7峰會、亞歐首腦峰會和東盟會議上,都可以聽到日本的聲音。日本還要求中國尊重南海仲裁結果,有意計劃申請東海仲裁。
  在韓美宣布部署薩德后,日本立即表示支持。之後,日本又借著朝鮮發射導彈會影響到東京奧運會的名義,計劃升級「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甚至打算引進薩德系統。
  更令中國不安的是,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了2016版的《防衛白皮書》,直指中國海洋問題,並且用一個章節談安保問題,在掙脫戰後秩序上越走越遠。同時,日本在內閣改組中加大了日本「右翼」勢力的上台,尤其是鷹派新防衛相稻田朋美,此人曾多次參拜靖國神社,履職當天即暗示否認南京大屠殺。
  可以預期,安倍政府為了達成修憲的目的,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必將持續創造與中國對抗的氛圍,繼續炒作熱點問題,中國如今「先下手為強」就是警告日本不要再在南海問題上攪局。
  也有分析認為,中國在東海施壓日本是為了給南海更多的時間與空間。此前結束的東盟外長會,中國的確與東盟達成了「凍結造島」的協議,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會停止,畢竟,中國在南海控制島礁上的陸域吹填工程早在2015年就大體完成,中國已經將基礎的工作已經完成,接下來中國的相關部署將繼續推進,中國需要轉移外界對其部署的關注。
  另外,中國最關鍵的種島就只剩黃岩島,黃岩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距離蘇比克灣只有200公里左右,一旦修建機場和部署防空雷達、對海警戒和反艦導彈,中國可對美菲的一舉一動進行監控。但黃岩島相對來說,造島技術難度要大很多,環形礁盤比較窄,工程如何施工相對研究時間要比其他島礁更長。如今,中國在東海對日本施壓,就是將各方的輿論關注點引到東海問題上去,為南海造島減少一定的「曝光」。
  早在2014年5月的中越衝突就是這樣的一種思路,中國當時的填海造陸建設屬於開始階段,中國並不想因此而引發各方關注。事實證明,中國「981」鑽井平台開進南海也的確成為地區的熱點,給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建設留足了時間和空間。
  如今,中國再次使用「聲東擊西」的方式,也是中國在南海的一步棋,畢竟,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建設仍未完成,中國要完全有能力應對來自美國的挑戰與威脅仍需假以時日,中國主動讓東海成為熱點更是一種「障眼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