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天津衛與義和團 你不知道的中國人的秘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8 22: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核心提示:八國聯軍趁勢攻擊天津,史家津津樂道的所謂「義和團攻擊紫竹林」還有「曹福田火牛陣踩地雷」,都不算影響戰局的大戰役,真正悲壯的,是聶士成殘部在天津做的最後抵抗,聶士成部官兵死戰不退,與八國聯軍血肉相搏,義和團呢?一面向清政府散步謠言說聶士成造反,另一面卻繼續從背後襲擊聶軍,直接幫洋鬼子打開了佔領天津的方便之門,更讓人髮指的是,當聶士成軍在八里台與八國聯軍奮戰,正打到白熱化的時候,義和團的所謂「拳民」,不思抗敵助戰,反而襲擊聶士成家,將其全家老少殺得一個不留,做出如此髮指的事,卻還僅僅因為一個原因——私仇。

  

  把義和團+清軍攻外國使館之戰列為攻城戰,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噴飯,八個外國使館,說白了就是一堆洋樓,每個洋樓里縮著幾百號洋兵,中國方面連清軍帶義和團呼啦啦好幾萬人,說攻堅戰真不嫌寒磣。地方也小的很,八國使館門口斗的熱火朝天,卻撐死也跑不出北京城。可我還是列出來了,原因只有一個——丟人!

  拜多年應試教育所賜,一說到義和團,我首先想到的是所謂「偉大的反帝反封建」運動,可仔細翻翻史料一查,卻全然不似這麼回聲,「反封建」?人家是「扶清滅洋」呢,慈禧太后是人家的主子呢,鎮壓戊戌變法的頑固派都是人家的後台呢,反封建,不就是反他自己么?至於反帝國主義么,洋兵洋將是殺了一些,可老幼婦孺的無辜卻殺了更多,乾的最多的不過是拔人家電線杆拆鐵路啥的,也不是為什麼偉大的目的,卻是人家的現代科技壞了咱的「風水」。至於起義的方式更可笑,什麼鬼畫符刀槍不入,什麼裝神弄鬼跳大神,「愛國運動」?說老實話,就算把這幫人和今天阿拉伯恐怖分子相比,本拉登扎卡維都還覺得寒磣呢!

  所有悲劇的發生,卻只糾葛在一個理由——一個女人的衝動。

  失戀的女人衝動了,或許會沖負心郎潑硫酸,傷的不過是一個人而已,掌權的女人衝動了,禍害的卻是整個民族,偏偏這一次衝動的女人——-是慈禧太后。

  啥洋人加緊對中國的侵略?都侵略了幾十年,從沒見清政府說啥,啥洋人禍害中國老百姓,鴉片戰爭以後,清政府有把老百姓當人過嗎?啥強佔膠州灣,北邊和南邊那麼多地方都割出去了,都沒見當領導的心疼過。這場運動真實的原由,說到底就一件事:戊戌變法失敗,光緒皇帝被囚禁,西方國家支持光緒改革,逼迫慈禧交權,這不過是西方國家常用的對華手段而已,卻將慈禧惹惱了!

  

  你占我的地我不管,你欺負我的老百姓我也可以不管,你勒索我錢我也認了,可你敢要我交權,不讓我過舒服日子,我就跟你玩命!

  這,才是後面一切鬧劇的真實原由。

  招撫義和團,冊封義和團首領,發宣戰書,向西方八國同時宣戰,口氣牛氣逼人,卻如一滴滾油潑到了熱鍋里,頃刻間在全國炸了鍋,原是地下組織的義和團紛紛合法化,到處殺洋人,燒教堂,無數的外國駐華人員慘遭殺戮,浩浩蕩蕩的義和團大軍開進北京,那些熱血的漢子,天真的認為自己在做一項崇高的工作,甚至不惜犧牲鮮血和生命,卻未曾明白,這轟轟烈烈的背後,只有一個老女人脆弱的憤怒。

  1900年六月,各地義和團雲集京城,開始了他們歷史上最大最慘烈的進攻運動——圍攻各國駐華使館。

  英國使館被圍了,美國使館被圍了,日本使館被圍困了,幾天里,西方八國使館被義和團以及清軍包圍的嚴嚴實實,配合義和團作戰的清軍也不是吃素的,基本都是董福祥的甘勇,是長年在西北作戰,擁有豐富經驗的精銳軍隊,武器裝備也為清政府最好,西方人呢,只有數量很少的使館衛隊而已,這仗,怎麼打都算穩贏了。

  清軍圍,義和團攻,洋槍齊往使館里招呼,手持大刀長矛的義和團戰士們一次又一次發動奮勇的衝鋒,對方將機槍架上,馬克辛機關槍的火舌來回的突突,義和團戰士們在密集的火力網下血肉橫飛,這根本不是一場對等的較量,一方是人數的不對等,一方卻是裝備的不對等,手拿原始武器衝鋒的義和團戰士們前仆後繼,卻總沖不開敵人的火力封鎖。

  

  在北京護衛八國使館的西方衛隊,人數雖然少,卻多為從沿海抽調的海軍陸戰隊士兵,作戰經驗相當的豐富,裝備也精良,幾個士兵要據點佔住,來回交叉火力,就算你有劉翔的速度也沖不過去,義和團呢,說勇猛是勇猛,可沒受過軍事訓練是真,就憑著一身血氣來打仗,那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衝鋒沒有隊形,不注意相互的保護,甚至也不講什麼戰術,一句話,恨你恨的入骨,恨不得抓你咬兩口,就憑著一股氣打下去,可這樣有用么?

  饒是八國使館護的緊,可畢竟是身陷重圍,武器彈藥糧食全都有限,打不下來,困也把你困死,何況,就算你使館護衛的好,清兵也不是吃素的,就算沖不過去,調大炮往裡一轟,不就全完事了么?

  事實上,按照義和團的構想,攻使館只不過是他們計劃里的第一步,這些滿懷「大清一統太平年」的熱血漢子們,一心以為自己在做光耀千秋的事情,先把北京使館洋人殺過,再反過頭去把天津的洋人殺光,再把中國境內所有的洋人殺光,似乎殺光了,從此就有太平日子過了。

  可惜,這是做夢!

  更可惜,他們連第一步都沒做到。

  義和團沖不進去,清軍沖,要說清軍里還真有實在人,在天津阻擊八國聯軍的聶士誠算一個,自從義和團開始圍使館以來,八國聯軍的軍隊就從大沽炮台登陸,馬不停蹄向著京城進發,按照西方近代軍團的行軍速度,又加上鐵路的幫助,似乎應該是朝發夕至的事情,可這段路,他們卻走了近兩個月,除了他們內部的分歧,除了義和團的抵抗外,還因為他們遇到一個人——聶士誠。

  聶士成,字淮亭,安徽淮亭人,是正宗的淮軍老部下,在甲午戰爭中,清軍全線潰敗,惟獨他的部隊表現最好,管你日軍英軍,打你沒商量,另外,當清朝頑固派拚命鼓吹義和團所謂「刀槍不入」的把戲時,他卻是個明白人,知道這種方式成不了事。

  

  聶士成

  可在那個荒唐的年代里,他毀就毀在自己的「明白」上,打洋人,所以八國聯軍視他為死敵,看穿義和團把戲,義和團也視他為仇人!

  八國聯軍的部隊很快向天津進發了,在楊村,聶士成奮勇阻擊,率部打退八國聯軍的衝鋒,終於使其暫時退卻,八國聯軍陸續增兵攻擊,聶士成請求周邊義和團支援,誰知義和團卻見死不救,眼睜睜的看著清軍官兵們與洋人血肉相搏,及至八國聯軍陸續增兵,清軍寡不敵眾後撤時,率先撒丫子逃跑的恰是天津義和團,更可惡的是,天津義和團還趁清軍力戰不支時,從背後攻擊清軍,原因僅僅是為了報和聶士成的「私仇」,可憐數千清軍,一面要抵禦八國聯軍的洋槍洋炮,一面要防著義和團的大刀長矛,且戰且退之下,主力部隊終於突圍,得以保留下足夠兵力保衛天津。

  若無此戰,恐怕也輪不到義和團圍攻外國使館這麼長時間,洋鬼子早兩個月就打進北京了。

  楊村戰役不是什麼大戰鬥,歷來也被史家所忽視,可義和團在此戰的表現,怎一個「荒唐」了得,提出打洋人的是他們,當炮灰的是政府軍,背後捅刀子的也是他們,這樣的史料,今天諸多歌頌義和團的歷史學家也頓感尷尬,統統迴避不提。

  八國聯軍趁勢攻擊天津,史家津津樂道的所謂「義和團攻擊紫竹林」還有「曹福田火牛陣踩地雷」,都不算影響戰局的大戰役,真正悲壯的,是聶士成殘部在天津做的最後抵抗,聶士成部官兵死戰不退,與八國聯軍血肉相搏,義和團呢?一面向清政府散步謠言說聶士成造反,另一面卻繼續從背後襲擊聶軍,直接幫洋鬼子打開了佔領天津的方便之門,更讓人髮指的是,當聶士成軍在八里台與八國聯軍奮戰,正打到白熱化的時候,義和團的所謂「拳民」,不思抗敵助戰,反而襲擊聶士成家,將其全家老少殺得一個不留,做出如此髮指的事,卻還僅僅因為一個原因——私仇。

  所謂私仇,不過就是因為聶士成說了幾句關於義和團的客觀話,就招來了如此殘忍的報復,什麼國讎什麼滅洋都統統不顧,這樣的組織,成得了大氣候么。

  聶士成卻已經顧不得這些了,他知道這個消息時,只平靜的說了一聲「好。」然後肅穆的整好衣冠,向對面的八國聯軍陣地發動了最後一次決死的進攻。然後,陣亡了。

  他做了一個軍人為保家衛國做的一切,今天的歷史書寫滿了「義和團保衛天津」的傳奇,真正的英雄,卻被人遺忘。

  此時距義和團的覆滅還有好長的時間,但這個雖愛國,卻骨子裡透著狹隘偏執的組織,已經註定了他的悲劇。

  不管怎麼說,聶士成在天津的阻擊戰雖然以失敗告終,卻還是為京城義和團圍攻外國使館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可奇怪的是,不管義和團怎麼沖,怎麼圍,使館里的人卻越打越精神,數月不能前進一步,義和團也感到不可理解,他們難道是鐵打的不成?

  

  當然不是鐵打的,首先一點,清軍用來轟城的大炮,準星全叫人做了手腳,越瞄準跑道越打不進洋人的使館,反而炸塌了民房。另一點:任清軍和義和團把使館圍的水泄不通,還是有人偷偷進去送給養補充。好幾次敵人快喘不上氣來了,卻還是讓人家喘過去了。

  干這事的人只有一個——慈禧。

  義和團知道,他們圍使館的時候,慈禧派人撫慰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慈禧也派人撫慰了外國使館,口口聲聲說發生的一切與己無關,在義和團圍攻使館的時候,她不斷的派人向使館里送食物和彈藥,幫著使館支撐過去。這一切的背後,只透著一個目的——留後路。

  就算女人犯錯後會後悔一樣,冷靜下來的慈禧也後悔了,可就象女人犯錯不喜歡承認一樣,慈禧也不會認帳,於是就用了如此荒唐的辦法。

  說要開戰的是她,發布開戰命令的是她,找後路的是她,兩頭都想不得罪的還是她,真是小女人的聰明啊,卻把國家禍害到混亂的地步。

  小女人的聰明終於不成事,在聶士成陣亡后,天津其實已經失去了最後的抵抗力量,很快如鳥獸散,刀槍不入的義和團們也被八國聯軍收拾了個遍。北京的外圍防務,已然門洞大開,眼看,守不住了。

  慈禧太后二話不說,化妝成小腳老太太飛也似的逃出了京城,之後,八國聯軍進城,清軍潰敗,義和團遭屠殺,使館解圍。

  再以後,《辛丑條約》簽定,中國終於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11年後,辛亥革命一聲炮響,這個親手導演了這場鬧劇的清王朝,終於亡了。

  亡的好,該!

  可義和團運動,原本的荒唐卻在後世被演繹成一場英雄的壯舉,我無意貶低那些漢子們的愛國精神,我只是想說,事實證明:沒有理性與原則的抗暴鬥爭,沒有思想與智慧的群體性運動,終究是不成事的。更失去良知與準繩的無原則殺戮,更容易演化成一場民族的悲劇,那一場鬧劇就是證明。

  對於那場戰爭,有一個比喻更合適。

  一個荒唐的女人以她荒唐的衝動,親手拉響了一根導火線,從此,引暴了一個被愚民政策誤導的民族,在貧窮和精神迷茫的打壓下暴發的瘋狂。

  瘋狂,荒唐,可悲,僅此而已。

  【來源:鳳凰網歷史頻道 文/張嶔 原標題:是「愛國主義」還是鬧劇?--再看義和團與八國聯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