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萬科之戰最大的勝者是金融寡頭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8-7 22:56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新浪專欄

最大的贏家是金融寡頭。

  恆大二級市場買入萬科接近4.9%的股份,賺足了眼球。許家印的登場,標誌著萬寶之爭的意義更加被確定,事件成了里程碑——標誌著企業之間的競爭早已告別了草莽時代的行業比拼,戰爭在另一個層次即金融戰略的層面展開了。

  當時我在微博上寫了這樣一段話:

  寶能、恆大都是在市場上借錢借到飽的企業,萬科則屬於銀行借錢給它它還要考慮考慮的企業。現在的情況是負債率低經營穩健的企業反而成了負債率高風格突進的企業圍獵之物,充分說明,在當前經濟金融環境下,善於利用債務和會使用金融工具的企業,才能佔據有利地位。另外還證明了我一直以來的觀點,即負債,尤其是高負債,是一種經濟特權。為什麼負債高是經濟特權呢?在貨幣發行增速較快的情況下,負債越多,實際從貨幣總量中攫取的經濟利益越多。

  高負債是一種特權,當然沒有表達到位。應該說,低息高負債是一種特權。能借到便宜的錢,要麼是會玩金融工具(會圈錢),要麼是能搞定監管(如萬能險)。前者對應恆大,後者對應寶能。這些都是競爭力。恆大融資深入三四線金融機構(如農商行),請問貴圈有幾個能做到如此覆蓋面?前海人壽保險賣到郵儲網點,請問有幾人能搞定該渠道?普通居民和企業,有幾個能借到便宜的錢?可能連門都找不到。

  而如何處理低息高負債,如何用這些負債進行戰略投資,在資本市場上進行併購,則正是這些梟雄成功之所在。

  我在早先的一篇文章中就已經說過,資本市場進入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階段后,處於食物鏈頂端的,必然是金融寡頭。大家可以看恆大、寶能,你還認為他們是地產企業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大錯特錯了,他們早已轉型金融控股集團。恆大、寶能,都已獲得人壽牌照。光這一個牌照,就足以讓他們擁有籌集資金的良好渠道。
對於寶能、恆大而言,競購萬科,道理同樣如此。房地產行業中的優質企業,為數不多。如果能藉助金融的力量,控制最優秀的企業,即便是房地產行業發生危機,持有萬科總能渡過。與其自己在地產業中拼搏,不如抓住機會,用自己的信用換成錢,去收購市場上比自己做得更好的企業,這成了如今這些金融新貴們的逃生避險的不二法寶。

  寶能、恆大這些企業,不是僅有的金融新貴。我們可以看到,最近有很多案例也能說明。樂視網上市以來的一系列資本運作,讓我們早已不能把賈躍亭看作一個實業家,而是一個資本的玩家。他短短几年,就讓樂視網市值超過了萬科,還不能說明資本/金融的力量之強大嗎?

  固守本行業,兩耳不聞窗外事的舊模式已經破產。企業家們,不論是工業巨頭,還是上市公司股東,都在發現,他們必須控制資本。有了資本,就有了公司。在資本市場上,如果有什麼東西用錢解決不了,那麼他們就會用更多的錢。

  買到你服為止。

  中國經濟自2008年以後,隨著GDP增速的降低,以及經濟結構的轉型,企業家在金融戰略上的思路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孫子兵法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固執己見,轉型稍慢的,早已被時代的洪流所吞滅。近幾日看到某當年鋼筆大王現如今陷入窘迫境地的新聞,已絲毫不覺得奇怪。然而,善於利用當下的優勢地位,將企業的生命力轉移到金融資源上,並通過金融資源的優化再配置(再投資),延續了企業的生命,為轉型發展爭取到了足夠的時間的,才笑到最後。

  日光底下無新事,我們看歷史,也能發現不少前人的經驗。

  20世紀70年代,當時的華商首富、世界船王包玉剛,做出了一個讓家族震驚的決策:放棄航運,登陸地產,投資方向作重大轉移。從1978年到1986年的8年時間,包玉剛不停出售旗下船隻,從世界排名第一的船王,減到其船隻保有量只有高峰時期的40%。

  在此期間,包玉剛大舉買入九龍倉,將後者股價從20港元一直拉到60港元。後來為了與香港置地爭奪九龍倉控制權,更不惜提出105港元的要約收購。然而,在九龍倉爭奪戰結束后,競購拉高的股價無法維持,股價下跌給包玉剛帶來的賬面損失高達數十億港元。

  從長遠角度來考慮,包玉剛此役雖然近十年後才有財務盈利,但是從戰略上實現了兩點:1)家族整體財富從航運業轉移到了房地產;2)控制了一個優質的香港房地產公司九龍倉。這種眼光無人能及。20世紀80年代之後,石油危機的影響讓航運業一落千丈,許多船公司破產,包玉剛毫髮無損。同時,香港房地產開始了其黃金十年,包玉剛在房地產中賺得盆滿缽滿。

  在收購中,包玉剛藉助滙豐銀行的力量,不計較一時之得失,才取得了若干年看的偉大勝利。在當時的散戶來看,包玉剛太傻,買得太貴,後面全跌下去了。散戶的眼光僅止於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