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加坡火上澆油 TPP大翻轉之密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8-5 16: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美國大選的兩位候選人希拉里和特朗普紛紛明確表態反對TPP之後,作為美國重返亞太后被寄予厚望的經濟上遏制中國的戰略,TPP的前景變得十分渺茫。英國金融時報更是認為是時候給TPP「拔掉呼吸機了」。然而就在主流媒體都普遍對TPP不抱希望的時候,一個小國卻突然跳出來,表達出強烈的意願希望TPP能夠繼續走下去,這個國家就是新加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期在華盛頓的演講中表達出對TPP的強烈支持。


就國土面積、人口和經濟總量來說新加坡可能是個小國,但就政治和經濟的影響力來說,新加坡很有份量,這次新加坡為TPP站台好像透露出新加坡向美國靠攏的架勢。其實不然,不該僅僅拿一個事件就判定新加坡的底牌。作為政治挪移術的高手,新加坡不會輕易露底,其對中國和美國常常都有所選擇,只要對新加坡有利。





在一片TPP唱衰聲中,新加坡這次力挺背後的邏輯並不簡單


新加坡的平衡術


打開地圖就能看到,新加坡的優勢無可比擬,坐落於馬六甲海峽東端。而馬六甲海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和貿易海上通路之一,佔據世界上1/4的貿易和能源份額。中東、中國、日本絕大多數能源和貿易游輪都要途徑馬六甲海峽。所以,馬六甲海峽被稱為亞洲的生命線。


新美關係:新加坡現在的政治和經濟地位幾乎都是受美國所賜。作為東南亞,東盟國家的領導者之一,美國的力挺是其能由此政治影響力的重要原因。而經濟上,新加坡發展的黃金時期恰恰是美國稱霸地球的全盛期,美國帶來的能源和貨物貿易幫助新加坡這一港口城市迅速發展。軍事上,新加坡本身沒有什麼戰略縱深,其發展軍工產業的條件也十分有限,所以將軍事依託於最為強大的美國是最好的選擇。


最初藉助於美蘇爭霸時,美國想要拉攏中國的目的,新加坡充當了雙方的溝通橋樑。後來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新加坡積极參与中國的國家建設,和一大批中國官員私交良好。如今,中美經濟實力對比日益接近,新加坡在力推TPP的同時,也積极參与中國主導的經濟組織或協議,比如亞投行和RECP。


新中關係:最先預言中國經濟騰飛,看出中國未來必然會成為超級大國的就是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李光耀和鄧小平等中國國家領導人私交甚好,這為新加坡撬開了藉助中國經濟發展的方便之門。在1978年改革開放后,新加坡和香港一道在支援中國建設的同時,賺取了大量利潤。比如,在蘇州、天津的新加坡重量級的投資為新加坡獲取高額利益。隨著中國不斷的經濟崛起,新加坡反過來爭取到了中國大量的客戶和投資,而中國大量的貨物和能源游輪通過馬六甲海峽更讓新加坡經濟錦上添花。


站台TPP 是對中國的擔憂?


中國經濟上巨大的誘惑,引發了新加坡的日益擔憂:


一是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出於地緣條件,在吸附效應下,東盟小國從經濟到政治會越來越向中國靠攏。目前作為東盟領頭羊的新加坡顯然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影響力被邊緣化。


二是中國經濟崛起后,勢必會有和中國地位匹配的港口和金融中心。從目前來看,上海無疑會扮演這個角色。看到同屬亞洲的上海挑戰自己的地位,新加坡自然也不樂意。


三是馬六甲海峽的經貿地位是新加坡賴以生存的條件之一。而中國目前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和與泰國修建的克拉運河無疑會分流途徑馬六甲海峽的能源和貨物運輸量,這就間接侵害了新加坡的利益。


四是從資源配置的角度來說,新加坡儘管一再強調中國不會經濟硬著陸,但是仍然會擔心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出現的變化。


針對上述對中國的隱憂,新加坡能夠想到的解決策略還是美國。美國本身有遏制中國的利益訴求,所以新加坡只要煽風點火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比如這次,新加坡呼籲的TPP,就是新加坡不希望中國進一步整合亞洲經濟,站在亞洲的制高點主導亞洲的走向。

10

主題

112

帖子

1895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95
沙發
wind3998 發表於 2016-8-6 17:34 | 只看該作者
中國應該來個釜底抽薪,開挖克拉底海峽,以此斷掉新加坡的財路,看它還敢不敢搞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

主題

27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尋道者

Rank: 5Rank: 5

積分
17647
3
鬍子太長了 發表於 2016-8-9 23:29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文章偏執,論據和論點互相矛盾。不知所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