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邢台水災背後的維穩邏輯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7-29 05: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邢台水災背後的維穩邏輯曾於里:通過壓制民眾的情緒表達來維護穩定,完全曲解了維穩的內涵。維穩,應該是權利維穩,而不是權力維穩。

  

曾於里 FT中文網

  7月22日,一段配有文字的「邢台開發區管委會書記下跪」的視頻,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視頻中三女一男跪在馬路上泣不成聲,對面一名男子跪地安撫。據報道,這是邢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跪地安撫邢台水災中的受災群眾。與此同時,一些微信公號推出文章,圖文並茂記錄了邢台水災之後的慘狀,幾家媒體紛紛跟進。

  這時,邢台水災才開始進入公眾視野。但這距離7月20日凌晨,邢台一些村莊突然被洪水淹沒並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已經過去了兩天多時間,50多個小時!直到7月22日晚7時,邢台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官方微博@邢台發布 才終於在通報中,第一次提及了此次洪災的死亡情況。

  整個輿情鏈條這時才漸漸明朗起來。邢台發生水災——邢台大賢村村民睡夢中被洪水吞沒,多人死亡或失蹤——邢台當地官員在央視、央廣的採訪中聲稱,沒有人員傷亡,大賢村村民全部安全撤離——網友微博爆料受災嚴重情況,無人救援——自媒體揭示洪災慘狀——悲憤的受災民眾打算上訪,官員跪地撫慰——媒體跟進——官方公布災情相關信息。很顯然,如果不是自媒體與媒體的報道,此次邢台水災嚴重的傷亡情況、受災民眾的激憤、救災的不力等問題,很可能就不被公眾所知了。

  為什麼水災傷亡的一線信息都是來自於自媒體與記者?官方為什麼會處於輿情傳播的末端?官員為什麼跪地撫慰激憤的上訪民眾?為什麼網傳圖片里,邢台公安特警要堵住高速公路,攔截群眾上訪?邢台政府這套做法陳舊而老套,經過太多類似事件后,我們也已見怪不怪,其目的就是限制輿論,維護穩定,不要出大亂子。

  災難面前,官方最愛強調,救災第一、穩定第一。像「邢台大小事兒」公號就發文稱,「作為群眾,我們不是要指責誰之錯誰之過,不是去抱怨政府做的到不到位,我們每一個人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盡自己的力量,不給救援人員添麻煩,不聽信謠言,不讓自己的無知成為救援路上的絆腳石。」換言之,群眾——即便你在洪災中失去了至親之人,你也要情緒穩定,不要抱怨政府,不要給政府添亂。

  按照這說法,維護穩定,是要通過壓制民眾情緒的表達,而不是通過解決民眾難題、滿足民眾訴求來達成。這其實已經完全曲解了維穩的內涵。維穩,應該是權利維穩,而不是權力維穩,是和諧維穩,而不是強制維穩,是通過維護公眾權利實現社會穩定,而不是僅僅維護地方的形象、政績。但邢台政府的做法卻是後者:瞞報消息,攔截訪民,壓製表達,打著維穩的旗號,維護的只是官員利益的穩定。

  @邢台發布 在7月23日下午13時的最新回應中稱,開發區受災屬自然原因,「兩路雨水同時流入七里河,在107國道形成大洪水,防不勝防。由於七里河在大賢橋迅速變窄,造成了洪水漫過河堤決口」,非人為泄洪所致;7月20日凌晨1:40就通知開發區了,但洪水跑得比人還快。不出所料,這則回應把主要責任推給了天災。

  但我們還是可以提出一些質疑。比如,明明知道七里河在大賢橋迅速收窄,為何市政沒有早一些做規劃?——這是客觀上的失誤。明明知道雨勢大,為何等到凌晨1:40才通知大賢村撤離而不更早更及時一些,為何大賢村的轉移通知比其他村晚了整整12個小時?——這是主觀上的疏忽。也就是說,無論是預知、防範還是避免錯誤,此次邢台水災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本來也許是有可能避免、或控制在危害極小的範圍之內的。

  但在這則回應里,我們讀不到邢台政府對此次災難有反思的意思。也許是因為,一有反思,就意味著救災不力,救災不力,就意味著要被問責,被問責,就意味著當地政府和某些官員的利益要受損了。雖然7月23日晚邢台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市長鞠躬致歉,並表示要啟動問責程序,但這場發布會更像是平息輿論的被動回應,來得太遲。我們只知道的是,因為各種自然、人為因素,大賢村在此次洪災中受災最嚴重,至少包括五名幼童在內的九名村民死在了睡夢中,而且最初,當地官員竟然還在電視上聲稱沒有人員傷亡,悲憤的受災群眾無奈地走上了上訪路。

  這一年來,我們已經見證了太多類似的公共安全事故。幾乎每一起事故的發生,都不能完全歸因於自然或技術原因,而有一絲「人禍」的影子,每一次事故發生后,輿論總是苦口婆心地呼籲要注重百姓權益,官方也總是回應要問責。可時隔不久,類似的事故又發生了。

  說到底,比起老百姓,官員們更在乎的是他們的上級。他們的權力是對上負責的,他們是做給上級看的。只要這種權力負責方式沒變,他們的維穩邏輯就不會變。因此,災難發生,能捂則捂、能堵則堵;堵不住了,能找借口就找借口,能推卸責任趕緊推卸責任;實在不行得問責了,也常常流於形式、自罰三杯;總之,如何杜絕下次災難發生,這並不是他們考量的最重要問題。只要輿論平息了,大家的烏紗帽還在,什麼都是虛驚一場。

  至於受災老百姓嘛,有很多被攔截在上訪的路上,就像@邢台發布 說的,「有水喝、有飯吃、有病看、有衣穿、有房住」,情緒很穩定。我們很難想象,在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這樣的一種一成不變、無數次重複的維穩邏輯,這樣的一種權力主導的災后與民眾互動的方式,能夠消弭我們心中的悲傷與恐懼,坦然、安心地面對未來。

215

主題

901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641
沙發
總裁判 發表於 2016-7-29 05:49 | 只看該作者
維穩,應該是權利維穩,而不是權力維穩。
贊!
權利維穩是為民生,權力維穩是為政府(國家機器),一目了然。
說真話,毛主席萬歲是假,毛澤東萬碎是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