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口袋妖怪GO》引爭議:虛擬與現實間是否需要"防火牆"?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6-7-16 22: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年07月15日 10:19     文章來源:科技日報

  

  一款名為《口袋妖怪GO》的手機遊戲,一夜之間風靡全球。

  微信朋友圈被它刷屏,科技新聞網站儘是它的消息。為了它,不少平時門都不出的宅男宅女,離開沙發走上街頭;為了它,有人不惜闖進警局,大鬧墓地。

  什麼樣的遊戲能具有如此大的魅力?

  人氣手游 火遍全球

  《口袋妖怪GO》是任天堂與美國奈安蒂克實驗室(Niantic Labs)聯合推出的一款寵物小精靈養成遊戲。藉助增強現實(AR)和GPS定位技術,玩家只要拿著手機走上街頭,就能通過攝像頭實時拍攝的畫面,發現各種各樣躲藏在現實世界中的小精靈,並通過捕捉、訓練、升級的方式進行遊戲。當收集到的精靈達到一定數量之後,就能組隊和其他玩家一起參加比賽。

  這款遊戲把之前遙不可及的增強現實技術瞬間帶到了我們身邊。

  7月7日,《口袋妖怪GO》正式發布一天後,在美國安卓手機上的安裝量已經超過了此前火爆的手機交友應用Tinder;上線僅僅5天,在安卓和iOS設備上的下載量就已超過750萬次;發布不到一周時間,在美國的用戶數已經超過了社交媒體巨頭——推特。

  流量對比分析網站SimilarWeb的數據顯示,美國大約有3%的智能手機用戶在8日打開了這款應用,推特在同時段的打開率也不過3.5%。截至 7 月 8 日,《口袋妖怪GO》用戶日均使用時間為43分鐘23秒,遙遙領先於Whatsapp、Instagram和Snapchat等社交應用。

  自發布以來,《口袋妖怪GO》已經刷新了美國蘋果應用程序商店的多項紀錄。其中包括在4.5個小時內成為下載排名第一的免費遊戲;在14個小時內成為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序。

  為了應對世界各地狂熱的粉絲,減少伺服器壓力,遊戲運營商不得不採取按國別分區解鎖的方式逐步開放遊戲。目前該遊戲只在5個國家可用,分別是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德國和英國,但其影響力正在迅速向其他國家蔓延,後期用戶數量無疑還將繼續增加。

  日進斗金 「錢景」可觀

  爆紅的背後少不了可觀的收入。

  《口袋妖怪GO》被認為是目前最賺錢的遊戲產品。APP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僅美國的iOS用戶每天在該遊戲上的消費就高達160萬美元。

  雖然目前還沒有普通用戶的消費數據,但這款遊戲傳播的速度已經震驚了業內專家。移動市場調研公司AppsFlyer的數據顯示,目前願意在應用內消費的用戶只佔到總用戶數量的5%,他們的月花費平均為9.6美元,而遊戲應用中這一數據高達15.34美元。根據目前的情況,《口袋妖怪GO》用戶的開支或許還要高於這一平均數。智能手機應用分析公司App Annie預測,這款遊戲開發商的年收入將能達到10億美元。

  除遊戲內購的收入外,奈安蒂克實驗室還在探索更多的商業模式。如與酒吧、咖啡廳等商家進行合作,利用遊戲進行營銷。這些商家可通過付費的方式,讓他們的店面成為小精靈聚集點,以此積聚人氣。此外,據好萊塢新聞網站Deadline報道,好萊塢多家製作公司正在與版權方商討製作《口袋妖怪》大電影的相關事宜,製作《魔獸》的傳奇影業公司極有可能獲得最終製作權。

  虛實之間 應有界限

  《口袋妖怪GO》打破了虛擬與現實之間的界限。但不少人已經對此表示出了擔憂。

  按照遊戲設置,玩家可將現實中的建築和場所標註為站點(PokeStops)或道館(Gyms),在那裡玩家可獲得精靈球、精靈蛋等「寶物」或用小精靈組隊進行對戰。一般玩家會選擇一些標誌性的建築、停車場或商業街區進行標記。但隨著遊戲的持續火爆,私人住宅、醫院、警察局、成人用品商店、墓地、紀念館也被標記成了遊戲場所。甚至有玩家報告,一些歹徒也會利用標記功能引誘他們前往特定的地點對其實施搶劫。

  澳大利亞達爾文市警察局曾在臉書上發表聲明:「雖然你們對達爾文市警察局很感興趣,但請不要為了獲得精靈球而進來。」

  荷蘭阿姆斯特丹學術醫療中心的工作人員同樣不堪其擾,懇求玩家不要在他們的建築中追逐所謂的虛擬怪物。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傳訊總監安德魯·霍林格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大屠殺博物館為紀念被納粹屠殺的受害者而設立,在這裡玩遊戲是極不恰當的。他們正設法將博物館從遊戲中移除。

  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有效的方法能解決這一問題。即便能夠說服遊戲開發商將標籤從遊戲中移除。每當遊戲被激活,小怪物出現時,其他玩家仍然能在這裡進行遊戲。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自然用戶界面學者馬庫斯·卡特和他的同事愛德華·韋洛索說,遊戲開發商需要對遊戲進行更好的控制,在一些必要的地點設置「禁區」。他們認為,開發商應該為個人和機構提供從遊戲中去除標籤,設置免打擾的方法。如果不給人們提供這樣的機會,當地政府應該採用強制方式介入。(本報記者 王小龍)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