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鞠躬盡瘁還是玩弄權謀: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7-8 03: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諸葛亮,說起這個名字是家喻戶曉的,不僅是國人,甚至有些異國人士也是對其極為推崇。三顧茅廬、火燒星野、草船借箭、三氣周瑜、罵死王朗……在《三國演義》里將他塑造成一個「神運算元」,為劉氏集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直被後世奉為忠君賢臣的楷模。小說的塑造讓諸葛亮帶著一身濃郁傳奇色彩,更讓歷史上真正的他越發模糊,而真實的他究竟在哪裡呢?

  在長達十年的「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的時間裡,諸葛亮飽覽全書,可謂滿腹經綸,直至皇叔第三次誠邀出山相助,以《隆中對》為劉備指明了戰略方面。《隆中對》作為劉氏集團的「建國綱領」,成也此對,敗也此對。

  「若跨有荊、益,保其岩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依諸葛亮之言這是皇叔最為美好藍圖,然而「若跨有荊、益」,事實證明完全是奢談。荊州、益州這兩個軍事要地被一個勢力獨佔著,就好像是一個人舉著一副杠鈴,兩頭沉重的鈴盤全憑一個粗壯結實的杠鈴杆子連接著,沒有一個粗壯的杠鈴杆子怎麼舉得起兩頭?當然這是比方,但是這個比方我以為是很恰當的,粗壯的杠鈴杆子就是連接荊州、益州的交通便利的大通道。而這個大通道,在三國時候是沒有的!豈止三國時候,在整個冷兵器時代的國史上這樣的大通道也沒有!兩下里有一處被攻擊,另一處能火速救援么?由此可見諸葛亮的想象力是非常的豐富。

  然而歷史是無巧不成書,皇叔憑藉著諸葛亮給他的構想,西入川蜀,打著漢室正統的旗號,雄踞一方,鼎立三國。人都是有私心的,諸葛亮有自己的「私心」,既是已然走到了這一步,誰又不想做一個「權臣」呢?自擁立劉備稱帝后,諸葛亮也自然而然的被拜為了丞相,但西蜀實質政權上的二把手卻是關羽,關羽掌管著西蜀的半壁江山。諸葛亮和關羽之間有一個微妙敏感的事件,就是關羽之死。自建安十六年,關羽獨鎮荊州。而當時諸葛亮是借用劉備之意,假設了劉備是想讓關羽坐鎮荊州。二十四年,劉備為漢中王,拜關羽為前將軍。是年關羽攻打曹操。在關羽北征的半年裡,荊州一直空虛。諸葛一生謹慎,關羽兵出荊州半年之久,他並未增添一兵一卒,即使關羽捷報頻傳,荊襄卻始終不全。難道說諸葛亮不知道荊襄的重要?還是他認為孫劉兩家幾十年來對荊州的爭奪,孫吳突然放棄窺探荊襄之心?諸葛亮心裡明白的很。當時西蜀兵多將廣,諸葛亮不發兵將相助關羽,便與他的盡忠,他的謹慎的性格大大相反了。關羽在華容道立軍令狀前便與諸葛軍師相處不悅,加之關羽為人剛愎自用,不得不讓人懷疑關羽是諸葛亮權術的第一個犧牲者。

  所有人都不會忘記——錯失街亭,淚斬馬謖。馬謖其人,熟讀兵書,但是卻只會紙上談兵,這個結果和當年的趙括有什麼不同?也許馬謖對於諸葛亮的權力帝國並沒有任何的影響,但是殺雞儆猴這種事,作為一個權臣是必須要使用的手段,也可憐了馬謖的命運和街亭軍事要地的失守。

  但是,諸葛亮是有被警告的,那可以追溯到著名的白帝託孤了。其意就是讓李嚴掣肘,使諸葛亮心有顧忌,所以說劉備對諸葛亮的話,與其說是信任與託孤,不如說是一種先發制人之術,亦或是一種無可奈何的選擇。就像是炒股——諸葛亮看好了劉備這隻股票,這是他的眼光好,他買入了,可是運氣不好,到了該賺錢的時候,卻不巧遇到公司倒閉,然後賠得血本無歸。

  在劉禪即位后,諸葛亮被尊為父,事實上已經相當於是蜀國的「太上皇」,然而他仍舊事必躬親,窮兵黷武,勞民傷財,陷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諸葛亮一意孤行,六齣祁山,與曹魏大打出手。蜀中連年征戰,都已經陷入「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的境地,所以諸葛亮的北定中原只成為了一句高調的口號。

  當然諸葛亮對劉備是忠心的,也是為了報答這份知遇之恩,諸葛亮也心甘情願的操勞著,也下著「贏得生前身後名」的大棋,最後病死在五丈原,也不禁讓杜甫有著「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無奈與慨嘆。

  以小說來評判一個歷史人物是可笑的,這裡並不是在貶低諸葛亮,而是以辯證和人性的眼光去看待,還原一個較為真實的諸葛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