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易富賢:計劃生育無功當代 有害千秋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7-3 22:1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中國2016年1月1日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希望以此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應對老齡化危機。而人口專家易富賢認為,這項政策力度太小,實施太晚。長期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的勞動力比例縮小和人口老化,已經嚴重扭曲了中國人口結構,這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放緩的原因。想要改善中國人口現狀,必須全面廢止計劃生育。

中國從未鼓勵生育

易富賢告訴美國之音記者,很多人對中國的人口政策有誤解,以為是五六十年代鼓勵生育,之後為了避免人口激增才實施計劃生育政策。實際上中國從來沒有鼓勵生育。1949年之前,中國大陸的生育率與台灣、韓國、泰國、巴西和印度相同,都是6.0,也就是平均每名婦女生育六個孩子。而隨著經濟發展,中國人口在七十年代開始下降,1973年剛開始全面實施計劃生育時,中國的生育率已經下降到4.5,此時即使不實行計劃生育,中國人口也會減少,但中國領導人並沒有意識到這個規律,還是堅持實施了計劃生育政策。

1978年,中國副總理陳慕華在陳雲的支持下,提出了一胎化的設想,並在部分地區試點。1979年中國得到聯合國人口基金的資助,建立了計劃生育體系。但中國政府對實行一胎化政策還是心裡沒底,於是安排導彈專家宋健預測人口。

宋健預測,中國人口將在2050年達到40億。這在1980年人口只有10億,還糧食短缺的中國,讓當時的領導人感到很恐懼。於是中國政府開始心安理得地施行一胎化政策。

計劃生育無功於當代 有害於千秋

易富賢認為,一胎化政策完全是錯誤的。根據人口普查數據,中國2000年的生育率只有1.22,2010年更只有1.18,這隻有實現中國人口世代更替所需的2.3的一半。「也就是說,一代(人)比上一代(人)減少了一半,這是很危險的。」易富賢說。

易富賢認為,計劃生育並沒有為經濟發展做出任何貢獻,反而導致消費者數量不夠,內需不足等經濟問題。他說:「我當時在08年就預測,2012年將是中國經濟的一個拐點。現在看果然是的。為什麼?因為勞動力是經濟的動力,老齡化是阻力。」 易富賢通過研究勞動力年齡結構及中位年齡等數據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得出結論:當20-42歲年輕勞動力佔20-64歲總勞動力的比例開始低於52%時,經濟將減速。「20-64歲的總勞動力在下降的前夕,經濟將會出現衰退。」 因為在勞動力佔比下降之前勞動力的結構就已經老化了。 日本和歐洲20-64歲人口分別在1998年和2010年達到頂峰后負增長,在拐點前夕都出現經濟危機。易富賢說,「中國經濟危機的本質是人口危機。」

改善人口現狀 必須廢止計劃生育

易富賢認為,中國早該停止計劃生育政策。中國政府2013年開放單獨二孩,2015年通過開放全面二孩,還在一步一步來。但他也肯定中國本屆政府在人口問題上的觀念已經有很大轉變。他認為,相比起胡錦濤和溫家寶時期控制人口的觀點,習近平政府認為人口是中國的資源和優勢。易富賢說,中國十八大前他向內參報告,認為中國應該果斷廢止計劃生育,但中國政府不敢採取他的觀點。

這是因為中國衛計委預測,如果放開全面二孩,每年出生的人口將達到4700萬人,2030年生育率達到1.8以上。「中國領導人又被他們嚇壞了,」易富賢說,「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他預測全面二孩實施后,每年出生人口還是少於兩千萬人,生育率頂多是1.4到1.5。「全面二孩的理論基礎就是錯誤的。」

易富賢認為,目前中國主流家庭生三個孩子比較合適,這樣可以保持人口、社會和經濟的持續發展。如果主流家庭不願意或者生不起三個孩子,那說明社會經濟出了問題。「只允許生一個孩子的社會是很恐怖的,」易富賢說,「不允許丁克,不允許單身的社會也是很恐怖的。」

在中國鼓勵生育困難重重

易富賢認為,「少生、優生」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目前雖然開放全面二孩,但這仍然是計劃生育政策,還是把人口當成負擔。另外在中國生養孩子的成本過高,整個教育、醫療、經濟模式都是為一胎化設計。在中國生兩個孩子壓力非常大,這打擊了人們生育的意願,所以在中國鼓勵生育難度很大。

此外,中國育齡婦女數量在減少。中國20到29歲的育齡婦女數量在2011年達到1.15億的頂峰,到2024年將只有六千多萬。「在短短十多年的時間裡,黃金年齡的育齡婦女下降40%,」易富賢說,中國人口在2023年左右就會開始減少,在2050年將低於12億。

在政策方面,美國和歐洲在鼓勵生育方面做過一些探索。比如美國的公共教育和兒童教育、福利投入占財政收入的比例較高,家長撫養孩子的成本相對較低。另外美國房價和城市規劃比較合理。中國可以借鑒外國經驗,也需要探索自己的方法。

生孩子對母親更為重要?

易富賢說:「計劃生育最大的受害者是婦女。」他提出,中國早有「多子多福」的說法,他認為生孩子的福更多是女性的福。女性是生育的承擔者,也是受益者。因為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6-7歲。男性退休後有妻子照顧,而女性需要小孩照顧,如果沒有小孩的話,將有多年在孤苦中生活。他說。「女性不願意生孩子是不應該的,男性不願意生孩子是對妻子不負責任。」

易富賢現任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醫學院研究員。他從2000年開始研究中國人口政策,2007年,他在香港出版《大國空巢》,批評中國政府的計劃生育政策,該書被中國大陸列為禁書。2013年《大國空巢》解禁后,登上新華網十大好書榜。今年中國放鬆計劃生育,開放全面二孩后,易富賢受邀參與博鰲論壇,分享他對中國人口政策的見解。

0

主題

63

帖子

112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24
沙發
fisherou 發表於 2016-7-4 08:11 | 只看該作者
計劃生育作為一個階段性政策,功在當代 利在千秋。比較一下發達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的出生率就可以發現,低出生率是現代文明的趨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