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霍金接受採訪:警惕各國政府展開「人工智慧軍備競賽」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6-29 23: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年06月29日 10:22 雷鋒網


  

  霍金 (新浪科技配圖)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認為,人工智慧的潛在威脅絕不僅僅是像電影《終結者》里描繪的那種夢魘,他認為,人工智慧正在走向錯誤的軌跡。

  在接受拉里?金採訪時,霍金說道:

  政府看上去正在進行一場人工智慧軍備競賽,利用智能技術設計飛機和武器。而那些真正需要人工智慧技術幫助的地方,比如在醫療健康領域,反而並不能優先拿到直接資金支持。

  霍金擔心人工智慧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他從幾年前就開始提出類似的擔憂了。但是對於人工智慧軍備競賽,顯然這已經不是短期問題,而是需要引起我們的長期關注了。

  當然,人工智慧競賽肯定還會在各個領域裡繼續,比如微軟利用人工智慧提升應用程序,還有很多公司都在探索自動駕駛汽車。不過,除了霍金之外,SpaceX創始人埃隆?馬斯克,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以及其他數千個科技界人士都在密切關注人工智慧在軍事領域中的應用。

  在接受拉里?金的「Larry King Now」節目線上採訪時,霍金承認人工智慧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好處。他說:

  想象一下,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快速評估科學家的想法,更早監測出癌症,甚至預測股票市場。

  但霍金同時也表示,人工智慧必須要受到嚴格監管。

  但是,對於未來學家雷?庫茲韋爾提出只需幾十年就能實現人類思維和機器的融合,霍金並不認同,他說:

  我覺得雷?庫茲韋爾的想法過於簡單化、也過於樂觀了。指數級增長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過去也有發生過的類似預測,有些我們無法預測的事情會打斷人工智慧的發展。我不認為人工智慧必然會良性發展。一旦到了某個關鍵階段,機器能夠實現自我進化,我們就不能預測他們的目標是否會和人類的保持一致。

  這就是霍金和庫茲韋爾彼此之間的一場隔空辯論。回到2014年,庫茲韋爾曾表示霍金本人就是人工智慧技術的受益者——比如,語音合成軟體,幫助他克服了自己衰弱的神經性變異疾病。同時,他還指出在認識人工智慧前景時,人類通常會出於危險考慮而設置一個「道德律令」。

  拉里?金的採訪安排在了本屆Starmus大會上,今年這屆科學大會被安排在了加那利群島,目的是為了慶祝霍金的人生和事業所取得的成就。霍金是世界上存活時間最長,也是最著名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患者,明年一月,他就75歲了。

  下面是本次採訪其他一些主要內容:

  霍金說,人工智慧不是人類所遇到的唯一威脅,人口膨脹和空氣污染(包括不斷增長的溫室氣體排放)也是最需要引起人們注意的問題。「現在關注如何避免全球變暖的問題是不是已經太晚了呢?」霍金問道。對於這些問題,他看上去並不樂觀。拉里?金詢問霍金從六年前的上一次採訪至今,有什麼事情發生了變化,霍金回答說:「我們人類當然也變得不那麼貪婪和愚蠢了。」

  霍金最著名的,就是他提出的黑洞理論。最近他又發表了一篇論文,闡述了黑洞不會摧毀所有被它吸入的東西。但最讓霍金感到驚訝的是,他發現了一些加速宇宙膨脹的神秘因素,這個因素被稱為暗能量,但是霍金表示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它只是一個名字,用來命名我們還不明白東西的而已。

  霍金認為,宇宙中最神秘的問題就是關於宇宙本身的意義。他說道:「為什麼會有宇宙和所有自然法則的存在?他們有存在的必要嗎?在某種意義上,他們肯定有存在的必要,否則我們就不會在這裡問這樣的問題了。不過,是否還會有其他更深層次的原因嗎?」

  幾年前,霍金曾說過他覺得女人完全就是一個「迷」——雖然有些批評家認為霍金這麼說帶有一點性別歧視的色彩。拉里?金在採訪時有提到了這件事,霍金回答說:「從那時候開始,我已經從女人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此外,霍金還提醒拉里?金,他已經和七個不同的女人結了八次婚。霍金問道:「經驗越多,是不是就越容易成功?」拉里?金回答:「你說的沒錯,對於這問題,我覺得該回答——是的。」(作者:天諾 VIA geekwire

  )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