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不知道的科舉:古代高考考官都是「段子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6-29 22: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黨霄羽 字媒體

  文 | 黨霄羽

  許廣平在上大學的時候,曾經寫過一個考試作業,名字叫《羅素的話》,交給了她的老師魯迅先生。

  

  魯迅審稿后批道:「《羅素的話》擬給九十分,其中給你五分(抄工三分, 末尾的議論二分),其餘的八十五分都給羅素。」這句評語的意思是,這篇論文講羅素講得太多,而發揮自己觀點的地方几乎沒有。

  不愧是魯迅,說了八十五分給羅素之後,還要加個括弧補刀,把實際得分剋扣到只有兩分了。或許,這句話的實際意思是說,我給了你八十八分的感情分哦。

  

  /羅素/

  自古至今,無論是爛到無敵的試卷,還是妙筆生花的美文,總能激發某些考官的創作欲,讓他們寫出一些值得一讀的有趣評論來。

  

  清朝的時候,詩人張問陶在萊州主持考試,出了個題目讓考生寫「伯夷叔齊」。有個考生不知道伯夷、叔齊是兩個人的名字,把四個字拆開寫了篇文章,共分八個自然段。

  

  /張問陶/

  張問陶模仿戲文的語氣在試卷下面批道:

  「孤竹君,哭聲悲,叫一聲:『我的兒子呵!我只知你倆在首陽山上,做了餓殺鬼。誰知你倆被一個混帳的東西,做成了一味吃不得的大炸八塊。』」

  伯夷、叔齊做的油炸單品,原料也是挺珍貴。

  

  /伯夷、叔齊哭暈在廁所/

  明代成化年間,陳公甫、庄孔暢、章德懋三個人一起進京參加會試。結果發榜的時候,榜單上卻獨獨沒有陳公甫的名字。

  大家一起去查卷子,才發現陳的文章開頭是這樣寫的:「人各有其等,聖人等其等。」用古文寫文章,生硬的省略容易產生歧義。因此考官在夾批里寫道:「若要中進士,還須等一等。」話說得溫柔又堅定。

  

  由於文句不通造成考官無法理解意思的情況還不少。

  紀曉嵐就曾經給難以理解的文章寫批語道:「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兩個黃鸝鳴翠柳,意思是說文章寫的是鳥語,完全不知所云;一行白鷺上青天,意思是不知道你要讓我們理解到哪裡去,該不是要上天吧?

  

  類似的批語還有「高山滾鼓,撲通撲通」,意思是你讓我不懂不懂呀。

  據說,徐文長第一次參加鄉試的時候,在試卷上只寫了四句詩,被考官批「太短」。第二年,徐文長想想男人不能被人說太短,於是把文章寫滿了整個試卷,還寫到了桌子上,對,桌子上...

  

  

  /徐文長/

  康有為曾經受閻錫山之託考縣官,題目是「廉吏民表」。有個考生沒讀過包拯《乞不用贓吏》中的「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這句話,以為這裡的表就是類似excel表之類的東西,因此寫道:「盛矣哉,世界之表多也,有攝氏表,有華氏表,如今又有廉吏民表……」

  

  康有為批道:

  「題為廉吏民表,爾卻扯及攝氏表、華氏表。今若題為《閻錫山論》,爾必曰:『盛矣哉,山西之山多也,有五台山,有中條山,如今又有閻錫山也……』」

  這說明,康有為很懂冷笑話。

  

  /康有為/

  還有威脅老師的學生。有的孩子答不出題,就在試卷上題詩一首:

  「未曾提筆淚漣漣,苦讀寒窗十幾年;考官若不把我取,回家一命歸黃泉! 」

  主考官的回復是:

  「未曾提筆淚漣漣——不必;

  苦讀寒窗十幾年——未必;

  考官若不把我取——勢必;

  回家一命歸黃泉——何必!」

  

  這要是在國外,老師就直接回個「I don』t negotiate with terrorist.」(我不和恐怖分子談判)

  清代的《堅瓠戊集》里記載著一個故事,某次考試題目語出《論語•衛靈公》,要考生圍繞「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寫篇文章。

  有個秀才寫道:「一代一代又一代。」這是地地道道的白話文,形同兒戲了。因此考官李宗師批道「二等二等再二等」,把該考生定為六等。

  按照明清的「六等黜陟法」,這秀才回到鄉里也當不成秀才了。考試有風險,玩笑須謹慎!

  

  在外國,也有個小孩交期末作業的時候開玩笑,在論述裡面寫 "Orlando bloom receives blow jobs from hobbits"(奧蘭多讓霍比特人給他「不可描述」)。

  老師批道:"If you think I am not reading things carefully enough, you are wrong. This is very disrespectful and you need to be careful. I am letting this one go, but other TAs may not be that easy going." (如果你認為我沒有認真讀,那你就錯了。這種做法很不恭敬。這次就過去了,但是其他的助教可能沒有這麼好糊弄。)真是嚴肅又寬容啊。

  

  

  考官若是覺得一份卷子好,也是不吝筆墨,極力誇讚,完全不顧考生可能會產生驕傲情緒的事實。

  比如典雅、精結、精純、明確、得體、表佳、詞確、古健、明凈可嘉、明瑩老健、文理俱足、典顯可錄、純雅切實、詞意嚴整、有用之學……這些詞出現在批語里,錄取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

  

  康熙年間的李考官讚歎考生的文章「深刺題髓,而出以清俊,正如殿內五龍,每夜欲生風雨」,可見愛極了這篇文章。

  順便說一句,科舉考試中並非完全不可能出現傳世名作。比如說,「離離原上草」這樣的句子就是為考試而寫的。

  

  還有的考官在批語里表明,考生之所以能被錄取,自己是出過力的。元朝湖廣鄉試第十三名聶炳的卷子上,考官彭士奇批道:「……同經考者殊不滿意, 余見其組織題意已密, 亟從史拔擢, 以備一經之選。」其中也包含著發掘一個人才的欣喜。

  

  一位姓彭的考官誇獎考生的文章寫得好,把其他人的文章都比作蟲子的嗡嗡聲:

  「蓋腰鼓百面, 以破蟋蟀之鳴、蒼蠅之聲者也。」

  不過這位考生也只得了十八名而已。不知道排在他前面的那些考生看了這句評語該作何感想。

  還有更厲害的,梁啟超曾經在試卷上收到過著名的情詩評語。梁啟超會試的時候,考官李文田很欣賞他,而其他考官不喜歡他。

  李文田力爭,被其他考官說是「廣東人護著廣東人」,只好悻悻罷手,在試卷上引用了張籍的「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這句詩作為批語。

  要知道,張籍的這首詩以女人自居,是下級說給上級聽的,可見李文田對梁啟超言辭有多麼柔軟了。

  

  /梁啟超:我是直男噢!/

  

  

  清朝的時候,閱卷老師特別注重考生的書法。這有現實方面的原因。一位考官批道:「汝文佳而字體模糊,耗我半夜心力始能辨晰,尤賴主司愛才,取墨卷校對,方得入彀。」

  龔自珍的字書寫潦草,因此只在會試裡面取得了三甲十九名的成績。

  龔自珍看到這個分數很生氣,就把女兒、老婆、小妾、婢女統統叫來,讓她們做一件事——練字!別的字體不準練,就練科舉考試用的那種館閣體!(對於很討厭練字的我來說,這應該算是一種軟家暴吧。)從此之後,只要談到科舉,他就理直氣壯地對朋友說:「吾家婦人無一不可入翰林。」

  

  

  /龔自珍/

  這種事情在清朝簡直不勝枚舉。在乾隆執政的時候,狀元畢沅差點因為字丑而失去名次。清末名臣張謇在考試的時候被考官張之萬評為「乾枯,無福澤,其人必老邁,不宜為多士之魁」。

  

  /張謇/

  明朝嘉靖十一年,考生林大欽的文章由於不符合寫作規範,引起了考官的爭議。都御史汪鈜對這份試卷不甚欣賞,評道:「安有答案無冒語者?」大學士張孚敬卻認為,「此卷雖不盡符合格式,然而文字明快,可備皇上御覽。」

  

  /林大欽/

  明世宗朱厚熜很喜歡這份卷子,當即賜詩一首:「林姓富貴勝中華,三狀四眼六探花。五會七解八宰府,九尚十世作行家。」(嗯,你們這些做皇帝的,就喜歡拿一些數字詩來糊弄我們老百姓。)就這樣,沒聽到題目要求的林大欽二十二歲就當上了狀元。

  

  /明世宗/

  還有的考生給自己寫評語,這恐怕是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考官杜黃裳請考生尹樞主持了考試。尹樞選了不少人,考生都心悅誠服。最後,還差一個狀元沒選。尹樞哈哈一笑,說:「狀元非老夫不可。」其他人也都同意。就這樣,尹樞成了歷史上唯一一個把自己評為狀元的考生。這種事也只有唐朝人辦得出來。

  

  康熙皇帝對吃貨李蟠的評語可謂大度。李蟠在參加會試的時候,怕自己餓壞,帶了三十多個饅頭,十幾個雞蛋進了考場。

  在考試的那一天,他吃掉了這些夠普通人吃一個星期的食物。也就是說,別人主要是去答題,他主要是去吃,結果到了考試結束的時間,他題目還沒答完。

  最後主考官看了考卷,感覺題目答得不錯,可惜超時了。多虧康熙皇帝賞識他,下旨道:「李蟠乃苦心之士,而國家正在用人之際,得一士勝置一軍,對其仍按章擢錄。」

  

  對於考生來說,任何從考試中得到的反饋都很重要。這些考試評語,或犀利或幽默,或諄諄教導或寬容大度,無論風格如何,總能讓考生從中獲得一些裨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