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盤點各國高考:埃及考試持續24天考近20個科目

[複製鏈接]

651

主題

945

帖子

5436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4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緊張的複習、焦慮的等待、父母的期待……每年6月,在高溫的炙烤下,埃及的高中生們面臨著與中國考生同樣的人生之「考」。

  考生每天睡眠不到5小時

  6月5日至28日,全國高考在埃及展開。在長達3周多的時間裡,每位高考生必須通過近20個科目的考試,並以所有科目的綜合成績決定最終報考志願。

  在首都開羅,今年18歲的易卜拉欣與其他同學正準備走入考場。在持續的高溫和考試的壓力下,學生們表情嚴肅。「我們在這一年裡,特別是考試的這個月,心理負擔巨大。這種負擔來自於考試本身、父母親人、媒體宣傳,似乎所有人都進入了某種『緊急狀態』,」易卜拉欣說,「這場考試是通向未來人生的唯一路口,我們肩負著當下和未來的雙重重擔。」

  在這場緊張而漫長的考試里,考生們不得不面臨一次決定人生方向的選擇,而學生家長們同樣承受著巨大的責任和壓力。

  「我的女兒每天從早到晚看書,沒有一點休息時間。看著她每天睡眠不到5個小時,我心裡特別難過。」里茲克是一位高三學生的父親,他說所有的考生家庭都會盡全力幫孩子贏得這次考試,就像全家備戰一樣。

  上重點大學綜合成績要90分以上

  24歲的埃及姑娘喬治娜兩年前畢業於埃及開羅大學語言學院,她的妹妹正參加今年高考。

  她說,除了個別特別貧困的家庭無法供孩子念高中外,幾乎所有埃及父母都會支持孩子參加高考,因為只有通過考試上了大學,才有一個好前途。

  埃及的高中學制3年,學生們必須在高中決定自己的專業方向,並從高二的暑假開始準備高考。專業分為科學類、數學類、文科類等。以科學類考生為例,在高考中他們必須通過阿拉伯語、第一外語、第二外語、數學和微積分、統計、物理、哲學和邏輯等科目的考試。

  綜合成績滿分為100分,每年由教育部在分數揭曉后,確定每一類學校的錄取線。一般情況下想要考取一所重點大學,至少需要90分以上,有的「尖子生」甚至可以拿到99.9分的高分。

  「高考不是埃及學生唯一的選擇,有家庭選擇花錢讓孩子上私立學校或輟學經商等,但大多數人相信,高考是一場最公平的考試,」喬治娜說:「高中和大學的學費非常低,幾乎沒有家庭負擔不起。」

  埃及的這套高考制度使絕大多數家庭、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都傾向於讓孩子走這條傳統道路——上公立大學,找個好工作,」高中教師伊斯梅爾說。

  公立大學年均學費70元人民幣/人

  談到對未來的規劃,高三女生塔拉特表示,她本想報考開羅的大學,學習政治經濟學,但家人希望她報考靠近家鄉的大學,將來方便安排工作。「我的人生也許會就此改變吧。」

  伊斯梅爾認為,埃及的高考制度也有諸多弊端。比如,考試的形式要求學生不斷背書,限制了學生們的創造力;每年都有作弊和泄露考題的醜聞。

  儘管如此,埃及的公立大學還是盡量為學生們提供高額補貼,平均每個學生每年的學費只有100埃鎊(約合人民幣70元)。伊斯梅爾說,在埃及當前貧富差距懸殊、失業率攀升的現狀下,高考承載著千千萬萬家庭的希望,「考上一所好大學對於低收入家庭學生來說就是改變命運」。 據新華社

  盤點各國高考軼事

  ■韓國:六門課一天考完

  韓國高考只有一天,六門課程一天考完。考生父母和低年級學弟學妹大都會聚集在考場外為考生祈禱。甚至有些低年級學生會給考生學長跪地叩拜行大禮,以表衷心祝福。高考之日最忌諱的就是海帶,韓國人認為海帶比較油膩,吃了有落榜之嫌。

  ■日本:學生喜著黑衣參加高考

  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錘定音,國立、公立和部分私立大學,在每年的1月都有一次全國統一考試,主要是基礎學科,國語、英語、數學、理科(物理、地理、化學、生物)、社會學科。從2月中旬至3月底,各校再根據自身情況,進行第二次專門考試。有趣的是,高考當天,日本學生甚至監考老師穿的都是黑色衣服,據說是因為穿的太花哨是心虛的表現。

  ■伊朗:考生可報100個志願

  伊朗高考考試內容繁雜,科目包括語文、伊斯蘭宗教教義、數學、英語,還有根據志願不同而要進行的考試,包括生物、化學、物理、歷史和地理等。伊朗考生可以根據自己選擇的考試科目填寫100個志願。

  ■印度:考生去各地參加多次考試

  印度基本上實行十二年一貫制的教育體系,只要學生不主動轉學、不輟學,便能從幼兒園到十二年級一直在同一學校就讀。可以說,高考競爭實際上從幼兒園就開始了。

  印度高考由各大學自主出題,通常都在每年最炎熱的4~6月舉行。為了確保能考上大學,不少考生會轉戰各地參加考試,少則四五次,多則二十幾次,這對考生的腦力、體力無疑是巨大考驗。

  ■加拿大:高中「學區房」非常搶手

  加拿大的「高考」與中國不同,高中三年的考試成績都會被納入評估範疇,稍有鬆懈便可能與名牌大學無緣,因而高中在加拿大教育體系中最關鍵。

  加拿大好高中周圍的住宅奇貨可居,好的公立高中周邊住宅比一般高中周邊的同類住宅貴一倍以上。為抑制炒「學區房」現象,許多城市都採取了對「學區房」徵收更高地稅措施,但收效一般。

  相對於高中,加拿大的小學、初中的「學區房」不算搶手,擇校現象也不突出,這是因為小學、初中學習壓力小、競爭不激烈。

  ■以色列:高考兩個月一次

  以色列教育立法完善細緻,免費義務教育從幼兒園至高中,不分文理,此外還有各種後續培訓教育,不斷更新知識。高中畢業生的畢業成績佔大學入學分數的一半,入學考試占另一半。高考每兩個月一次,只考3小時。以色列高中畢業後學生要先服兵役,服完兵役后,年輕人往往先花3到6個月的時間全球旅遊,開擴眼界,思考人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