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華裔員工發文稱 中國高考失利是好事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6-6-9 03: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06-09 東方維基

  

  本月8日,CNN刊登了一篇署名Shen Lu的文章,"Why failing the gaokao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me"。作者為CNN的員工,曾參加2009年高考,不幸失利,進入國內三本學院之後退學,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主修新聞。

  她寫道,「事實上,我對當年高考失利心懷感激。如果我去了中國某所名校,我便永遠無法感受西方的教育了——這個系統亦不免瑕疵——我也無法理解教育的真諦」。CNN將文章推送至臉書和推特,引起網友熱議。

    CNN全文翻譯如下:

  這一周,數百萬中國高中生將參加為期兩天的大學入學高考。我於2009年參加那場艱苦卓絕的考試,從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人告訴我,那將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任務。對中國人青少年來說,高等教育是他們通往成功、躋身上層的門票——對於農村成千上萬的學生尤為如此。失敗意味著前程黯淡和悔恨。所以我努力學習,進入了重點初中和重點高中,也希望能夠進入北京的好大學。

  高考前的準備令人身心俱疲。在一所典型的中國高中,高三學生需要從早上7點上課到下午5點半。絕大多數的同學放學后,都會留下來自習,一直到晚上9點。我是少數選擇回家複習的人,主要為了逃避教室空氣中盤旋的緊張感。老師們告訴我們,專心學習,其他都不要管。家長們盡其所能地為孩子們營造最好的學習環境。甚至連我的父母——他們比其他人的家長要放鬆得多,每天晚上都會在我複習的時候都會給我加餐,即使我並不需要夜宵。

  在家的時候,我通常晚飯後就會坐在桌旁,試圖搞懂這些亂七八糟的天書。有時候我會偷偷地看藏在作業下的雜誌和閑書,格外小心,生怕父母突然進來檢查。不好好學習的負罪感加上對失敗的恐懼,我開始變得格外焦慮,不得不依賴藥物才能入眠。

  分數出來的那天,我以為我已經做好接受壞消息的準備了。但當它真正來臨的時候,我的大腦短路了。我覺得我這輩子算是完了。我羞愧至極,我把自己反鎖在房間里,直到我慌張的父母把門撞開。

  我原本希望可以進入北京一所大學學習語言,不過這對外省考生來說真的很難。當然了,我沒能進去。我的父母問我是否願意考慮復讀。這個想法讓我不寒而慄。我說,不。

  之後我進入了家鄉杭州的一所三本院校。學校並不差,但我鬱鬱寡歡,毫無鬥志。在那兩年中,我從未完全理解我為何要學那麼多無意義的東西。我退學了。很多人或許認為這是個瘋狂的主意。我轉學到了美國愛荷華大學,主修新聞。

  真正塑造我的,是我在愛荷華的學習經歷。我的激情重燃,我學會了珍惜每一個機會。

  事實上,我對當年高考失利心懷感激。如果我去了中國某所名校,我便永遠無法感受西方的教育了——這個系統亦不免瑕疵——我也無法理解教育的真 諦。我在愛荷華學得比高中時更努力。我已經成熟了,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想充分利用我收到的教育,讓父母為我花的每一分錢都格外值得。今天,那些可怕的高考試題我答不上來,但如果讓我從那段不愉快、不成功的經歷中學到什麼,我想應該是這個簡單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3: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