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當年那些意氣風發的高考狀元們,後來都混得怎麼樣了?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6-6-8 04: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06-08 人民數字楊

  高考是一場非常重要的考試,但人生還有無數個考試等著你。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無數學子帶著他們的夢想、家人的期許、老師們乃至許多陌生網友們的祝福,走進了考場。

  他們正面對的,也是許多人曾經歷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高考是目前我國最公平、最公正、最大規模的人才選拔制度。

  而高考狀元作為全國各地區高考第一名,其社會影響力、關注度和號召力無與倫比。在上大學之前,他們大多會接受教育局、學校的獎勵,面對各種採訪,甚至上幾次電視節目分享經驗……

  

  ▲圖片來源:鳳凰網教育

  正因如此,在公眾眼裡,這些高考狀元未來也將成為「職場狀元」、「行業狀元」、「人生狀元」……做學術的要舉世矚目,做生意的要腰纏萬貫,總之要走上人生巔峰。

  然而,真能這麼順利嗎?回想一下你當年高考時的狀元,他們如今在幹什麼?混得還好嗎?他們或許去了清華、北大,而後面的事你想不起來,很多人也都想不起來。

  

  ▲圖片來源:東方IC

  2013年,中國新聞周刊採訪了2000年的山西高考狀元陳濤(化名),報道稱,「人們總是慣於艷羨他人光鮮的一面,卻忘記了,一次偶然的成功落幕後,醞釀著的,往往是另一場考驗的開端。」

  畢業那年,陳濤還是憑著出色的能力簽約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並為其效力至今。看似生活穩定的他,卻戲稱自己屬於「混得不好」的那一群。

  「我們這樣的人算是不上不下。」班上有位來自東北某省的狀元進了上海的一家銀行,在他看來「混得相對好」。

  有人舉例說,國內科技三巨頭BAT創始人李彥宏,馬化騰和馬雲三人中,除了李彥宏是北大畢業生,其他兩人分別從深圳大學和杭州師範大學畢業。於是很多人質疑,考得一手好分數,是不是其實也沒啥用?

  但我們是否真的了解,高考狀元到底是怎樣一個群體,他們又混得怎麼樣呢?

  近日,艾瑞深中國校友會網發布了《2016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該報告對1952—2015年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兩岸三地3000多名省級高考狀元展開追蹤調查。

  其中部分調查結果,非常值得回味,特此摘錄如下。

  1.性別比例變化——「陰盛陽衰」

  2000年以前,在競爭最為激烈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省級」狀元爭奪戰中,男性佔據絕對優勢,佔比均超7成;大陸男性佔71.05%,女性佔28.95%;台灣男性佔72.55%,女性僅佔27.45%。

  而2000年以後,女性在高考中優勢地位突出,巾幗不讓鬚眉所佔比例超過男性;其中,大陸狀元中,女性佔52.64%;香港狀元中,男性表現不及女性優秀,女性佔58.22%,男性僅佔41.78%。

  

  ▲圖片來源:《2016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

  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大致有三:

  我國社會進步,男女日趨平等,家長願意為女孩接受優質教育進行投資;

  高考科目設置中語言類科目偏多,考試內容中考察記憶能力的比例過高;

  女生心理發育較男生更快心態更穩定,細緻耐心度比男生更高。

  當然,在專業結構比例方面,男女分化差別仍然非常明顯。

  2.北大、清華最受青睞,港校「優越感」盡失

  

  ▲圖片來源:《2016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

  2005年,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等港校,曾發起猛烈攻勢,集體挑戰北大清華的「霸主地位」,甚至一度取代了復旦、人大、上海交大和中國科大等名校的地位。然而,近年來,港校對全國「省級狀元」的吸引力持續下降,錄取省級狀元人數逐年下降。

  

  ▲圖片來源:《2016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

  前兩年甚至有這樣的新聞……

  

  何以至此,值得深思。

  3.高考狀元首選最熱門和最賺錢專業

  調查發現,高考狀元們最喜歡報考世界一流水平、世界高水平和中國最頂尖、當下最熱門和最賺錢的學科專業,而經管專業最受高考狀元青睞。

  4.十年追蹤調查狀元職業現狀

  調查發現,高考狀元就業的行業領域分佈較為廣泛;經濟收入和職業地位較高,大多在海峽兩岸一線城市和海外從事「高薪職業」。

  整體而言,狀元職業成就平均水平明顯高於非狀元群體,狀元畢業進入職場后,成為世界和兩岸各行業「頂尖人才」和「領軍人物」偏少,在學術界、專業技術領域就職的狀元職業成就較高,表現突出;

  經商、從政非高考狀元所長,職業發展不突出。

  小編還發現,去年的《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中有這樣一句:相比而言,文學傳媒法律證券金融等專業技術領域,高考狀元的職業成就較高,行業頂尖人才和領軍人物頻現。

  (下圖可點擊放大)

  

  

  

  ▲圖片來源:《2016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

  調查還專門提出,高考狀元職業發展與常人無異,社會各界應該關心狀元的專業選擇和職業發展。

  由此看來,高考狀元們混得其實還「不錯」吧……

  最後要給大家看點不一樣的東西。這是網上最近流傳的兩份名單,小編未能一一核實名單的真偽,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查查。

  第一份名單:傅以漸、王式丹、畢沅、林召堂、王雲錦、劉子壯、陳沆、劉福姚、劉春霖。

  第二份名單:李漁、洪昇、顧炎武、金聖嘆、黃宗羲、吳敬梓、蒲松齡、洪秀全、袁世凱。

  哪份名單上你認識的人多一些?

  答案揭曉:

  前者全是清朝科舉狀元;

  後者全是當時落第秀才。

  人生無限!

  真正的考場其實從來就不在學校!

  敬請所有考生父母淡定!

  綜合《2016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江南時報、中國新聞周刊等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6-8 04:53 | 只看該作者
好帖,真正的大學應該是社會大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