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解密:劉少奇之子劉源為何不為父伸冤(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6-6-7 15: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新聞/日期: 2016-06-06
  軍中反腐幹將劉源雖已退居二線,但其相關動態仍備受外界關注,尤其是文革(專題)五十周年剛過,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的身份更讓劉源成為輿論焦點。日前,有媒體稱,劉源不為劉少奇伸冤,不是因為中國文化傳統中有仁恕的傳統。
  現就職於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任副主任的劉源最近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是在5月18日,劉源向家鄉湖南長沙捐贈劉少奇的親筆題詞墨跡捲軸,長沙市則向劉源回贈了一尊「中國紅」劉少奇瓷盤像。日前,法廣網報道稱,劉源不為父伸冤與「仁恕」無關。報道稱,劉源曾在毛家後代婚宴上的講話,「和則盛,斗則衰,合是正確,離是謬誤,我們兩家人,最起碼應該做到,和而不鬥,合而不離」。
  劉源出生於1951年。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是在中南海(專題)度過的。多年來,劉源寫了大量關於劉少奇的文章,很多都是試圖解答少年時代的困惑:這些難以置信的事件,究竟是怎樣發生的?在《我的父親劉少奇》中,劉源將兩人共同演出的歷史大戲歸結為三幕:第一幕是「政治大革命」,即共產黨奪取政權,改造社會,毛劉親密無間。第二幕是「經濟大革命」,即大躍進,毛劉分歧。第三幕是「文化大革命」,毛劉分裂,革命一敗塗地。
  

  3月16日,劉源向首都師範大學捐贈上將軍服(圖源:首都師範大學官網)
  劉源認為,毛澤東的悲劇,緣於不能糾正錯誤;劉少奇的悲劇,來自不怕堅持真理。文中,劉源也整理了劉少奇的錯誤:我認為,他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有兩件,都是經長期逐漸積累造成的。第一件,就是「大躍進」,以及之後三年的調整不力。第二件,就是「文化大革命」。他從一開始就「很不理解,很不認真,很不得力」,很快又開始抵制,但收效甚微。
  曾有報道稱,談到毛澤東,劉源仍然充滿了一種複雜的感情。他至今不能把「文革」中的毛主席和過去與他們家為鄰的那個和藹、慈祥、喜歡逗他們玩的毛伯伯重疊在一起。
  作為一名歷史學學士,劉源說:「毛澤東在歷史上的地位,不能看動機也不能看當代的結果,應該看他的歷史功績。毛澤東做了許多錯事,也做了更多的好事。比如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敢於反霸權,同美國交手,即使不說是打敗了美國,起碼使美國很丟臉。再拿毛主席搞各種政治運動來說,他本人的動機未見得都不好,他還希望中國更快地富強,希望我們黨更純潔、更統一有效。可能是判斷錯誤,結果事與願違。」

  談到父親劉少奇,首先作為兒子,他對父親懷有深深的摯愛,對父親的慘死懷有難以言狀的痛心。但作為一個成熟的中年人,作為一個高級幹部,他又有十分客觀冷靜的看法,其冷靜,幾乎到了不盡情理的地步。他說:「作為黨的二把手,對於那個時候黨所犯的錯誤,父親也有一份責任。作為國家主席,他沒有能夠制止住這場動亂,這可以說是他最大的錯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