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送別楊絳先生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25 2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楊絳本名楊季康,女,生於1911年,江蘇無錫人。楊絳先生是我國著名的作家、戲劇家、翻譯家錢鍾書的夫人,被譽為「最賢的妻、最才的女」。

  1932年,楊絳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成為清華大學研究院外國語文學系研究生,此間認識錢鍾書,二人情投意合不久便結成夫婦。自與錢鍾書成婚後,楊絳一直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研究。「我了解錢鍾書的價值,我願為他研究著述志業的成功、為充分發揮他的潛力、創造力而犧牲自己。這種愛不是盲目的,是理解,理解愈深,感情愈好。相互理解,才有自覺的相互支持。」楊絳曾這樣說道。

  1939年後,楊絳歷任蘇州振華女中(滬校)校長,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外文系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中國社科院外文所高級研究員,195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她著有包括創作四卷、譯作四卷的《楊絳文集》。創作四卷包括小說卷,收入長篇《洗澡》等,散文卷(上)收有《幹校六記》等,散文卷(下)收有《我們仨》等,另有戲劇、文論卷。譯作四卷有《堂吉訶德》等。《幹校六記》獲全國優秀散文獎,《堂吉訶德》獲中國社科院優秀科研成果獎。1986年,她被西班牙國王授予西班牙智慧國王阿方索十世勳章。102歲時,楊絳先生把她和錢鍾書先生的稿費和著作權交給清華大學託管,成立「好讀書」基金資助困難學生,到2014年已累計捐款一千多萬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23: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