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令計劃罪名縮水,當局投鼠忌器?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5-22 22:59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中共當局最近宣布,將對胡錦濤時代的中辦主任,有中南海「大內總管」之稱的令計劃提起公訴,罪名包括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以及濫用職權等。令計劃從被查到被起訴,歷時長達18個月。外界普遍認為,當局宣布的罪名,沿襲處理薄熙來與周永康的先例,大大縮水,判刑輕重將有一定伸縮空間。當局對令計劃的指控有何玄機?與其弟弟令完成挾帶中共機密潛逃美國有多大關係?當局對於令計劃的審判,最大的難點和看點是什麼?

參加討論的四位嘉賓是:北美「世界日報」副總編魏碧洲先生;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先生;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先生。

陳破空表示,就像薄熙來、周永康、郭伯雄案件一樣,起初罪名較多,但到起訴時,卻罪名減少、罪行減輕,原因很多:黨內權力鬥爭激烈,各方妥協的結果;為了維護黨的形象,刻意降低貪腐數額;力圖避開死刑,維持死刑不上國家級高官的潛規則。對於令計劃案,還多了一層考量,因令計劃弟弟令完成叛逃美國,手中握有中共絕密情報,習近平當局試圖從輕發落令計劃,等於是在向令完成喊話:我們手下留情,希望你也手下留情;也是在向美國喊話:我們不會把令計劃怎麼樣,希望你們盡量不要利用你們獲得的絕密情報,讓我們受損或難堪。

陳破空說,從王立軍到令計劃,他們寄生於一黨專政,參與專制集團,本身作惡多端,但一旦自己面臨黨內整肅,就毫不猶豫地叛逃敵國、出賣情報。倒戈一擊,客觀上起到將功贖罪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到,中共高官並不忠誠於他們的體制,隨時準備叛逃和出賣,這裡透露出兩個信息:中共體制失效,官員離心離德、隨時嘩變;中共亡黨在即,官員各自打算、自留後路。可以預見,中共內部,將出現更多的令計劃和王立軍,從內部瓦解共產黨,從腐敗到潰敗,將是這個政黨的必然路徑。

程曉農認為,令計劃有野心,搞陰謀,從他搜集保存大量機密文件、在中辦內外培植勢力,就可以看出來,但「新四人幫」一說恐怕不靠譜。令計劃案件的很多要害問題對外都不會公開,比如,他獲取大量機密文件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案件審理期間當局對令計劃管理了十多年的中央辦公廳進行了大清洗。官方原來指控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將大量機密文件攜帶到美國,但現在不再指控令計劃泄密,說明原先關於泄密的指控有可能是猜測,實際上沒抓住證據;也可能是因為令完成人在美國,如果硬指控令計劃泄密,令完成會在美國發聲,可能反而讓中共當局尷尬。

魏碧洲表示,令計劃案實際上是中共政治鬥爭的結果。在中國司法缺失的情況下,令計劃對於自己的罪名沒有自辯的可能,整個審判也不可能公開透明,對令計劃而言沒有公平可言。處理令案的一個難處是,中共很難向世界解釋為什麼在胡錦濤時期黨政軍所有方面都出了這麼大的問題,又如何保證在習近平時期就不會再出現同樣的問題。

楊建利表示,許多媒體說目前對令計劃的罪名較前大大縮水,其實不然,當時所說的「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和「與多名女性發生性關係」這兩項是黨內紀律為題無法進入正軌的司法程序,其他的罪名基本上都保留下來了。當然「嚴重違反政治規矩」是令計劃被整肅的真正原因。技術上講,最耐人尋味的罪名是「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作為中辦主任幾乎沒有什麼國家秘密需要非法獲得,什麼秘密都在他的合法掌握中,關鍵的問題是控罪中的非法獲得國家秘密是什麼?另外的關鍵的問題是:他的罪名不是「泄漏國家秘密」?這說明,中共與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在僵持中,而這種僵持達到了平衡,雙方都不過分行動,所以令完成的判罪最嚴重也就是無期徒刑了。就此,習近平的反腐告一大段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