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象公會 :怎樣獲得巴拿馬金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19 00: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6-5-20 02:16 編輯

  絕大多數中國人知道 1915年巴拿馬博覽會,都是因為茅台酒征服洋人、奪得金獎的事迹。不過,獲得這種殊榮並不需要穿越到 100 年前。請認真看這篇文章,它會告訴你怎麼拿到巴拿馬博覽會金獎。

  文|孫鑫偉

  位列全國「十大」或「八大」榜單的地方名優特產,一定不能驕傲自滿,因為真正傳奇的品牌,必須獲得 1915 年巴拿馬博覽會金獎。

  絕大多數中國人知道 1915 年巴拿馬博覽會,都是因為那個茅台酒征服洋人的傳說:當年茅台酒作為中國名酒代表參加巴拿馬博覽會,洋人的歧視加上包裝太土,茅台酒備遭冷落,中國代表情急之下怒砸酒瓶,結果四溢的酒香立即征服了傲慢的洋人,但洋人不甘中國人拿世界第一,於是茅台只好屈居白蘭地之後獲得第二。

  從 1955 年新華社最早講述的這個版本開始,幾代中國人談起茅台酒的國酒地位,都會講述這段傳奇,1980 年代初,茅台酒廠作為改革先進被宣傳報道時,細節更加豐富,故事最終被固定下來:茅台酒在 1915 年的巴拿馬博覽會上獲得金獎。

  

  ▍茅台酒的「金獎百年」慶典

  除了茅台酒,幾十年來宣稱自己也獲得過巴拿馬金牌的只有五糧液、祁門紅茶、福建坦洋工夫茶等極少數名牌。巴拿馬金牌等於傳奇品牌是不容置疑的。

  當然,世博會最多是個帶有濃厚國際商品展銷會的國際舞台,它從來不是質量評比的專業場合。未必不會有人問,世博會的金牌到底含金量幾何?

  這是個好問題。

  獎牌大放送的世博會

  有些最近宣稱自己獲得過 1915 年巴拿馬博覽會金牌的廠商,誤以為巴拿馬博覽會是在巴拿馬開的,這不對。1915 年的巴拿馬博覽會舉辦地並不在巴拿馬,而是在美國舊金山,全稱舊金山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美國為慶祝巴拿馬運河 1914 年通航,故以「巴拿馬運河」為主題——此前曾有過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法國大革命為主題的世博會。

  

  ▍當時的博覽會海報

  這次世博會,舊金山市也有自己的安排和目的:1906 年舊金山經歷了一場 7.8 級大地震,幾乎摧毀了大半個城市,為了讓全世界見證舊金山的重建奇迹,主辦方 1911 年便廣發英雄帖,但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歐洲列強大都疲於戰爭,無暇應付世博會,導致美國人的精心準備卻只等來了 31 個國家,但卻多了一個特殊的國家:中國。

  

  ▍博覽會現場

  此前,中國商人或受委派的西方人曾以官方名義參加過世博會,這次才是中國官方正式第一次參加。時值民國新立,政府將之視為展示新國家形象和促進商貿的良機。

  

  ▍1876 年費城世博會的中國展區

  1913 年 6 月 28 日成立籌備巴拿馬賽會事務局,局長及赴美賽會監督兼籌的陳琪雄心勃勃提出「恢復固有國產之名譽」、 「擴張土產輸出額」、「采外人嗜好改良輸出品」等十項目標,因為中國傳統出口產品當時受國外競爭衝擊頗大。

  譬如最大宗的茶葉,受日本、印度、斯里蘭卡等國競爭,出口每況愈下。原因之一是中國大多採用手炒茶法,給外國人不夠衛生的印象,另外,中國茶葉包裝粗劣,而當時歐美茶葉多以包裝盒或鐵罐為主,設計上的差距就更大。

  為了選出全國最優秀的參展品,賽會事務局組織了一系列地方性博覽會,還組織大資本茶商參加此前的南洋勸業會作為熱身。針對中國產品包裝設計拙劣的短板,事務局還特意提出系列改良意見。中國最終挑選10餘萬展品參賽。

  第一次登場的中國,竟然成為世博會展品數量最多的國家。雖然中國展區面積超大,但展品實在太多,而且多是農副土特產品,最後擺出來展示的只有2萬件,有些展品甚至沒有拆封。

  

  ▍擺放著寶塔的中國展區

  中國官民一體精心準備,不惜耗費巨大人力物參會,除了交流做生意,當然也很在意多拿獎。

  大會設置了 6 類獎項,由高到低分別是:大獎章、名譽獎章、金牌獎章、銀牌獎章、銅牌獎章和口頭表彰。所以,「巴拿馬博覽會金獎」,其實只是第三等獎章,並非博覽會最高獎。

  

  ▍1915 年巴拿馬博覽會的最高獎章

  中國人的期待沒有被辜負。歷來世博會都算得上是獎牌大放送的節日:這次世博會各國送選的展品總計 20 萬件,總計 25,527 個展品獲獎,中國以 1,200 余枚獎項高居第一。

  中國代表團的獲獎數量存在不同版本,陳琪在《中國參與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紀實》一書中統計的名單隻有 1076 個,但中國代表團在大會結束后又談判爭取到一些獎牌,這些續補的獎項未被統計。

  中國代表團成員屠坤華在《1915 年萬國博覽會遊記》一書中記載,「我獲之獎,計一千二百十一枚。內為大獎章五十七枚,名譽獎七十四枚,金牌獎二百五十八枚,銀牌獎三百三十七枚,銅牌獎二百五十八枚,狀詞獎二百二十七枚」。

  另外,《中國參與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紀實》中提到,陳琪 1915 年 9 月 3 日在舊金山南京樓大餐廳宴請中外名流餐前演說時稱,「此次博覽會審查之結果,中國賽品共得大獎六十二、名譽獎章六十四、金牌獎二百五十八、銀牌獎三百三十七、銅牌獎二百五十八、獎詞二百二十七、共計一千二百十一枚」。

  

  ▍陳琪

  但陳琪提到的各項獎牌數之和為 1206 枚,並不是 1211 枚。所以,今天人們普遍採用 1200 余枚這個約略的數字。無論如何,中國在巴拿馬博覽會斬獲的獎牌數,遠比我們想象得多。

  那個深入人心的智砸茅台酒瓶獲金獎的傳說,顯然與中國獲獎數量存在邏輯悖論,如果洋人要存心為難中國人,中國怎麼可能拿到最多的獎牌?

  茅台、五糧液到底拿的什麼獎

  中國幾乎沒有機械製造、電氣、化工及精美藝術品參展,為什麼能靠土特產品就成為獎牌最多的國家?

  因為中國團的展品最多。

  

  ▍中國館

  世博會上,除了東道主,各參展國所獲獎牌數一般都與其參展數量正相關。以實際展出數量算,中國獲獎率約為 6%,是博覽會的平均獲獎比例(13%)的一半左右,很難想象中國把 10 萬件全部展品都拆開拿出來會是怎樣。

  當然,並不是展品多獎牌就自動等比增加,畢竟獎牌數量的分配是由大會的評審團決定的。

  由於中國團帶來的參賽品最多,所以,在由 500 名來自科學、藝術及工商等領域的評審團中,中國佔到了 16 個席位,是評審席位第二多的國家,而東道主美國則佔據了 70%的席位。

  

  ▍巴拿馬高級評審團合影

  博覽會的展品種類如此之多,自然不存在對全世界同類產品比較評分的可能,所以,一國獎牌多寡,多少是由各代表團談判名額分配決定的,是平衡妥協的產物,與特定領域相關專家評定參賽產品名次完全不是一回事。

  程序上,評審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分類審查,第二階段是按產品部門審查,第三階段是高等審查。前兩個階段過後,中國代表團獲頭獎 30 余枚,中國代表團覺得這個數字顯然太少。

  在最後的高等審查階段,中方負責人陳琪便利用評議及補行審查會特別委員的身份,極力爭取更多獎項。比如茶葉,原本賽會只頒給中國一個大獎章,但陳琪要求產茶的七省各給大獎一枚,理由是「七省皆產名茶,裝潢華麗,洵足代表華茶之特色」。

  中國代表團在談判爭取更多茶葉獎牌時,為平衡掉其他國家的紅茶獎牌,一度提出「中國二十二行省皆出綠茶」,所以「中國各省亦應均得綠茶大獎」。

  不難看出,中國評審團對中國代表團能拿多少獎有相當作用,而且獎牌在中國展品中到底怎麼分配?哪些產品要作為重點爭取獲獎?哪些可以作為籌碼犧牲?也取決於中國代表團。

  中國的獲獎產品主要以農副及食用產品居多,其中酒類和茶類就有近 90 個產品獲獎,占獲獎產品的 7%以上。其中茶葉類獲獎 44 個(大獎章 7 個、名譽獎章 6 個、金牌獎章 21 個、銀牌獎章 4 個、銅牌獎章 1 個、口頭表彰 5 個)。

  

  ▍部分巴拿馬獲獎食品

  酒類雖然拿獎不少,但很難與今天的酒廠對上號。三個最高級的大獎章獲得者,除了「山西省:高粱汾酒」外,其餘兩個都不具備廠名和品牌,比如直隸省是「豆類,花生,高粱酒,羊毛,豬鬃」列在一起的,是個民用食品的大雜燴。

  

  五糧液在正式出版物上宣稱,它的遠祖宜賓大麴酒曾在巴拿馬博覽會上「榮獲名酒金質獎章」,但遺憾的是,《中國參加巴拿馬博覽會紀實》一書中找不到四川酒類產品獲獎的記載。

  不過,「怒擲酒瓶振國威」的茅台倒有跡可循——貴州酒類產品中獲獎的「貴州公署酒」確實與茅台有歷史淵源——當年並不存在茅台酒這個品牌,它是 1949 年後將茅台鎮民營酒廠公私合營后誕生的品牌,冠以「貴州公署酒」之名選送巴拿馬博覽會的是其中的兩家。

  

  最早版本中,茅台酒的祖先勇奪第二名也算有真實依據,因為它拿的銀質獎章,被說成是第二名也可以理解,雖然在巴拿馬博覽會上,它只是四等獎。

  你不會錯過百年前的班車

  現在出現了一個戲劇性的問題。

  首先,即使是茅台、五糧液這種名門正派,他們念茲在茲的巴拿馬博覽會金獎認證都十分可疑。所以,正牌的巴拿馬金獎尤其是大獎章,當然還是非常寶貴的。

  

  另外一點更關鍵——我們的祖先曾獲得過如此之多的巴拿馬獎章,有些還是級別最高的大獎章,但除了山西汾酒等極少數,大多因為世易時移,至高榮譽無人繼承。

  所以,如果你的產品需要巴拿馬金牌的傳奇認證,而根據本文提供的線索,你在百年前獲獎名冊上找到產品、產地這兩個要素正好與自己相符的名字,應該毫不猶豫地把自己過繼,續上百年前曾揚威巴拿馬博覽會的祖先的香火。

  當然,豬鬃、羊毛之類的土產掛上巴拿馬金獎的意義實在不大,有價值的遺產主要是茶、酒這些類別,但當年世博會上,只有 90 個茶類、酒類產品獲獎, 獲得金獎及金獎以上的就更少,可供自己過繼的合適對象並不多。

  

  但是,即使是一百年前的班車,有時候你錯過了都是可以補票的。

  2015 年是 1915 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百年紀念,美國舊金山舉辦了一次百年慶典。主辦方不乏中國機構組織,如世界華人企業家協會、中華文化藝術全球傳播委員,而時任舊金山市市長的李孟賢先生也是華裔。

  對沒趕上 1915 年獲金獎機會的中國企業,這樣的補票機會就特別隆重。甚至當年只獲得站票的茅台,也毫不猶豫地補了一張坐票:《中國質量報》2016 年 1 月報道稱,茅台鎮多款酒「再」次獲得多枚獎章。

  1915 年那次博覽會,貴州除了公署酒獲得銀獎外,再無貴州的酒類獲獎者。此次 100 周年慶典,號稱貴州四「醬香」的天朝上品、夜郎古酒、古壇老酒和百年土酒獲得金獎,貴州自古出好酒因此踏實多了。

  

  ▍夜郎古酒、天朝上品的新聞發布會

  除了酒、茶等傳統食品類外,參加百年慶典的還有很多書畫藝術品,比如畫家劉英明的《夢》和孫大雷的書法《中國夢》,還有生物微波治療儀,人體生命細胞檢測儀等科技產品。中方這次為中國代表團爭取了太多席位,是一次充分展示中國商品國際化,甚至是傳遞「中國夢」的好機會。

  對眾多希望與「巴拿馬博覽會」這幾個字產生聯繫的中國企業來說,一次百年慶典是遠遠不夠的。而且百年慶典這個點一旦錯過,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搭上巴拿馬金牌這趟班車了。

  中國企業家的焦慮,巴拿馬人早有感受。1982 年,巴拿馬農工商協會開始主辦一年一屆的巴拿馬國際貿易博覽會,每年在巴拿馬的阿特拉巴國際展覽中心舉行。今年 3 月結束的國際貿易博覽會已是中國連續第 13 年參加了。到場的 100 多家中國企業占所有企業的 1/7。

  

  巴拿馬人提供的補票方案,價格特別讓人感動:按 2015 年的收費標準,一個攤位的價格分為三個檔次,最貴的 12 平方米的攤位也不到 4 萬人民幣。

  對只想要一個參加過巴拿馬博覽會經歷的中國企業,巴拿馬人還周到地提供了另一種渠道:「巴拿馬國際投資博覽會」。 這個博覽會的官方主頁提供了中文頁面,它的價格當然也更便宜,每平方米只要 150 美元加上 7%的稅,10 平米的攤位不過 1 萬人民幣出頭。

  

  所以,你什麼都不會錯過。


  孫鑫偉 大象公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