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魏則西悲劇,誰是黑心人?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5-7 21:3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中國年輕大學生魏則西為了治療惡性腫瘤,通過百度搜索到武警北京第二醫院,家人苦苦籌集巨款,治療未果后死亡。他死前發文揭露百度是通過競價賣出醫院排名,而醫院號稱的先進療法也是不實之說。此事在中國掀起強大的輿論風暴,百度和承包武警二院腫瘤科室的莆田系因此被推到風口浪尖。儘管網信辦和軍委等部門宣布要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中宣部卻下達指令,要求新聞媒體對事件「全面降溫」,並嚴控網上言論。魏則西之死,誰應該負最大的責任?輿論的滔天巨浪,是否能夠推動政府掀開中國公共服務的重重黑幕?

參加討論的嘉賓是: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先生;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先生;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先生;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

陳破空表示,年輕的魏則西,死於造假的廣告和造假的醫院。他以生命為代價的記錄和揭黑,震撼人心,激起整個社會對邪惡的公憤。經網民追蹤,涉及邪惡的,從搜索引擎百度,到武警醫院,再到醫療公司,以及監管部門和軍隊體。每一個環節都是造假,每一個環節都是欺詐,每一個環節都是腐敗,這是典型的中國式人禍,「中國模式」,中國絕症。

陳破空說,中國網友的動員力驚人,嚇到了當局。在擺出姿態要查處相關涉事單位后,中宣部下令封殺輿論、讓魏則西事件「全面降溫」。當局要求各大網站刪除攻擊黨和政府、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的言論,其實,導致魏則西悲劇的根源和責任,恰恰就是黨和政府、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如果不能根除這種制度的邪惡和邪惡的制度,類似魏則西的悲劇,將在中國大地一再重演。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依然如此。魏則西的悲劇,就是整個中華民族的悲劇。網民說:珍惜生命,遠離百度。應該說,珍惜生命,遠離一黨專制。

程曉農表示,魏則西事件讓我感到的最大震撼不是江湖郎中騙錢術,也不是政府監管形同虛設,或者百度違法經營,而是軍隊大規模用軍產撈錢。軍隊醫院實行外包,本質就是用軍醫品牌換錢,這種做法非常普遍,已經實行了20年,但由於一直嚴禁媒體披露任何不利於軍隊單位的消息,所以平安無事。莆田系承包的許多醫院都是軍隊醫院,因為與軍隊醫院合夥撈錢無所顧忌。國防大學的金一南寫書披露,20年前軍隊三分之一的收入就來自利用軍產撈錢,而軍隊總開支中40%是軍官們自行支配的機動費用。中央軍委對此一清二楚,但是2015年以前一直裝聾作啞,實際上是執行以腐敗養軍的方針;直到2015年才下令,准許醫院3年後停止外包。因為有了新的規定,這次報導軍隊醫院外包問題的消息才能見諸於媒體,但也只有幾天而已。由於軍方反彈很大,認為這次媒體的報導是詆毀抹黑軍隊,最後宣傳部門還是下令限制報導。

程曉農說,福建莆田地區出身的人經營的保健醫療企業靠賄賂和巨額廣告費鋪路,他們的成功表明,政府監管部門嚴重失職,聽任不當經營為所欲為。魏則西事件中,百度自我辯解時故意魚目混珠,武警二院的資質是它自己的,外包給別人的時候,軍隊醫院的資質不能自動變換成承包者的資質,這樣的常識百度卻假裝糊塗。醫療行業是百度的最大客戶之一,百度為了賺錢,不僅違反了基本的商業倫理,收錢為醫療欺詐行為提供變相廣告,而且還違反2015年的《藥品管理法》關於大眾傳媒不得發布處方葯廣告的法律。政府對軍隊醫院和百度進行調查,主要是為了平一時的民憤,但是否全國的醫院、衛生監管部門都能從此改變面貌,恐怕大有疑問。中國從來沒有法治,今後仍然是人治,不可能通過一次事件就一舉扭轉有法不依的國情;醫療界、網路服務商的職業倫理敗壞也歷時有年,更不會一夜之間就幡然改悔。

夏業良表示,西安大學生魏則西的不幸死亡反映出中國當代社會病入膏肓的全面腐敗與系統性潰爛。從莆田系醫院肆無忌憚的擴張和蔓延,到百度之惡,包括前些年不遺餘力地暗中使勁最終將谷歌趕出大陸后形成搜索引擎的壟斷與其利欲熏心的競價排名潛規則,喪盡天良的惟利是圖是制度之惡的外在反映。魏則西這樣的充滿青春與希望的大學生就如此死於各種利益集團的的合謀之中,千千萬萬的平民百姓都將難以逃脫這樣悲慘的命運。

夏業良說,莆田系醫院的擴張與蔓延,與軍隊醫院/武警醫院的貪贓枉法交織在一起。有人說這些問題反映出政府監督不力,應當下決心加強監管。難道僅僅是監管的問題嗎?根本制度不變,又不允許輿論監督與社會監督實施到位,加強監督或管理談何容易?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電監會/煤監會早已存在,除了疊床架屋般地增加若干個部級單位,增加財政預算和納稅人早已不堪重負的沉重負擔之外,又產生了多少實際作用?股災出現后,大家看到的是最高層派警察到交易所和證監會抓人。這些年來,國家食品醫藥監督管理總局做出了哪些令公眾信服和滿意的改進或懲罰措施?草菅人命的責任官員有幾個得到了嚴懲?又有幾位高層官員為此而引咎辭職?

陳奎德認為,信息壟斷是殺人之刀。 當信息渠道被黨(和百度)壟斷,人們就被蒙住了雙眼。競爭性的信息渠道是真相之源。百度正在為它當年助紂為虐驅逐google付出代價。 獨立的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當律師被捕,司法姓黨,則最後一道防線喪失,必然冤案處處,災禍氾濫。 在中國,遭遇人為災難和冤屈時,沒有一個伸冤、講理和評理的地方。律師被禁言,執照被吊銷,人們從哪裡獲得司法救濟?於世成被非法拘押兩年,不審不判,完全違反他們自己的法律,無人過問,無法無天!但你毫無辦法,叫天天不應。魏澤西案多虧網路的縫隙洩露出來,才蔚成風潮。否則,會像千萬冤死者一樣,人間蒸發,無聲無息。最後,軍方一直有特權,這次是揭開蓋子,揭開黑幕的機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