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外媒:青蒿素使用4個世紀後面臨抗藥性 抗瘧疾急需新葯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5-5 2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05-05 09:34:17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楊寧昱

  核心提示:引發瘧疾的寄生蟲可能正開始戰勝古老力量。8年前,在柬埔寨西部首次發現了具有青蒿素抗藥性的菌株。隨後緬甸、泰國、越南和寮國也發現了類似的病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片來源於英國《金融時報》網站

  參考消息網5月5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獲得首個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花了419年時間。去年,85歲的藥學家屠呦呦因在上世紀70年代開發用來治療瘧疾的青蒿素贏得諾貝爾獎。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5日報道,屠呦呦在翻閱治療瘧疾的傳統中草藥文獻后注意到了青蒿素的潛在價值,青蒿素是從青蒿中提煉出來的。

  用青蒿治療瘧疾的記錄至少可追溯到1596年,當時中國醫藥學家李時珍建議,患者應把青蒿代茶飲。

  報道稱,青蒿素仍是全球治療瘧疾的主要武器之一。基於青蒿素的綜合療法的療程從2005年的1100萬個增至2013年的3.92億個,全球醫療當局把這種藥物推到抗擊由蚊子傳播的瘧疾的風口浪尖。

  然而,人們越來越擔心,在首次使用青蒿素4個世紀后,引發瘧疾的寄生蟲可能正開始戰勝古老力量。8年前,在柬埔寨西部首次發現了具有青蒿素抗藥性的菌株。隨後緬甸、泰國、越南和寮國也發現了類似的病例。

  對於全球公共衛生主管而言,這種現象與另一種抗瘧藥物氯奎遭遇抗藥性的經歷有著驚人的相似性,上世紀50年代,氯奎抗藥性在東南亞出現,然後蔓延至非洲,大部分瘧疾病例出現在非洲。

  「我們看到歷史正在重演,」諾華熱帶疾病研究所(Novartis Institute for Tropical Diseases)負責人蒂埃里·迪亞賈納表示,「青蒿素抗藥性正蔓延到泰國和柬埔寨西部邊境。如果它越過邊境進入印度,那將變成一個嚴峻得多的挑戰。」

  上世紀90年代,瑞士製藥集團諾華將青蒿素綜合療法商業化。隨著青蒿素藥效減退,很多製藥公司正在尋找替代青蒿素的新葯,諾華是這項努力的領軍者之一。

  預計諾華的第二種復方藥物(名為KAF 156)的概念驗證數據將很快出爐。它有望抵禦兩種寄生蟲的抗藥菌株,並具有另一種獨特優勢。與基於青蒿素的療法不同,KAF 156可以在瘧疾的無癥狀「肝臟期」、在疾病蔓延到血流之前殺滅寄生蟲。

  報道稱,這令其不僅能夠治療處於瘧疾最早期的患者(在感染后,這種疾病可以在肝臟中潛伏數月之久),而且還能阻止患者將這種寄生蟲傳遞到蚊子身上進一步傳播。要讓KAF 156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積極的早期數據必須在更大規模的研究中得到驗證。一種新葯從初期研發到推向市場一般耗時10年左右,同時只有不到10%的候選新葯會成功推向市場。

  回到中國,去年頒給屠呦呦的諾貝爾獎(她既不是醫師也不是教授)激起了中國人的驕傲,但也讓人意外,因為她之前在國內沒有得到什麼認可。官方的新華社表示,從發現青蒿素到獲得諾獎經歷了40年時間,表明科學不能急功近利。

  報道稱,具有青蒿素抗藥性的瘧疾的蔓延給尋找新一代藥物增添了緊迫感。在去年12月在斯德哥爾摩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演講時,屠呦呦對她幫助發現的這種藥物面臨的威脅發出了「嚴重警告」。

  迪亞賈納博士表示,諾華及其合作夥伴正儘快採取行動。「現在是發現治療瘧疾藥物的好時機,」他表示,「但我們需要快速取得進展,使我們能夠避免當年氯奎那樣的全球失敗。」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5-5 21:13 | 顯示全部樓層
  【延伸閱讀】港媒:中國因歷史原因丟青蒿素幾十億美元專利市場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1950年代,屠呦呦(前右)與老師樓之岑副教授一起研究中藥。(新華社)

  參考消息網10月8日報道 港媒稱,1977年起,中國內地的研究人員以「青蒿素結構研究協作組」的名義,發表了青蒿素化學結構等的多篇論文,但在發表前並沒有申請國際專利。實際上,中國的知識產權制度1985年才建立,既無專利保護概念,也不熟悉國際知識產權規則,更要為了「集體榮譽」、不突出個人貢獻而選擇聯合署名。

  據香港《明報》10月7日報道,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在福布斯中文網撰文稱,中國的軍事醫學科學院擁有復方藥物「蒿甲醚-苯芴醇」專利,1994年與跨國製藥巨頭瑞士諾華公司(Novartis)簽署開發許可協議,諾華同意從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合作夥伴——昆明製藥廠(現昆葯集團)採購原料葯,並且每年向其支付該葯海外銷售收入4%。

  報道稱,2001年,世衛組織(WHO)建議以復方青蒿素抗瘧藥物代替單方青蒿素藥物,諾華是當時唯一合格的供應商,同時又形成了自身的復方青蒿素衍生專利,現時諾華供應的青蒿素藥物佔全球80%。隨著中國衛生醫療技術援助非洲,中國向非洲國家贈送了一批國產青蒿素藥物,藉此打開了國產葯知名度,但直至2007年才拿到世衛標準認證,因而難以進入世衛和政府採購視線,成本上也與諾華不相上下,因而在國際競爭中並無優勢,只能在私人藥品市場流通。

  北京知乾知識產權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華冰前日在其博客中稱,青蒿素專利本來可以為國家和屠呦呦個人創造財富,再反饋科研發展,但因為歷史因素,錯失的是幾十億美元的專利市場。她呼籲要汲取青蒿素的教訓,在後續的創新技術保護中亡羊補牢。

  (2015-10-08 11:44:50)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5-5 21:15 | 顯示全部樓層
  【延伸閱讀】醫學生漫畫闡釋「屠呦呦、青蒿素」網上受熱捧

  

  《漫話醫聊丨「青蒿素大師」屠呦呦新技能get√》 」湖南醫聊「供圖 攝

  湖南醫學生漫畫闡釋「屠呦呦、瘧疾以及青蒿素」網上受熱捧

  中新網長沙10月7日電 (記者 劉柱 通訊員 李玲 張秀瑞)10月5日,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斯德哥爾摩宣布,85歲的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學家及一名愛爾蘭科學家分享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表彰他們在抗瘧疾藥物研究方面的貢獻。10月7日,兩幅關於屠呦呦的漫畫在網上流傳開來,利用可愛的漫畫形式對屠呦呦、瘧疾以及青蒿素進行了通俗易懂的闡釋。

  這兩幅漫畫分別名為《漫話醫聊丨「青蒿素大師」屠呦呦新技能get√》、《漫話醫聊丨一張圖讀懂呦呦抗瘧記》,率先在「湖南醫聊」微信公眾號上首發,便引起眾多網友的點贊熱捧和轉發。

  中新網記者第一時間@「湖南醫聊」獲悉,這兩幅漫畫出自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兩位同學之手:臨床醫學(八年制)14年級殷悅和臨床醫學(五年制)15年級李清揚。

  殷悅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屠呦呦獲獎消息一出來,微信朋友圈和QQ空間就被身邊的同學刷屏了,但他發現自己身邊很多朋友,尤其是非醫學生的朋友受專業知識的限制,對屠呦呦在瘧疾方面做出的巨大貢獻還不能完全深刻領會,「作為一名醫學生,平時又喜歡畫畫,於是萌發出用繪畫方式為大家更科學地解讀屠呦呦獲諾獎的想法」。

  據介紹,湘雅醫學院對繪畫感興趣的醫學生於一年前自發組織成立了「漫畫工作坊」,通過漫畫的形式,向社會傳播醫學科普知識。

  現任坊主殷悅向漫工坊成員提出解讀屠呦呦獲得諾獎的想法后,很快得到了李清揚的響應。他們利用國慶黃金周的假期,第一時間推出了這兩幅漫畫。

  「畫漫畫最難的其實是文字的內容,怎樣把趣味性和科學性有機結合。」對於創作過程,李清揚說,「作為一名剛入學的大一新生還沒有學習醫學專業知識,因此在畫漫畫前,花了很多時間在網上搜集了大量的資料,還翻看了相關專業書籍。」(完)

  (2015-10-07 16:56:01)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5-5 21:15 | 顯示全部樓層
  【延伸閱讀】青蒿素在非洲大顯神威:將某國瘧疾死亡數降到零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6日在南非開普敦表示,屠呦呦對於青蒿素治療瘧疾的發現是中國醫藥衛生界的驕傲,必將進一步推動中非在衛生領域的合作。

  李斌當天在第二屆中非部長級衛生合作發展會議開幕式發言時說,屠呦呦通過對中國傳統醫藥的研究,先驅性地發現並提取了青蒿素,目前以青蒿素為基礎的復方藥物是世界瘧疾治療的首選藥物。「這是中國醫藥衛生界的驕傲,是中醫藥對人類健康衛生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必將進一步推動中非在衛生領域的合作。」

  李斌在會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對屠呦呦表示祝賀。她說,與會的非洲各國衛生部長也紛紛向中國代表團表示祝賀,「在這裡我切身感受到非洲人民對這個獎的感覺是沉甸甸的」。

  李斌表示:「這個獎不僅在於它偉大的科學價值,還在於它更加偉大的生命價值。」她表示,青蒿素問世拯救了全球數百萬人民的生命,並造福上億人,對於世界健康事業的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

  她說,屠呦呦獲獎是中國的光榮驕傲。她呼籲各界學習屠呦呦的科學精神,進一步推動中國醫學科技創新,不斷為中國和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

  在此次會議上,中國與東非國家葛摩總結了中科聯合開展的青蒿素快速消除瘧疾項目,該項目在過去8年內將葛摩瘧疾死亡人數降到零,並使該國瘧疾感染率降低超過98%。李斌說,本次會議還將確立更多的中國與非洲國家合作抗擊瘧疾項目。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上世紀50年代,在中醫研究院任實習員的屠呦呦(前右)與老師樓之岑副教授一起研究中藥。 (新華社)

  (2015-10-07 14:46:27)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