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上百度能找到好的醫生和醫院嗎?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百度競價排名

原標題:患者如何通過醫療信息選良醫
  張田勘
  醫院等級的劃分標準(三級十等),只考慮床位、科室設置、醫療設 備、人員配備等,沒有把醫院的綜合醫療效果、醫生的技術和口碑、患者存活率、患者安全性等考慮進去,讓患者在黑暗中摸索和選擇,甚至連醫院是否承包給一些 並不懂醫療,或醫療技術並不高的民間游醫,都不知道。
  魏則西在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接受腫瘤免疫治療去世后,美國MD安德森癌症治療中心醫生張玉蛟評價,「國內病患缺乏權威性平台去認知各種癌症的治療原則和預后;患者不現實的預期、醫生不負責任地誇大療效,最終花了錢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這個評價其實不只是針對中國的醫療市場,也適用於全世界所有的醫療市場。從本質上來看,患者與醫者總是處於信息不對稱的狀態,患者獲得的信息很少,而且有很多是不真實的。在一個信息比較封閉和真實信息被掩蓋的地方,更是如此。
  在中國,患者除了難以應對和辨別平面媒體廣告、媒體報道、網路排名和網路變相廣告等多種不真實不全面的信息外,還要接受、辨別和應對專業人 員提供的信息,即醫療機構和醫生的推薦,其中許多都是虛假的和誇大其辭,即便患者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也難以區分什麼是真正有效的或好的醫療,以及什麼樣 的醫療對其個人的疾病是適合的。
  造成的這種局面的原因在於,患者除了有病急亂投醫和生病後脆弱的心理外(每個人都一樣),更重要的是不具備專業知識,缺少辨別醫生,或統稱就醫看病的能力。
  對患者而言,鑒別醫療技術是最難的,但是,醫療技術又是由醫生來實施的,所以儘管患者鑒別醫生也很難,但首先還得選良醫。在過去,是靠口耳 相傳,現在有了網路和媒體幫助,按理更容易選擇到良醫,但是,魏則西和其家人還是沒選上良醫。原因何在?因為在中國還沒有一個為患者提供選擇良醫或適宜的 醫生的可靠信息平台。
  這個平台其實就是利用大數據設計成智能軟體,通過網路搜索平台為患者和公眾提供就醫和保健的真實和比較信息,其內容也是智慧醫療的重要組成 部分。正是這樣的平台,幫助美國人通過及時、迅捷和真實的信息,選擇對自己有效的醫療。美國已經出現了獨立的或公益性質的對全國主要醫院評價的智能軟體, 並投放網路,供廣大公眾選擇。如,消費者報告、保健等級、醫院安全指數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對醫院的排名,多數都是涵蓋了上千家醫院的大規模評價體 系,按年更新甚至按季度更新,具有較好的用戶搜索界面和極大的用戶訪問量。
  例如,《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醫院排名就覆蓋了美國近5000家醫院,調查14萬左右的醫師,為16個醫療領域的137家醫院排名。該排名對醫院聲譽、患者存活率、患者安全性及其他醫療相關指標在內的數10項評價指標,進行綜合排序。
  反觀中國,對醫院和醫生的評價,還是採用的簡單的醫院等級劃分標準(三級十等)。這種劃分只考慮床位、科室設置、醫療設備、人員配備等,沒 有把醫院的綜合醫療效果、醫生的技術和口碑、患者存活率、患者安全性等考慮進去,讓患者在黑暗中摸索和選擇,甚至連醫院是否承包給一些並不懂醫療,或醫療 技術並不高的民間游醫,都不知道。如此,才會有魏則西和很多像魏則西的患者死於未經驗證的試驗性醫療,如腫瘤免疫治療。
  打造一個真實的客觀的對醫院和醫生的評價信息平台,正是搜索機構大有可為的地方,也是信息時代造福於公眾的優勢。但是,當醫療專業和所有與醫療專業有關的領域,都迷失在賺錢的暗道中時,庸醫、醫騙、劣醫就會大行其道,讓患者家庭人財兩空。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0

主題

546

帖子

298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89
沙發
growingfox 發表於 2016-5-5 23:08 | 只看該作者
幾個問題:
1.如何保證這種信息平台的可靠?
2.大數據就可靠嗎?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在網路上找到了正確答案之後,又多少人願意反饋正面的評價;而不如意的時候,有多少人願意在網路上反饋負面的評價?!人的心理決定了網路上負面評價要多於正面評價.即使都是正面評價,又如何區分真正的用戶和水軍?
3.美國的評價體系是基於大數據,還是基於專業調查和統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