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除了莆田系民營醫院,閩商還深刻影響了哪些行業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4 00: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4月12日,因患滑膜肉瘤,21歲的魏則西去世了。18天後,他的死讓百度和莆田系民營醫院成為全國網民質疑的對象。掌握全國80%的民營醫療市場的莆田系,眼下已成「無良斂財」的代名詞。而實際上,作為中國十大商幫之一的閩商,在很多行業都有著強大的影響力。

  雖然莆田系部分不良商人抹了黑,但他們只是閩商中的極小部分。閩商身上流淌著的吃苦耐勞和勇敢豪邁的優良品質,以及他們所取得的成就,都值得稱道。

  閩商的「圈子」文化由來已久。當地人之間互相模仿、幫帶、入股,然後形成了一個氛圍。比如晉江系。安踏、特步、鴻星爾克、361°、德爾惠、匹克等國內知名運動品牌企業均出自福建晉江。上市也是一窩蜂,2007年安踏體育在香港成功上市,此後掀起了「晉江系」運動品牌上市潮。據統計,晉江市擁有國家級體育用品品牌42枚、體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而全球每生產10雙運動鞋,晉江就佔2雙。

  

  晉江的服裝行業也很壯觀,上市公司就有利郎、七匹狼、九牧王。在商業界有這麼一個流傳甚廣的小典故:下雨的時候,閩南人都會帶著兩把雨傘,一把自己用,一把拿來賣。就算一張廁紙,都有它的用途。在建築領域,閩商的觸角也很深。據新華社報道,作為國內最大的水暖產業基地之一,福建南安市的水暖企業佔據全國六成以上銷售市場。當地的輝煌、申鷺達、中宇、九牧曾享有衛浴行業「四大名企」之稱。福建是中國陶瓷的重要產區。德化縣官方網站稱,該縣是福建省十大重點出口縣(市)之一、全國最大的工藝陶瓷生產和出口基地。先後獲得「中國陶瓷之鄉」、「中國瓷都」的稱號。如今,德化擁有陶瓷企業1400多家,10萬多名從業人員,產品銷往190多個國家和地區。

  

  1998年以來,福建連江籍商人開網吧的足跡遍布全國各地,北京、廣州、重慶、南京都有,被業內稱為連江「網吧軍」。在上海,70%的網吧一度由連江商人投資經營。但是近幾年,開網吧大賺錢的美好光景結束了,一些被迫閉店謀求轉型。莆田晚報2011年曾報道,莆田仙游以做石化生意聞名。仙游籍商人在外投資加油站,數量達1萬多家,佔全國民營油站的一半以上,其中在外投資800萬元以上的特大型加油站3家,400萬一600萬元以上的中型加油站20家,400萬元以下的小型加油站60家。報道稱,近年來,仙游縣部分商人將加油站當成投資的主要項目,他們從買油到賣油、從基建到裝修,每一個環節都很專業,在全國各地創辦的的民營油站發展勢頭迅猛,全國大部分民營加油站都出自仙游商人之手。當時,仙游商人在外開辦加油站數量達到1萬多家,佔全國民營油站一半以上。福建惠安的石雕石材全國聞名。一般來說,閩商包括海內外所有閩籍經商人士。《2015胡潤全球華人富豪榜》,100強中有31人是閩籍人士。

  

  

  截至2014年,福建省總人口3806萬人。你知道在外的閩籍華僑華人有多少嗎?據最新統計,福建省現有閩籍華僑華人1580萬人,分佈在世界188個國家和地區。長樂隸屬於福州,迄今縣史1378年。2006年南方人物周刊一篇報道稱,紐約市皇後區公共圖書館所公布的《紐約移民人口報告》顯示,保守估計,當時至少有20萬長樂人生活在紐約。

  

  中國人在國外最難改的是吃的習慣,長樂人便在「吃」上做起了文章。他們看準了華人市場,紛紛開辦中餐外賣店。這種外賣店不需要專業廚師,一個人或者夫妻二人,雇幾個幫手就能開張。那時候,遍及紐約的5000多家中餐外賣店,90%是長樂人開的。說到吃,就不能不提福建的沙縣小吃。據沙縣小吃辦的數據顯示,目前沙縣小吃店在全國已超過2萬家,從業人員6萬多,年營業額接近70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去年曾報道,由沙縣政府主導設立的沙縣小吃集團已經與泰國正大集團正式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此次簽約,計劃在3年內整合6000家,5年內新增發展4000家沙縣小吃終端,實現年營業收入500億元,將沙縣小吃打造成為中式餐飲第一品牌。不得不佩服,我們的吃穿住,竟然都可能跟閩商有關係。

  在閩商身上,處處體現了拼搏、韌勁的優良品質,但是諸如民營醫院等產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良莠不齊、不規範等問題,不能讓這些污點壞了閩商這塊金字招牌。也希望監管部門能夠儘早調查,給出事實真相,讓違規的企業得到處罰,同時藉此機會大力整頓,讓行業規範起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