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習規範高幹親屬經商 回應巴拿馬文件?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4-24 23:0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中共高層又要嚴控高幹親屬經商行為。當局宣布要在幾個地方展開「規範」行動。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可以理解為是官方對「巴拿馬文件」的間接回應,但可操作性存疑。事實上,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共就曾規定「堅決制止高幹子女經商」,然而在30年後的今天,這一現象仍屢禁不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4月18日要求「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開展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他是在一次會議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3次會議)講這番話的。

最近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引起全世界極大關注。這批文件再度曝光,習近平姐夫鄧家貴也牽涉其中。中國方面則全面封殺了相關文件和事件的報道。大多數中國讀者和網民,不翻牆幾乎看不到任何有關文件的報道和內容。

去年5月,習近平提到的這種「監督」行動在上海市試點,有182名省部級和司局級官員被「規範」。其中10人被免去職務、10人被調崗、一人辭職,另三人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中國青年報》官方微信「海運倉內參」稱,今年針對北京、廣東等四省(市)的行動是此前上海試點成功后的推廣。

「制度不變,難以推行」

然而歷史學者章立凡和博訊新聞網創始人韋石不約而同的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對於「官員子女不能經商」的規定幾十年來一直沒有成功實行過,這次也同樣艱難。韋石更是斷言,制度不改變,問題就不可能徹底解決。

他說:「 他要想解決中共這種比較普遍性的腐敗問題,他還是應該從制度上。一個是從制度上入手,還有一個是放開一些輿論監督。當然制度層面也包括真正的法治,基本的一些民主要素要引進來才行。光靠上面,從上而下是收不到什麼效果的。制度沒改變的話,我覺得官員他們不會有什麼擔憂的。」

官員親屬經商屢禁不止

「紅頂商人」胡雪岩曾一度為一些中國民眾所傾佩。而今隨著反腐運動的深入,不斷有巨貪「老虎」被曝光,如胡雪岩這般同時具有官、商雙重身份的人物轉而成了眾矢之的。然而,百姓雖然恨之入骨,官員依然我行我素。官員及親屬經商的問題屢禁不止。

1985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曾發布《關於禁止領導幹部的子女、配偶經商的決定》,要求「縣、團級以上領導幹部的子女、配偶,除在國營、集體、中外合資企業,以及在為解決職工子女就業而興辦的勞動服務性行業工作者外,一律不準經商。所有幹部子女特別是在經濟部門工作的幹部子女,都不得憑藉家庭關係和影響,參與或受人指派,利用牌價議價差別,拉扯關係,非法倒買倒賣,牟取暴利。」

1989年六四事件后的7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又通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近期做幾件群眾關心的事的決定》,「堅決制止高幹子女經商」。

199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試行)》,對違反官員親屬經商規定者,給予警告、嚴重警告或者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去年5月,上海首次試行規範官員親屬經商行動,被陸媒認為「效果頗為明顯」。

再看實際效果。

前不久「巴拿馬文件」披露,中國有九位領導人親屬因創建離岸公司牽涉其中,包括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之妻谷開來、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主管宣傳口的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已退休的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胞弟曾慶淮、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以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第三子胡德華。

胡德華隨後公開澄清說,他公司的實際地址並非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故居,只是在註冊時用了這一地址。他還表示,「巴拿馬文件」中提到的公司是一家普通民企。胡德華目前是中國唯一一位對「巴拿馬文件」作出正式回應的當事人。

習反腐樹敵眾多 此番行動或遇抵制

章立凡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讚賞胡德華的態度。他同時談到,中央這次欲規範官員親屬經商應該只針對「次高的或中層的幹部」,被「巴拿馬文件」披露出的諸如李小琳等人物不用擔憂。

他說:「我覺得這種整肅其實可能不一定真有多大的作用,因為真正的特大的腐敗都在頂尖的高層,比如這次涉及到的八位常委或者前常委這樣的家族。」但是即便「大老虎」打不到,章立凡也認為體制內會有一些抵制。

韋石也認為,習近平推行反腐運動已經「得罪」不少官員,這次行動恐怕難以真正實行。他說:「他現在已經樹敵很多,下邊很多人都其實對他不滿。因為反腐,每一個高官牽涉可能幾百個不同級別的官員,那關係網很多。所以這些反腐確實得罪很多人。」

習管好自己的家人了嗎?

「巴拿馬事件」后,網上出現了數篇「洗地」文。其中界面新聞刊發的《境外博客:習近平管教好子女和親戚沒?》在發布數小時后遭刪,引人關注。文章認為習上台前將女兒習明澤從美國召回,同時他的姐夫鄧家貴也關閉了兩家離岸公司,足以說明習「管教好了子女和親戚」。

韋石也認為,從習近平反腐下手之狠、動作之大可以看出,他對家人有所要求,否則反腐運動難以推行,也沒有「底氣」。但是,「是不是真的能控制住,家人是不是真的聽他的,那現在我們也不能過早結論。我想有這種可能,他的家人不會太張揚,」他說。

習近平在去年「兩會」時提出:「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此話被韋石認為是「理想主義」,很難實現。

而章立凡猜測說,只憑表象難以判斷習是否做到了以身作則。因為習的姐夫鄧家貴經商有多年歷史,即便在數年前就已將公司賣掉,現在依然無法判斷鄧家貴的資產情況及來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