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范長龍登中國島礁,卡特巡「勢力範圍」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國國防部周五發布簡單聲明稱,近日,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赴南沙相關島礁視察,慰問駐守官兵和建設工人,並了解南沙島礁相關設施建設情況。
  這則通過國防部新聞局獲悉的消息,如果去掉電頭,包括標點符號在內一共只有137個字元。中國的一些主要新聞網站也沒有將這一消息置於顯著位置。
  外媒迅速地報道了這一消息,並將其與美國防長卡特周五登上一艘位於南海的美國航母的消息聯繫在一起。這些報道均迴避了一個最為重要的事實,即范長龍登上的是中國自己的島礁,卡特登上的則是在美國認定的其所謂「勢力範圍」航行的軍艦。
       隨著美軍在南海地區的不斷介入,一些原本正常的事情被搞亂,變成了「敏感新聞」。而一些不正常的舉動卻被視為正常。這需要撥亂反正。
  中國軍方領導人此次對這些島礁的視察無疑是正常的。第一,這是中國的島礁,正在施工建設,范長龍無論去巡視中國的海疆,還是看望官兵和施工人員,都有著充分正當性。第二,這些正在建設的相當一部分設施將有利於國際航行,領導的視察有助於施工人員高水平、高標準地完成項目。至於在時間上范長龍的視察與美國防長登上航母有重合,只要美方和菲方心裡沒「鬼」,他們就不會認為中方的視察是沖著他們來的。   相比之下,美軍在這一海域的頻繁出現卻是不正常的。美國離南海如此遙遠,作為域外國家卻比域內國家還高調。它已是南海緊張升級的決定性因素。   這裡的根本差異在於,中國是在行使主權,南海即使存在主權之爭,聲索國也大多不希望搞高它的烈度。而美國卻是在維護勢力範圍,這是一種戰略性覬覦。而勢力範圍這個概念已經開始並且終將退出亞洲的歷史舞台。   對於美軍的行動,范長龍去年在北京會見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哈利·哈里斯時已做過明確表態。他提醒美方注意,美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對中方的領土主權和島礁安全構成了威脅,引起了中方的強烈不滿。   在一個更安全、更和平的亞洲地區環境中,美國對所謂航行自由憂心忡忡根本就是無稽之談。以往美國商船沒有受到過什麼阻礙,今後也不會被誰攔截,中國人在自己的島礁上建設的那些燈塔還將為它們指明航行的路線。
  面對南海不斷變幻的風雲,中國的立場向來是沉穩而有連貫性的。中國對南海島礁的有效管控,並非某種對外敵對戰略的前哨行動。南海聲索國之間會逐步理解分歧與本地區和平發展之間複雜而微妙關係。南海的最大不確定性在於美國準備在這裡走多遠,掀多大浪。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